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哥说文旅 | 球溪镇

听见内江 2022-10-14

球溪镇

    内江资中县即将成为四川拥有两个高铁站的县,第二个高铁站在哪儿?球溪镇!

    据了解,成自高铁全长约183公里,总投资达359.7亿元,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第一条开工建设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高铁线路共设有7个车站,其中经过内江3个,球溪站正是其中之一,该车站等级规划为三等站,站房规模8000平方米,将设有二台四线。

   为什么资中的第二个高铁站要选址球溪?

   球溪镇素有“小资中”之称,位于资中县西北部,距资中县城35公里,它是资中县重要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及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和省级重点镇,境内有成渝高速、321国道、仁顺公路穿境而过,全镇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同时因地处成渝沿线,其特产的球溪鲶鱼也颇负盛名。

球溪鲶鱼

ROMANTIC

    对于普通游客而言,来球溪必打卡的,那就是球溪鲶鱼,人们常说,人生在世,吃穿二字,吃排第一。2019年7月30日中国渔业协会授予内江市资中县“中国鲶鱼之乡”称号,专家组认为,资中县生态环境优美,渔业资源丰富,发展鲶鱼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已建成了一个以鲶鱼为主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资中县鲶鱼文化底蕴深厚,尤以鲶鱼餐饮文化最为独特,创造出了“天马山鲶鱼”、“鱼溪鲶鱼”资中盛产鲶鱼,历史悠久。鲶鱼又称鲶巴郎,这种鱼嘴巴特别大,嘴唇上长有很长的胡须,故也叫它鲶胡子。鲶鱼全身无鳞,肉多刺少,肉质细嫩鲜美,营养特别丰富。

    资中以鲶鱼制作菜肴由来已久,二、三十年前,先是出现鱼溪镇天马山成渝老公路(321国道)两旁的“鲶鱼一条街”,几十家鲶鱼餐馆前车水马龙,吃客不绝。成渝高速公路通车后,过往车辆减少,天马山“鲶鱼街”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球溪。

    来到球溪,吃鲶鱼特别的方便,作为球溪鲶鱼、鱼溪鲶鱼的发源地,不仅在这里能吃到正宗的鲶鱼,更可以吃到多种做法的鲶鱼佳肴:大蒜烧鲶鱼、麻辣鲶鱼、水煮鲶鱼、清蒸鲶鱼、滋补鲶鱼、鲶鱼烧豆腐、鲶鱼皮、鲶鱼头汤等等,风味又分麻辣味、家常味和白味。麻辣味最普及,吃起来麻、辣、鲜、香、嫩、细、烫俱全,真是难得的美味!鲶鱼馆不仅集中,交通还十分方便,这和当初催生鲶鱼馆出现的原因不无关系,那就是方便开车的停车吃饭。吃鲶鱼,第一选择当然是在球溪镇和鱼溪镇,这两个镇的鲶鱼馆都集中在成渝高速路。进出口旁,旅游的,办事的,路过的,上高速路前或中途停车吃饭都很方便。鲶鱼馆的标牌都很有特色,基本是以老板姓氏命名的“正宗xx鲶鱼庄”,都悬挂有“内江市知名品牌”标志,以示品质和正宗。球溪镇和鱼溪镇,鲶鱼馆都形成了专业一条街,任进一家,都能吃到最正宗的鲶鱼美食。目前,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资中鲶鱼,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均已获得“国字号”招牌。

*球溪鲶鱼

    除了美味的鲶鱼之外,球溪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2020年,在全省开展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中,新发现新认定石牛山、简家沟、老君山、十里清溪、天星水库、东风湖等24个四级旅游资源。其中风景秀丽的东风湖就位于球溪镇。

   东风湖属于水域景观主类湖沼亚类湖泊、水库景观基本类。地处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球溪镇太和桥,生态环境较好,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养殖,旅游等利用结合的水库。东风湖湖面宽阔,与四周的山水交融,碧绿的水映着蓝天白云,格外清澈透明,站在山顶,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风光旖旎的湖泊,湖光山色的神美韵味尽收眼底。该水库中有4个岛屿,岛上芦苇森森,野鸭成群。

   东风湖修建于1958年10月,1959年4月竣工,水库建于沱江水系球溪河支流,枢纽控制集雨面积10.225平方米公里。洪水位可达369.20米,正常蓄水位366.8米,该水库水面较大,水质好,适宜成鱼生长,大力发展渔业生产是该库的主要经济收入。球溪镇将东风湖作为旅游重点打造,将结合川西林盘打造休闲,康养,民宿,会议,沿岸打造湿地公园,对现有民房风貌进行统一改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其实也不用专程去球溪,因为每当你驾车来往于成渝高速的时候,你都会情不自禁被鲶鱼的香味吸引,饱餐一顿后,再继续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