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徐远谋:要让农村留得住人丨我这十年

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徐远谋。(农健/图)

和徐远谋的两次通话都是在深夜进行的。

从2022年9月28日到10月4日,他的回复总是:“还在开会”“迟些应该有空”“还在下乡,明天争取”。电话最接近接通的一次,是10月4日晚上8点多,他发来消息,说等会儿可能有时间。但到了晚上11点39分,他又发来一条消息,表示还在开会,“今天看来恼火(方言,有‘麻烦’之意)了”。

10月5日,电话终于在晚上10点接通了,大约四十分钟后,一个工作电话又打断了通话。下一次采访,排到了10月8日凌晨。

今年38岁的徐远谋是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理委员会乡村振兴局局长(下称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他繁忙的国庆假期和眉山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关——他们需要负责下沉辖区内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眉山天府新区管理的697平方公里土地中,有约六百平方公里是农村区域,辖区内的农村户籍人口超过24.8万人。

2018年10月初建、2019年7月挂牌的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可能是全国第一个乡村振兴局。直至2021年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才在北京挂牌成立。但徐远谋解释,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略有不同,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是眉山天府新区成立之初大部制运行、扁平化管理的结果。

如今,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进入成立的第五个年头。在徐远谋看来,乡村振兴不仅可以让农民更愿意留在家乡生活,还能享受越来越便捷的配套服务:“生活设施和功能像城市,但是生态和环境更好。”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这名年轻的局长,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最早的乡村振兴局

对徐远谋而言,成为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意味着他拥有了一二三产完整的从业经历。

徐远谋是四川乐山人,祖籍重庆。2008年,法律专业毕业的他考上了四川省的选调生,此后在法制系统、乡镇、团委、政府办和工业园区工作;2017年8月,九寨沟地震后,按照四川省委组织部安排,他被派往阿坝州藏区,成了一名支援灾后重建的援藏干部。

2014年设立的天府新区是四川省下辖的国家级新区,由成都片区和眉山片区组成。眉山天府新区不是行政区划,而是经济区,但根据眉山市政府、彭山区政府和仁寿县政府的授权,管委会可以代行行政职能。2018年3月,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开始运行。

一名早期在管委会工作的干部记得,作为经济区,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在成立之初,农村和社会事业方面的工作是“最弱项”:“经济区以前很多工作都是以经济为主,没有谁做过农村工作。”为此,在新区的干部安排方面,部分有过乡镇和农业工作经验的人被纳入了考虑范畴,徐远谋也在其中。

2018年7月,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成立了负责涉农工作的民生和社会事业局,徐远谋援藏回来就在负责该局相关工作。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机构过于庞大,除了农业,民生和社会事业局还要负责民政、旅游、科教文卫等工作。

三个月后,2018年10月,农业农村和水利相关工作被拆分出来,成立了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徐远谋成了首任局长,并在任至今。

公开信息显示,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应该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乡村振兴局。徐远谋说,该局的名字采用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乡村振兴”的提法。

徐远谋记得,为了“精简机构,用更节约的行政资源来做更多的事情”,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采取“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体制。因此,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成立之初,只有不到十个人,大家占据了4层办公室的几张桌子。

作为首任局长,徐远谋经历过一段到哪儿都得先做自我介绍的时间。“我们到省里汇报工作,要先跟对接的部门、领导解释一遍。而且可能要从眉山天府新区的由来开始讲;再讲我们这个局是什么机构,它是怎么组成的,具体负责哪些工作。”

2021年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揭牌后,已经运行了两年多的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也备受关注。但徐远谋解释,两者的工作并不完全一样,“国家乡村振兴局属于农业农村部下属机构,但我们承担了农业农村局的全部职能职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

好处是,他们不再需要不断解释乡村振兴局是什么了,但又变成了需要解释自己承担的职能不只乡村振兴。“我们去争取一些项目,别人就会很困惑,因为他觉得这不是乡村振兴局该管的事,我们就需要解释清楚。”

不只是“地里种什么”

徐远谋是在厂矿长大的,围绕厂矿的是广袤的农村。对他而言,农村不算陌生,但也说不上多熟悉。

到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工作前,他对农村工作的理解简单又直接,以为主要是解决“农民住在哪儿”和“地里种什么”的问题。到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工作后,他才意识到,现实远比想象的复杂。

看到放学回家的学生,他要考虑学校的位置,这和农业农村的布局有关;遇到村子拆迁,要考虑拆迁户的工作,还要防止他们拿着补偿款去赌博;吸引企业入驻后,还要想着企业发展的同时,如何增加贫困人口的就业率……

新冠疫情发生两年多来,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新增了另一项工作——他们要负责下沉乡镇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徐远谋举例,比如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他们要安排人员协助乡镇对每个村的村道进行管控,让村民们只在本村内活动;同时,还要对返乡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在农家乐、茶馆等地区重点巡逻,劝导人员不要聚集等。

不过,徐远谋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最近又回到了“地里种什么”,这和天府粮仓概念的提出有关。

2022年7月,在四川省政协召开的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有专家提出,“天府粮仓”应包含成都平原、安宁河谷平原以及广泛分布于川东、川南的盆地丘陵地区。“这3个区域粮食播种面积占全省79.31%,产量占81.84%,而且全省产粮大县中有68个分布在这3个区域。”

眉山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当地传统的粮食作物以水稻、油菜等为主。但和全国许多地区情况类似,眉山也有土地撂荒的问题。原因也相似,“很多人出去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可能就赶上了种粮食一年的收入”。

如何让农民愿意回到农村,愿意种粮食,是徐远谋和同事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为此,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谋划了一系列措施。比如,针对土地撂荒问题,他们鼓励外出务工的农民把土地交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对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后租给种粮大户。徐远谋解释,规模化种植不仅能降低生产成本,也有利于取得更好的经济收益。

为了提高土地的经济效益,他们也鼓励农民在土地上套种,比如在果树生长的地里种植中药材,或者在种植水稻的田里养鱼,或者在玉米田的行间复合种下大豆。

“今年,我们提出了‘都市田园画、天府乡村公园’发展定位,大力推进‘农业园区化、农村景观化、农民职业化’战略。比如,粮食生产也可以成为景观,这样不仅能生产粮食,还可以依托粮食做一些旅游项目和深加工的产业,也可以通过一些销售环节来提升它的附加值。”徐远谋补充,如今,这项工作刚刚进入实施阶段。

在徐远谋看来,要让农村留得住人,不仅要让老百姓在家就能挣到钱,还要改善农村的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等。对他来说,工作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就是看到老百姓留在家里,也能靠自己的劳动改善生活。“比如,他今年通过农业生产挣到钱买了辆车,而不是靠出去打工挣的钱,我会非常有成就感。”

此时,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的职能又变得和诸多乡村振兴局类似了。

南方周末记者 李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