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项目珠晖:风潮劲涌逐浪高

编者按:岁月年轮,十年一记;洪波涌起,各竞风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珠晖区在衡阳市中心化进程中引领先行,扛起中心城区使命担当,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考题”面前,书写了“珠晖答卷”,贡献了“珠晖经验”。红网、时刻新闻与珠晖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系列报道,聚焦产业经济、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带您一起走进这片美丽土地的山山水水,回顾珠晖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展示珠晖大地持续涌动的澎湃活力。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9月28日,东阳半岛,大地流金。
备受关注的衡阳国际物流港开工。
图片
9月28日,衡阳国际物流港开工。
这个总投资约180亿元的项目将依托“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建成后可实现公、铁、水多式联运,为衡阳融入国家物流骨干网络、加快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一场打造中南地区重要的物流组织中心、供应链服务中心和城市物流运作中心的火热场面正在珠晖上演。
天高地阔,松涛云雾,鹿鸣枫红,交织成一幅深秋的美丽图景;彩旗飘舞,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描绘出一幅改天换地的美好画卷。
汇聚项目落地“亮点” 铸造“珠晖质量”
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子”,衡阳市珠晖区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发展的“头版头条”,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生机勃勃的厂房工地、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这热潮的背后,是“闯”“创”“干”字当头结出的硕果——
滨江新区、二环东路、船山东路、博雅公园、苗圃小学、梧桐庄园、眼镜小镇、万达广场等一大批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实施或投产运行。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规模从2017年的19.4亿元递增到2021年的123.1亿元,五年间增长了6倍多,累计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60余个,完成投资约488亿元,策划包装项目400余个,一大批项目进入了政策的“笼子”、规划的“盘子”、资金的“袋子”。
这是让珠晖人惊喜的数据,这是令珠晖人自豪的蓝图。
图片
今年上半年,珠晖区先后签约项目6个,引资额排五城区第一。
近年来,珠晖区推行“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一支服务队伍”的“三个一”工作机制积极引进项目。从最初“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到后来对“主导产业越筛越精”,“招商引资”变成“招商选资”,白沙绿岛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中科创新智谷项目落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荣获“省级众创空间”称号;衡阳国际眼镜小镇,聚焦“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的产城融合示范区,而视觉科技领域的蓝海市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深兰科技已在园区签约落地,助力眼镜小镇打造视觉产业首创高地……
一浪高过一浪的线上成交,一场胜过一场的云端签约,不断刷新着招商引资数据。今年上半年,珠晖区喜讯接二连三,先后签约了中蔬联·智慧农贸城、大唐华银电力、海南慧用工、金荔科技、爱洁科技等“含金量”十足的招商引资项目6个,引资67亿元,引资额排五城区第一。五年来新增创业主体2万余个、“四上”企业108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2021年以来,共完成工业技改项目68个,技改投资量近30亿元。
在珠晖,民生项目同样“亮眼”。衡阳雅礼学校、衡阳市铁一中等重点项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珠晖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等项目,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珠晖区老年养护院项目建设,打造居家社区养老省级示范点……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犹如一粒粒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珠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打通项目滞后“堵点” 催生“珠晖速度”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走进珠晖,争分夺秒的发展速度与催人奋进的跨越激情,和着“五制一平台”工作机制的加持,在这方土地上碰撞出“高效”火花,项目建设的“珠晖速度”不断刷新“衡阳速度”。
图片
南岳学院新校区建设刷新项目建设的“珠晖速度”。
图片
酃湖万达广场涵盖精品零售、服饰配套、餐饮美食、社交体验、儿童零售、教育培训等多元业态。
图片
船山东路不仅是衡阳的一条景观大道、畅通大道,同时更是湘江东西两岸腾飞发展的经济大道。
3天,衡阳国际物流港项目完成1004亩的征地任务;1个月,南岳学院新校区项目征地约1000亩、拆迁107栋约10万平米;10个月,酃湖万达广场项目作为全国第5座A级旗舰店大商业荣耀封顶……
珠晖到底是如何做到分类有序推进?秘诀在于优化服务、督导推动,倒逼所有项目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实现挂图作战。
“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合理合法的诉求都及时高效得到落实,珠晖区的营商环境一天比一天好!”珠晖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在重点项目督查中,南岳学院项目负责人如是说。据悉,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推动解决征地拆迁、环评验收、道路水电等项目建设中的矛盾问题10余件次。企业家们点赞的“营商环境”,关乎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展示着珠晖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和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的魄力。
