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游黔中·兴义市 洒金村|惬意在乡村,享受田园慢生活

图片
在山野间冥想
在林木间舒畅
在人与大自然之间
铺展一场田园梦境
图片
兴义市·洒金
\ XINGYISHI·SAJINCUN/
图片
黔西南州兴义市洒金街道洒金村洒金,原名“沙涧”,有悠久的历史。明朝崇祯十一年,大旅行家徐霞客从云南进入贵州江底,经过白碗窑,到达洒金,从这里进入黄草坝,并在《徐霞客游记》中留下生动的记述。现洒金村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西北方向,耕地面积3450亩。林地面积2000亩,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2021年洒金村入选贵州“第三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图片
图片
位于洒金村的打柴山组,是洒金村的第一个乡村振兴点。走进打柴山,道路两旁青山绿树,抬头就是蓝天白云,风光无限。不时清风吹拂,舒爽宜人,仿佛一首动人的乡村田园曲,在前进的过程中,给人添了一份难得的惬意。
图片
图片
打柴山,仿佛一个藏在深山的世外桃源,道路干净整洁,石墙青瓦的老房子错落有致、古朴典雅,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鸟鸣声声。村庄里处处呈现着生态美、生活美的现代农村新面貌。
图片
图片
几栋民宅通过艺术装潢改造,在凸显出村庄独特风格的同时也足够吸引游客的眼球。除了有青瓦石墙,院落里一捆捆干柴堆砌装点成各种造型,常见的簸箕、石磨、陶罐、木风车等老物件摆放在院中,艺术感油然而生,古朴典雅又充满儿时记忆。
林下菌药基地
图片
图片
采摘木耳
坐落于洒金街道办的兴义市林下菌药基地,人工培育林下仿野生食用菌,现在正值多数菌类生长旺季,除了能品尝到新鲜的食用菌,前来游玩的客人还可以亲自到木耳种植地里体验采摘乐趣,购买新鲜的木耳带回家。
#周边游玩
万峰湖景区
图片
图片
万峰湖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与国家级风景区——万峰林、马岭河峡谷相邻。万峰湖因“万峰”环绕而得名,是云贵高原上的一颗平湖明珠,享有“ 万峰之湖,西南之最,南国风光,山水画卷 ”之美誉。
图片
图片
万峰湖拥有宽阔的湖面、环绕的群峰、高峡平湖及湖岸石林,湖水、峰丛、石林三者有序结合构成一种奇妙的、极富观赏价值的湖光山色。
马岭河峡谷
图片
图片
马岭河峡谷是亿年前地壳运动的“神力”将地面拉开的一条地缝,在水流长期侵蚀下形成了一条奇险幽深的狭窄峡谷,马岭河峡谷由此形成。马岭河峡谷约有200至400米深,最窄处仅50米,如此之深,又如此之窄,实属罕见,人们称之为“地球上美丽的伤疤”。
图片
图片
雄奇秀丽的马岭河峡谷,被誉为“千瀑之河”“天沟地缝”,谷内岩页壁挂、群瀑飞流,壮观而又美丽。每到夏季,来自各地的游客在景区峡谷中漂流戏水,畅享清凉。
#美食特产
布依酸笋鱼
图片
图片
布依酸笋鱼,锅底精选黔西南高原气候条件下生长出的野生小番茄,加上一碗雪白的布依酸笋丝一起熬制。酸辣味独具风格,酸笋清爽开胃,鱼肉鲜嫩可口。
鸡肉汤圆
图片
图片
鸡肉汤圆始创于清代末期,经多代传人,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不同于其他汤圆,鸡肉汤圆的关键在于以鸡肉为馅、灌鸡汤、点芝麻酱,晶莹光洁的糯米清香,与鸡肉、猪肉、鸡汤、芝麻酱的鲜香融合,糍糯细滑,油而不腻。
#交通路线
自驾:
从贵阳出发-沪昆高速-纳兴高速-汕昆高速-洒金村,车程4小时。
飞机:
贵阳龙洞堡机场-兴义万峰林机场
客车:
金阳客车站-兴义客运西站
慢生活的答案是什么?
自在呼吸、饮食舒坦
无一事挂心头
这便是洒金村的乡野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