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 凉山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省第三 | 见证大美凉山70年巨变

图片
凉山州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罗石芊
青山依湿地,绿水绕净城。为保护凉山州的碧水蓝天,让群众拥有干净、健康的生活环境,打好六万多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凉山州贡献了哪些力量?
10月14日,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水利局举行凉山州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会上,凉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腾斌指出,自“十三五”以来,凉山州超额完成四川省人民政府下达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和总量减排目标任务,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均居全省第三位。
抬头见蓝天,低头看碧水,如何打造保证广大群众能够在优美、干净、安全的环境中健康生活?凉山州制定实施《凉山州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规划》《凉山州蓝天保卫战年度作战计划》,实施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实施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建立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十三五”以来,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和总量减排目标任务,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3%以上,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均居全省第三位。
图片
邛海湿地(图片由西昌市委宣传部提供)
素有“千河之州”美誉的凉山,上千条河流宛如静脉血管延伸到州内每一个角落,而河流安全联系着周边数以万计群众的生活,凉山州又在河流保护上又做出了怎样的成绩?
“凉山州全面实行河长制,构建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河长+检察长”协作和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实施“清河行动”,开展10个专项整治行动。”会上,杨腾斌指出,凉山州不断完善河湖流域与水利工程相结合的生态流量监管体系,全州16个国考断面、8个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占比保持100%;53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均保持100%;12个纳入考核的全州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西昌邛海入选全国首批、四川唯一的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除此以外,拥有六万多平方公里的凉山州,在土壤安全利用和保护上也积极采取行动,建立108家重点企业土壤污染监控名单,完成农用地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和51个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建立并公布污染地块名录27个。开展西昌、会东土壤风险分区管控试点建设。全州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土壤环境风险总体可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