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持证上岗”,搭起沟通新桥梁

德宏州人民检察院 2022-10-14

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切实提升检察机关办案专业化水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更好服务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0月14日下午,德宏州人民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

来自德宏州生态环境局、德宏州科学技术协会、德宏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德宏州水利局、德宏州审计局、德宏州林业和草原局、德宏州教育体育局、德宏州妇女联合会等15家单位的27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参加了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刀继纲宣读了《德宏州人民检察院关于选聘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决定》。

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龙磊领学了《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

▲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证书▲

此次受聘的27名特邀检察官助理分别来自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科学技术、水利、交通、医疗卫生、税务、妇女儿童保护等专业领域,涵盖了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各个行业,他们将以自身丰富的行政执法实践经验和专门领域知识优势,积极助力检察官破除履职过程中的专业知识壁垒,提升检察办案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州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何学用主持了聘任仪式,并就下阶段如何开展好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提出两点希望:

一是希望受聘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强化依法治国意识,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在各自领域、各自岗位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司法办案活动,为刑事检查、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专业理论、技术支撑和“外脑”助力,共同为德宏130余万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二是希望州人民检察院全力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理案件提供全面服务,充分保障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履职需求,实现执法司法的优势互补,共同构建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双赢、多赢、共赢格局。

下一步,德宏州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化和抓实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搭建检政联系桥梁,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既提升检察专业化办案能力,又促进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把高效务实合作转化为新时代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生动实践。

2022年第193期  总第1263期

来源 | 政治部

编辑 | 肖璠 段昡

审核 | 何学用

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壬寅年九月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