让人振奋的不仅是衡阳国际物流港的建设。据珠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沙绿岛产业园、衡阳国际眼镜小镇等项目强力推进;片区棚改、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有序实施;19个承诺项目完成投资32.8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5.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9个百分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000万元、专项债项目资金1.1亿元,争资总额位居城区前列。
与此同时,珠晖区深化“放管服”改革,268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时限压缩66%,企业设立、变更登记、注销、备案等22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事项达60%以上。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4万余件,好评率达100%;12345政务热线办理满意率达97.5%。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免税退税1.36亿元。全面落实企业赋“码”保护机制,为603家企业实施赋“码”保护。
优质的营商环境形成一种“不引自来”的蝴蝶效应。一些落户珠晖的企业纷纷感慨说:“珠晖对企业实现了‘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贴心服务”。如今,在珠晖区,建设工地变成了发展阵地、项目现场变成了振兴考场。回望过去,珠晖区但凭项目论英雄,从厚植发展动能的产业项目,到交通、农业、住房等基础设施,再到学校、医院、旅游等公服设施,各大重点项目从图纸走进工地,从梦想走进现实。
打造项目提档“拐点” 彰显“珠晖力量”
“目前企业发展存在什么困难?”9月19日,在衡阳中地装备探矿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珠晖区委书记魏中发与公司负责人亲切交谈,了解公司生产、经营、销售情况,当得知公司进出口存在交通不便问题,立即进行现场办公。他要求,各部门要加强与企业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这是珠晖区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一对一纾解企业难题的一个缩影。
“天天都是服务日,人人都是服务员。”为保障项目建设“续航有力”,珠晖区充分运用“争资、融资、帮扶”等途径,解决项目资金难题。
珠晖区积极拓宽渠道引资金,与衡阳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投入50亿元信贷资金,为实体经济、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城镇居民、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高效、稳定持久的资金保障;与建行衡阳市分行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提供融资200亿元以上,为500多家企业、个体商户提供全面优质的信贷支持;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衡阳市分行签订“十四五”政策性金融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合作协议,计划提供50亿元意向融资,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
为强化督查抓落实,今年来,珠晖区纪委监委创新思路、破解难点,推行“重点项目纪检监察岗”制度,聚焦全区民生领域、环保领域和基础设施类等15个项目,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化身重点项目监察员,紧盯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采取联点监督的模式对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并通过建立工作提醒、预警机制。同时,对项目推进中需重点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立项监督,通过及时约谈、提出监察建议、抄告提醒及履责提示等方式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督促有关单位扛紧扛牢责任、发挥职能作用。截至目前,共开展明察暗访65次,发现问题32个,提出意见建议25条,推动整改问题28个,发出履责提示单12份。
如何让企业“动力之源”活起来,珠晖区有自己的“秘笈”。衡阳某汽车零部件公司负责人说:“税务部门不仅帮我们减免2021年度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六税两费’、缓缴税款等资金近30万元,联企干部还跑上跑下到各个部门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帮助我们寻找解决方案。这样‘保姆式的服务’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珠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说,珠晖在开展的百人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百日行动中,选派了113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精准帮扶解难题,第一阶段共梳理问题136个,交办问题136个,已解决问题136个。
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活力。“用更强的信心、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把今天的项目转化为明天的产出。”正如魏中发在衡阳国际物流港项目开工致辞时所说,珠晖将认真贯彻新一届市委关于衡阳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要求,做项目建设最强的执行者、最好的服务者、最优的护航者。历史性的机遇扑面而来,又一个春天在等着珠晖。未来,珠晖的发展强音将响彻三湘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