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周刊|中职和普高将同批次招生;教育部:坚决治理蹭炒教育热点、渲染升学焦虑等行为

本周热点

-

宏观教育动态

• 中办、国办: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同批次招生

• 2022 年全国共招收 11418 名“优师计划”师范生

• 十年健康监测:农村 13 岁男生平均长高 7.5 厘米增重 6.6 千克

• 教育部:坚决治理蹭炒教育热点、渲染升学焦虑等行为

• 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 50%

• 人社部等持续推进“山寨证书”治理 14 个仿冒网站被关停

地方教育动态

• 北京:超四成符合条件的干部教师已轮岗

• 浙江:2023 年起高考语数外用全国统一命题卷

• 宁夏:开展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 广东:所有高职院校须开展依学考录取

• 河北:2025 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 55% 以上

• 山东:出台学生资助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办法

• 《成都市托育机构备案办事指南》印发

• 福州将推体育家庭作业,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不少于 1 小时

媒体聚焦

• 加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调整幅度超60%,学生成长通道更明确

• 报考人数 10 年翻 66 倍,教资考试为何这么“热”?

中办、国办: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同批次招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 30% 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 1/3,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 35%。力争到 2035 年,技能人才规模持续壮大、素质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数量、结构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文件还强调,要发挥职业学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优化职业教育类型、院校布局和专业设置。采取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同批次并行招生等措施,稳定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来源:央广网)

2022 年全国共招收 11418 名“优师计划”师范生

2022 年全国共招收“优师计划”师范生 11418 人,比 2021 年增长 19.8%,其中 6 所部属师范大学招生增长 61%,生源质量良好。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招生高校应增设乡村振兴相关课程,实行覆盖城乡两种教学环境的“双实践”制度,支持“优师计划”师范生辅修其他专业或其他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微专业),进一步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优师计划”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 832 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 1 万名左右师范生。(来源:北京日报)

十年健康监测:农村 13 岁男生平均长高 7.5 厘米增重 6.6 千克

近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对 2012 年以来的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等开展了综合评价。监测情况显示,营养状况逐步改善。身高和体重是反映学生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的基础指标。十年来,各年龄段男女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水平逐年升高。其中,13 岁的男生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量最多,达到 7.5cm 和 6.6kg;女生为 12 岁增量最多,身高和体重增量分别达到 6.3cm 和 5.8kg,增长速度均高于同年龄段全国农村学生的平均水平。(来源:央视新闻)

教育部:坚决治理蹭炒教育热点、渲染升学焦虑等行为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 04078 号提案的答复,针对严防“名校父母”输出“鸡娃”理念抵消“双减”工作成效的建议,教育部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紧盯问题、深化治理,推动“双减”工作取得新进展。教育部将联合中央网信办等部门继续开展线上巡查,集中治理蹭炒教育热点、编造虚假信息、渲染升学焦虑等恶意炒作行为,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来源:教育部官网)

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 50%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通知。通知明确,创新团队成员应包括公共课、专业课教师(含实习指导教师)和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企业兼职教师,“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 50%。成员构成要科学合理且相对稳定,充分考虑职称、年龄、专业等因素,调整比例不应超过 30%。(来源:央视网)

人社部等持续推进“山寨证书”治理 14 个仿冒网站被关停

北京:超四成符合条件的干部教师已轮岗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北京义务教育干部教师全员轮岗工作取得新进展,全职交流轮岗干部教师占参与交流轮岗干部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五成;参与交流轮岗的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占参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四成。目前,北京已实现学区制、集团化、城乡一体化管理覆盖区域内每一所学校,并在此基础上实行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书记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按需轮岗。(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2023 年起高考语数外使用全国统一命题卷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明确自 2023 年起,浙江省高考语文、数学和外语科目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选用全国新高考 I 卷,2023 年选考科目仍由浙江省自主命题。根据要求,浙江省高考选考科目的考试内容为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浙江省不再制定高考选考科目考试大纲或考试说明。(来源:杭州日报)

