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生组团援青,让果洛心包积液重症患者足不出州得到救治

“上海曼巴(藏语医生)太厉害了!我感觉胸闷、气促好多了!” 44岁藏族女性患者扎西措表示。
图片
44岁藏族女性患者扎西措赶来医院,专程向救治过她的上海援青医生道谢。本文图片均为上海第五批援青医疗队供图
2022年9月上旬,扎西措胸闷、乏力已一个月,因病情加重并伴呼吸困难3天,她前往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就诊。入院后,她的胸闷、呼吸困难进一步加重了。胸部CT显示扎西措左肺下叶背段结核,大量心包、胸腹腔积液。以往碰到这类危重患者,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因缺少心包穿刺经验,一般会建议患者转至西宁市进一步诊治。
随着第五批上海援青“组团式”医疗队的到来,使得果洛州这类重症患者“足不出州”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扎西措正是当地受益患者之一。
为扎西措治疗的上海医生是来自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心内科和重症医学科的陈奕纬、金烨和王璐医生,这三位医生都有着10多年心血管和重症医学工作经验。随着大量心包积液被引流抽出后,扎西措的心衰症状立刻得到有效缓解。完善检查化验后,扎西措被明确诊断为“肺结核伴有结核性心包、胸腹腔积液”。
图片
来自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心内科和重症医学科的陈奕纬、金烨和王璐医生救治当地心包积液患者。
在医疗队的指导下,医院感染科、心内科、急诊科等多学科专家联合参与诊疗,经抗痨、改善心功能、穿刺抽液等精准对症治疗后,扎西措的心衰症状完全消失,顺利出院。9月21日,扎西措专程赶来医院,为上海援青医疗队的三位医生送来锦旗并献上洁白的哈达,感谢救命之恩。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结核病患者大约有2000多万人,其中90%左右为肺结核,且逐年上升。我国结核性心包炎占心包疾病的21.3%-35.8%,严重时可致急性心力衰竭、心脏压塞等严重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在青海高原地区,肺结核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地理环境和个人卫生习惯等原因使得肺结核感染人群发生呼吸困难及严重并发症的情况普遍多见。
在医疗队参与救治的患者群体中,有成人,也有青少年,14岁男孩夏吾即其中一名患者。
9月24日,夏吾才让因口唇紫绀、呼吸困难、连续多日不能平卧被送进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急诊科,经检查后发现其有大量心包积液,同时合并下腔静脉扩张等,被诊断为急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
陈奕纬、金烨和王璐三名医生在抢救室给夏吾才让进行心包穿刺抽液引流置管术,并给与吸氧、强心、利尿等治疗。在引流出大量液体后,男孩胸闷、喘憋等症状得到缓解,生命体征也渐渐平稳。“上海叔叔,感谢你们!” 10月2日,夏吾才让出院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