梦幻灯光秀、烟火夜市……肇庆越夜越精彩!

据多彩肇庆: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
每当夜幕降临,
肇庆即开启“夜间模式”
——星湖西堤、江滨公园、
砚阳湖景区、肇庆新区体育中心等地
游人摩肩接踵。
西江日报记者 梁小明 摄
有人在集市摆摊,
有人在文创街区淘宝,
夜食、夜购、夜游、夜娱等
丰富多元的消费业态纷纷上场,
让市民享受多彩夜生活,
也有效激发文旅市场的潜力和活力。
西江日报记者 梁小明 摄
夜经济点亮假期
国庆假期,
新开业的紫荆西堤文创街迎来客流高峰,
消费火热、活力涌现。
人们纷纷走出家门,
约上三五好友,品美食、买文创,
流动的人群、流光溢彩的灯光,
让浓浓烟火气在夜色下流淌。
西江日报记者 梁小明 摄
另一头,
西江之畔的江滨公园亦人流如织,
流动小吃摊的阵阵香气让人流连忘返,
特色茶饮也让年轻人蠢蠢欲动。
受访者供图
每天黄昏时,
40多岁的陈先生就来到江滨公园,
打开后备箱,挂上小彩灯,
苏打水小摊档开始营业。
作为最早一批加入
后备箱集市的成员之一,
陈先生感觉,相较以前,
这个假期的江滨公园“实火”,
自己摊档客流量和销售额明显增加。
通讯员 周一卓 供图
除了年轻时尚的创业摊,广东伦太太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伦文龙也带上肇庆市非遗项目——高要伦太太龟苓膏制作技艺亮相夜市。他以试食赠饮方式馈赠市民,带来各款龟苓膏、龟汤、龟苓茶等产品供市民选购,为端州夜市经济出一份力。“江滨公园民间经济发展非常蓬勃,我们产品销售也很旺,一晚上营业额都有数千元。”他说。
通讯员 周一卓 供图
为盛装迎接游客,这个国庆假期,鼎湖区与肇庆新区大打特色牌,开发旅游新热点,其中砚阳湖公园策划梦幻灯光秀、烟火夜市、欢乐嘉年华等活动,美食、游戏、展会、表演……一直到集市结束,人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图源 肇庆新区发布
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同样亮出妙招,
乐队演出、口技表演等
在网红夜市中登场,
让这里成为“夜猫子”的天堂。
西江日报记者 李念龙 摄
除了夜市,肇庆岩前半岛以特色餐饮、民宿、书吧、休闲为一体,成为国庆假期夜旅游地标;石牌里民宿文创街区则从老旧宿舍变身,成为集美食和夜游为一体的新网红打卡地;星湖水上公交、七星岩“水月夜星湖”项目等都为激发肇庆夜间经济活力提供全新动能。
西江日报记者 曹笑 摄
刺激市场提供丰富体验
参加完夜市,伦文龙深有感触:
“政府有序开放公共区域鼓励市民组团‘练摊’,释放了城市管理善意和促消费的信号,达到了解决就业活跃市场和满足市民休闲购物娱乐的双重效应。”
通讯员 周一卓 供图
夜间经济的活跃,
不仅让城市变得
更加有人情味和烟火气,
也让城市活力大大提升。
近年来,肇庆通过打造“夜肇庆”地标、升级“夜肇庆”商圈和培育“夜肇庆”生活圈,深挖夜经济消费潜力,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鼓励消费业态多元化发展,提升夜间消费产品供给质量,拉动经济增长。
西江日报记者 李念龙 摄
夜间藏着巨大的经济富矿。一组数据显示,从国际范围来看,夜间经济是近些年来各国经济的增长点之一。当前疫情常态背景下,全国多地将夜间经济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举措。
通讯员 周一卓 供图
肇庆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博士陈海明表示
“这些夜经济形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丰富了居民消费形式,满足了居民的‘居家休闲’消费需求,是城市人的‘充电站’,一定程度带动了微小经济体,也让城市的夜晚充满‘温情’。”
西江日报记者 李考考 摄
夜经济还需行稳致远
丰富多元的夜间经济让市场活跃起来,
刺激消费、解决事业等作用明显,
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
卫生管理、油烟污染等民生问题,
也需要直面。
西江日报记者 梁小明 摄
陈海明认为
trong>,我市夜经济存在产品单一和缺少地方文化特色,我市三大夜市中,肇庆新区夜市和端州江滨路夜市是以饮食作为主要业态。trong>,夜经济带来交通安全和环境安全问题,正如大家所见,我市夜经济也一定程度上造成夜经济集散地交通拥堵、难停车和乱停车的交通问题;trong>,临时夜经济集散地并非事先规划好夜经济废弃油水排污管道,周围的绿化和场地也非专门规划的夜经济功能,因此不可避免的出现环境污染和绿地受损等问题。”
西江日报记者 曹笑 摄
而这一系统工程早已被肇庆市关注。
目前,
肇庆正在谋划出台有关
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
以深挖夜经济潜力。
肇庆“夜经济”,
究竟如何才能走稳走远?
通讯员 周一卓 供图
陈海明建议
“肇庆应集中规划建设一批夜经济集散区,做好消防、停车设施、环保和绿化规划建设,在激发经济活力的同时,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肇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应尽早开发建设好代表肇庆乃至广东文化特色的府城开发项目,挖掘府城文化内涵和特色符号,将古城打造成集文化、创意、休闲、旅游、购物和夜经济等综合业态为一体的富有肇庆文化特色的夜经济代表,在丰富夜经济产品供给的同时,规范夜经济发展。”
梁亮 摄
夜间经济已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相信这个经济增长新亮点,
将点亮肇庆的“夜生活”,
彰显肇庆多元的城市魅力与文化内涵。
◆ 西江日报记者 陈明红
◆ 编辑 黄舒婷
◆ 二审 易奇志 李纯
◆ 终审 刘伯明
肇庆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文广旅体局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2289173
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纪委举报投诉电话:278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