宁夏将全面开展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宁夏日前印发《关于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将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全面开展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立全员竞岗、岗变薪变、能上能下的用人新机制,推动县域学校师资均衡配置、结构合理,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意见》明确,今后,宁夏将实行中小学校长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中小学校长任期为三年至六年,任期内一般不调离、不交流。(来源:中新网)

广东:所有高职院校须开展依学考录取

10 月 9 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广东省内所有高职院校(含高等专科院校)均须开展 2023 年春季高考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招生录取(下称“依学考录取”)工作。从 2017 年开始,广东开始探索“一年两考”,并在 2019 年首次全面实施春季高考工作,基本形成了一年有春季、夏季两次高考的新格局。目前,广东春季高考共有 5 种招生类型,分别是依学考录取、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招生(“3+证书”考试)、高职院校自主招生、面向初中毕业生的中高职贯通五年一贯制、中高职三二分段。(来源:南方日报)

河北:2025 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将达到 55% 以上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河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从优化布局扩大普惠优质资源、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幼儿园日常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内涵发展等方面发力,到 2025 年,实现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 92% 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 85% 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 55% 以上,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来源:河北日报)

山东:出台学生资助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办法

近日,《山东省学生资助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办法》印发,这是在全国率先出台的针对学生资助经费提取与使用的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了提取资金基数及提取比例。此外,《办法》明确了资金用途。提取的学生资助经费,可用于学校助学金、勤工助学酬金、学校奖学金、学费减免、特殊困难补助、资助育人活动资金、学生保险等。同时,还规定已享受国家(政府)助学金(含生活补助)资助的学生仍可享受学校助学金。(来源:山东教育新闻网)

《成都市托育机构备案办事指南(2022 年修订)》印发

近日,成都市卫健委印发《成都市托育机构备案办事指南(2022 年修订)》。《指南》明确,幼儿园开设托班可不备案,但经依法向原登记机关在业务范围(或经营范围)中增加了“托育服务”项目的托幼一体化机构,适用本指南。托育机构名称中原则上应当包含“托育”字样,机构名称为“行政区划(地域识别)+字号+托育(托育服务)+组织形式”,业务范围(或经营范围)为“托育服务”。(来源:成都市卫健委网站)

福州将推体育家庭作业,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不少于 1 小时

近日,《福州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要求切实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 1 小时。根据《实施意见》,未来 5 年福州将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指导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掌握 1 项至 2 项运动技能,并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 1 小时。逐步实施体育家庭作业制度,鼓励学校根据学生体质健康实际情况,布置有针对性的体育家庭作业,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来源:福州晚报)

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调整幅度超 60%,学生成长通道更明确

日前,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该版《简介》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展现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的最新成果,覆盖新版专业目录全部 19 个专业大类、97 个专业类的 1349 个专业。其中,中等职业教育 358 个,高等职业教育专科 744 个,高等职业教育本科 247 个。2021 年,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一体化设计了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专业体系,并通过新增、更名、合并、撤销等方式,专业总体调整幅度超过 60%。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专业目录更新的工作延伸,迫切需要根据新版专业目录并通过专业简介的形式对专业内涵进行全面、系统、权威的阐释。(来源:中国青年报)

报考人数 10 年翻 66 倍,教资考试为何这么“热”?

近日,“教资热”话题再次引发关注。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 年来,我国专任教师总量从 2012 年的 1462.9 万人增长到 2021 年的 1844.4 万人,增幅达到 26%。同时,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也由最初的 17.2 万人次跃升至了 2021 年的 1144.2 万人次,报考人数实现 10 年翻 66 倍。“教师资格证考试并不难,难的是考完之后,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下成功‘上岸’。”师范类毕业生何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近年来随着“教资热”、“教师热”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报考教师资格证,想要挤进教师行业,从而也导致教师一行竞争激烈,部分中小学教师的入职门槛甚至不断提高,“一些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涌入中小学,成为竞争对手的现象已屡见不鲜,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了‘一岗难求’的现象。”对此,21 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教资热”与“教师热”确实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也完善了教师队伍的人才建设,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社会的就业多样性和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方面存在一定的弊端。“但从多元就业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稳定’,是囿于当下就业形势的选择。”熊丙奇这样表示。(来源:成都商报,转自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