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有个高颜值的冷门景点,距离古城仅10公里,但很少被游客发现

图片
潮州是海内外潮州(潮汕)文化的发源地,拥有全省保留最为完好的古城,这几年旅游热度越来越高,大有赶超凤凰、丽江、徽州、大理等知名古城的趋势,很多人到潮州旅游,主要打卡的是广济桥、开元寺、牌坊街、许驸马府等景点,其实潮州还有很多高颜值的地方,只是没有被大多数游客所发现,位于潮安区古巷镇古一村的象埔寨就是代表。
图片
象埔寨距离潮州古城只有10公里,自驾车或打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图片
这个寨子开创于南宋,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明清发展盛期是重要的贸易商埠,目前是粤东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寨,外表就像一座迷你古城,过去只要关上寨门,外面的人就很难进去,最外围的一圈房子就像“城池”的城墙,起到拱卫寨内主体建筑的作用。
图片
图片
象埔寨倚象岭朝笔峰,寨前是川流不息的古港,风水格局极好。
图片
欣赏象埔寨的平面图会发现这座古寨像极了迷你版的古代皇宫,整体格局呈方形,建筑物有序地分布于“城池”之中,街巷横平竖直,四通八达,和寨门相对的是最大的通道。
图片
用无人机升空航拍,这种雄伟的格局可以看得更加明显,除了没有皇宫里那些豪华的宫殿之外,其他格局高度相似,占据最好位置的是一些古祠堂,展现出当地人对祖先的敬重。
图片
图片
象埔寨共有三街六巷七十二座厝,厝字在潮汕话中的意思和房子等同,原住民都姓陈。
图片
寨内的历史建筑包括大宗祠陈氏家庙孝思堂、西湖公祠、松轩公祠等,大宗祠位于寨中后部的中央位置,另外两座祠堂分列两侧,每座祠堂都是大气典雅的风格,最华美的地方是屋顶的嵌瓷和墙壁上的浮雕、彩绘。
图片
嵌瓷是潮州古老的民间工艺,由彩色的陶瓷碎片拼凑而成,内容涵盖花鸟虫鱼、历史典故、民间传说等,这些作品主要出现在祠堂和庙宇的屋顶,被称为“屋顶的戏剧”。
图片
当地人告诉我们象埔寨是象形龟地格局,门楼像乌龟的头部,第一座门是天门,然后是地门。
图片
别看现在的象埔寨知名度不高,历史上曾经有很多高光时刻。
图片
寨内保留有进士第一座,大夫第7座,这个成就相对于整个潮州市来说都非常彪炳。
图片
游览潮州象埔寨,就像在和历史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这里古朴、典雅、幽静,游览起来特别惬意,不知道你是否打卡过了呢?
图片
旅游小贴士:古寨免费开放,寨门附近有停车的地方,建议白天早点去,太晚的话祠堂是不开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