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连专题会议部署加强物业管理工作

今日,我市召开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通报了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解读了《大连市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方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建强物业管理体系,提升组织力

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加强监管执法力度,提升管控力。推动城市管理服务向居住社区延伸,根据法定职责加大住宅小区内的执法力度。要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服务力。推进物业服务全覆盖,提高群众诉求办理质效。

会议要求,各地区要统筹人员配备,充分发挥辖区事务服务中心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物业管理活动

住建部门要坚持月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设分会场。

西岗区

物业服务内容可视化、监管无死角

西岗区共有居住小区284个,其中专业化物业管理小区85个、约514万平方米,无物业区域108个,约531万平方米。其中,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面积占比接近60%,这些住宅区普遍为“窄马路、密路网、无封闭”,特别是无物业小区,以前存在楼道无人扫、小修小补无人管、房屋维修不及时等突出问题。

1

今年年底前

全区力争实现住宅房屋物业管理覆盖100%

住宅物业管理事关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事关群众生活品质。西岗区坚持将物业管理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并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推动。《大连市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大连市物业管理全覆盖推进落实工作方案》等文件出台后,进一步明确了无物业小区管理的实现路径、实操方法和具体要求。

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西岗区推进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案》,将无物业小区纳入全区住宅房屋物业管理“总盘子”,今年以来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跟踪调度无物业小区管理工作。

工作目标是——

√ 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区住宅房屋物业管理覆盖率90%以上,力争实现100%;

√ 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率80%以上,力争实现100%。

2

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和意愿

因地制宜确定管理模式

召开居民议事会、恳谈会,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和意愿。组织区“统战智库”专家和“同心·法律服务团”骨干会员走访物业小区,了解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工作中的痛点堵点,现场破题、提出建议。

邀请从事老旧小区物业覆盖的企业开展物业运营成本座谈,为做实做细无物业小区管理工作提供了经验参考。

把握要求,清单化、工程化推进。以边界清晰、规模适度、功能完整、便于管理为原则,调整无物业管理小区区域,重新建立管理台账、资源台账。

综合考虑接管意向物业和业主的意见建议,从“专业物业服务、基础保障服务、社区托管服务、业主自行管理”四种模式中因地制宜确定管理模式。

√ 无物业区域中采取基础保障服务的7个、社区托管的100个、业主自治的1个。依托“全域网格”,指导小区建立业委会、物管会等业主自治组织,

√ 全区85个物业小区组建业委会34个、物管会1个。108个无物业区域均已启动业主议事机制建设,按照物管会组建流程,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组建。

3

开展多种服务

解决诉求,调处矛盾

在整合力量方面,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发挥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作用,开展送物资、大走访、清垃圾、扫楼道等多种服务。

在诉求表达方面,推广物业“二维码”投诉小程序,畅通表达渠道,对于小程序中的百姓咨询投诉事项及时回应、妥善化解。建立职能部门政策指导、调解复杂问题,各街道处理“非政策性”物业信访投诉的工作机制,市12345等综合投诉平台中,西岗区物业投诉量明显下降。

在矛盾调处方面,整合住建、市场、城管、公安等多方力量,推动无物业小区条块协同、联勤共治,今年以来,街道“吹哨”组织召开物业管理协调会议40余次。

在监督检查方面,选派47名机关干部常驻社区担任书记助理,兼任社区物业服务项目质量总监,辅助街道监督物业管理,让无物业小区服务内容可视化、监管无死角。

金普新区

分类施策,智慧治理

加快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

金普新区现有已实施物业管理项目492个,建筑面积6900余万平方米;未实施物业管理由社区托管项目135个,建筑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有物业服务项目的物业企业238家,物业从业人员1.3余万人。

近年来,金普新区根据《大连市加快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以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全面落实“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和管理职责,深入推进、切实加强物业管理工作。

1

物业党建联建

建立健全业主议事组织机制

2022年,金普新区选取部分街道试点,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

马桥子街道于今年8月份印发了《关于成立马桥子街道业主议事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 通知明确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社区党委在领导、监督、考核业主议事组织方面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

√ 明确要求具备条件的住宅小区应在业主委员会组建、换届时同步成立党小组;

√ 明确业主议事组织业主成员任职条件,确保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委会成员、公职人员人数在业主委员成员中占比50%以上;

√ 明确要建立重大事项报表制度;

√ 明确把业主议事组织党建工作情况纳入街道党工委对社区党委考核体系。

2

分类施策

加快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

金普新区引进国有物业企业——大连德泰城市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对无管房单位、无意愿、服务不达标等小区提供兜底保障服务。

√ 首先,将原由社区托管服务的老旧零散小区管理区域进行重新整合,由135个整合为102个。

√ 其次,将小区附近闲置的办公用房作为物业用房供给物业企业使用。

√ 第三,将小区停车费、广告费作为保障服务费用的有效补充。

√ 第四,金普新区目前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覆盖率70%多,力争年底前实现物业管理100%全覆盖。

3

安全至上

切实解决住宅小区房屋安全隐患问题

随着住宅小区建成年限的增加,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损坏严重,亟待维修。金普新区出台《金普新区居住小区应急维修实施方案(试行)》,由新区住建局负责应急维修业务指导及监管,通过政府采购确定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应急维修队伍,由新区城建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受理应急维修报修并核定维修问题。应急维修费用优先从维修资金利息支出,不足部分由区财政补足。

近两年来,金普新区共组织实施维修项目113项,完工49项,正在施工64项,项目总投资9000余万元。

4

智慧治理

进一步加强物业信息化建设

金普新区自2020年开始投放使用物业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包括政务版、企业版与业主版用户门户网站、手机APP等登录和使用方式。

目前,全区物业管理区域备案、招投标备案、物业服务项目备案、物业承接查验备案以及物业服务用房核查等“四备案、一核查”工作可全部实现网上申报和审批。

业主则可使用平台手机版“省心到家”APP,线上完成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各项事宜。

平台开设了政策法规宣传专区,并与城市大脑、社区通、不动产中心等平台进行了对接,业主可通过多种渠道,随时了解、查询物业、维修资金、消防等方面的政策法规。

5

创新发展

拓展物业管理公共服务模式

马桥子街道自今年4月份聘请社会第三方机构—大连好管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协助开展物业管理公共服务。

编制了《业主议事组织建设工作手册》,对责任清单、工作规程、示范文本等事项进行了整理规范。

半年来,第三方公司协助街道对十多个小区开展业委会组建、指导和监管,起草上百篇各类物业管理文件,纾解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有效减少了物业管理纠纷。

6

强基提质

大力加强物业企业自身建设

√ 近两年来,金普新区全力推进并建立物业诚信体系,已出具不良行为告知单300余份;

√ 已建立物业企业信用档案132家;

√ 累计举办物业管理政策法规、维修资金使用、物业综合服务平台使用、安全知识与技能、垃圾分类、业主议事机制建设等培训班20余班次,受训人数达4500余人次;

√ 印制《物业管理政策法规文件汇编》1000本。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春鹏

编辑:幽幽

美编:张强

校对:王涛

责编:秋菊

主编:李元臣

监制:穆军、高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