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邵阳篇|洞口:实现教师队伍优质均衡

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黄亦龙 宁顺奇
“今天回来,看到学校日新月异,老同事们都健健康康,后辈们一代比一代强,我很欣慰。”9月27日,洞口县山门镇市镇完小的会议室里,18位退休老教师返校参加学校的重阳节活动,其乐融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老教师们当年所教的学生,甚至是学生的学生,不少都是市镇完小的在职教师,可谓“三代同堂”。
图片
▲市镇完小退休教师座谈会
这背后,是洞口县聚焦教师队伍优质均衡,推动落实城乡师资优质均衡的结果……近日,记者走进该县多所城乡学校采访,看到了雪峰山下教育面貌的欣喜变化,以及教师们用青春和热情点亮学生的育人初心。
10年前,文昌街道第三小学曾是一所城郊村小,随着县城扩张,来校就读的生源逐渐增多,现有的教师队伍人数及层次都已无法适应现实需求。
2013年,经洞口县教育局研究决定,由原城关一校选派十余位科任教师及行政人员到文昌三小支教,同时选调县内各乡镇学校优秀教师入校任教。可不同工作背景、工作态度的教师们如何拧成一股绳,全心全力为学校付出,成了当时最大的难题。
“只有留住老师,才能留住学生。”时任文昌三小校长刘拥军说道。为让教师队伍相互融合,他将教师们打散安排到同一年级组,让之前互不相识的教师通过搭班增进情谊,还让经验丰富的教师手把手带年轻教师进行班级管理、研课磨课。
仅用一年时间,该校教师队伍便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并在学生人数增多的发展浪潮中得到社会好评,一跃成为洞口县规模最大的小学。
地处偏远山区的大屋瑶族乡中心学校也曾面临发展阵痛。因教师队伍年龄偏大、教学观念老旧、无法适应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该校教学质量一度在洞口县农村学校中排名靠后。“全乡学校一线教师平均年龄超过50岁,工作积极性和活力严重不足。”校长兰雨标是土生土长的瑶乡人,面对如此现状,他也曾无奈叹气。
“改善办学条件,调整教师队伍结构,是办好家门口学校的当务之急。”兰雨标说。2016年,学校新落成的教师周转房投入使用,改变了以往教师只能住在教室工具间的窘境;2018年起,每年都有从该校毕业的公费师范生,回乡任教。
校园扮靓了,教师队伍年轻有活力了,大屋瑶族乡中心学校也逐渐扭转颓势,迈向发展新台阶。
曾在石柱镇兰河完小因“重视教师队伍培养建设和学生全面发展”而被百姓认可的尹秀文,今年春季学期调任办学规模更大的山门镇市镇完小,她的优秀管理经验也在该校落地开花。
来校后,尹秀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教师们积极沟通,让他们学习了解教育前沿动态和形势。“农村学校不能只是楼宇在更新,校长、教师的办学品味、思想观念也要同步改变。”
尹秀文通过以往参加培训时积累的资源,把省里的专家请到学校指导课改、培训师资;同时带着本校教师前往长沙、城步等地的优质校跟岗学习……渐渐地,教师们在思想和行动上都有了明确方向,教师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我曾经的科任教师,现在也是我工作中的师父。”公费师范生尹李娟于2019年回到母校山门镇中学任教,入行时间虽短,却连年获得邵阳市教学比武一等奖,并被评为教学能手,如今已是洞口县冉冉升起的“教坛新秀”。
尹李娟告诉记者,她读初中时就深受数学教师周昕帆的启迪,而今换了一种身份与周昕帆相处,仍旧是收获满满。“周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从来都是无私且无微不至的,班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最后都会在他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初中阶段的学业,无一人辍学。”
今年从周昕帆所教班级顺利考入洞口一中的周艳琳(化名),因家人多有患病濒临失学,周昕帆一边鼓励她不要放弃,一边联系学校和社会公益组织为她资助捐款,燃起一个家庭的希望。
“这份爱,也会因为学校有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不断延续。”校长尹建平说。
而在文昌街道城关初级中学,这份延续,是从教学质量向全面发展前行的。作为一所洞口城区老牌名校,城关初级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县初中学校前列,2017年至2021年,连续五年荣获县“优胜学校“称号。
近年来,该校充分利用艺体专任师资队伍的优势,积极开足、开全兴趣类课程,组织学生丰富多彩的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传统文化艺术展演、绘画比赛、各类体育赛事中自信登台,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今年,我们计划组织实施3000余名名教师(名校长)‘双百’工程项目以及20位名师(行政骨干)跟岗交流项目,搭建名师(名校长)成长立交桥,引领名师(名校长)从‘专业型’教师(校长)成长为‘卓越型’教师(校长),从‘卓越型’教师(校长)成长为‘专家型’教师(校长),满足民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洞口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长军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