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次走向不可知的未来丨周苏婕《空心爱》来了

无情的人,常常做对事。
有爱的人,倒容易犯错。
 /
图片
90后作家周苏婕的首部短篇小说集,收录其2015年以来的八个短篇。
这些短篇把触角伸向原生家庭、亲密关系、社会状态等现实主义议题,试图剖析当代人的精神,辩证挖掘多维度的复杂人性。
作者创作视角刁钻,叙事克制,语言生猛。尤为擅长讽刺,捕捉生活中无法言说又无处不在的情感。
图片
名家评论
这个安静却不安分的美丽才女,文字温柔而又直接,细腻却很大胆。那淡淡的哀伤与浓浓的欲望后面,是对周遭的关切与理想。
——柴智屏
苏婕的故事和人物都别开生面,极具当代价值:表面上的温柔,爆发出浓烈的破坏力;弱小躯壳里的人物,一次次走向不可知的未来。
——苏旭东
图片
生活的弱者,文学的暴君
……
文/周苏婕
我不知道过早确定人生方向,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好处在于,当多数同龄人还在迷茫时,我从未质疑脚下的路,早已闷头前进许久。坏处在于,时代风口一次次擦肩而过,我不仅没有置身其中,我所追求的梦想也越发不合时宜。
后来很多年,我一次次回想,为什么在那个初中升高中的夏天,我突然变得和别人不一样了。坐在教室里我无法专心学习,不断走神问自己,做这些题,盯着考试排名不放,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不知道这算一种天赋,还是一种诅咒,从那时起,思考这件事就像一种绝症纠缠着我,到最后,变得和呼吸一样自然。如果此时此刻找不到人生的意义,我无法说服自己继续。有一度,我感觉我要辍学了。
冥冥中被选定的感觉,各种缘由涌上心头,汇成一种本能告诉我,你要当作家。一个和自己过不去的人,适合写作。一个有着疯狂事业心且高度自律的人,适合写作。一个对真相充斥极度渴望的人,适合写作。一个某种程度上抗拒快乐沉浸痛苦的人,适合写作。长期摸索复盘后,我终于接受我和别人的不一样,也确认,写作就是我此生的意义。
一旦决定,便身体力行地去做了,一做就是十二年。当然早期都是瞎写,直到大四,网上发表一篇小说,被“偶像剧教母”柴智屏看中,我才算正式走上作家和编剧的道路。在上海戏剧学院研一读了半年,便跟着柴姐进组写电视剧。杀青后,一是回校准备研究生毕业大戏,二是闭关写小说,这么一晃几年过去了。
图片
其实《空心爱》这本短篇集,早在三年前就该出版,里面收录的小说基本是我二十五岁那年写的。因为当时还想放一个中篇,但没想到写着写着,中篇就成了长篇,又耗了两年。所以这本短篇集拖到现在才出版。我不知道这个年纪再拿这样的作品出来,是不是有点丢人。这也是长大后的醒悟。高一到现在十二年,十二年只做一件事什么体验?没有生不逢时,没有郁郁不得志,如今我终于心平气和地承认,是的,我确认了自己的平庸。
小时候总觉得自己特别,有优越感,但真走上职业道路,只有深深的力不从心。想写得不同,却无法写出不同,想追上审美,但能力永远落后。下笔时当然自恋,甚至到自大的地步,可隔段时间跳出来都不敢回看,更别提拿出去发表了。我就是比别人早出发一点,多努力一点,运气又好那么一点,实际上有什么呢?真的太平庸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一个字都写不出来,也做不了别的,再次陷入当年想辍学的绝望。可现在没有学可以辍,一个逃避自我的理由都没有,往未来看,除了虚无还是虚无。很难讲后来怎么痊愈的,还是写作吧,说服自己先写下去,每天八小时,累了去趟健身房,回来后继续,把自己压榨得一点不剩。三年青春就这么过来,没什么外在动力,也因为没有,所有力量必须来自内心。
某一刻我突然明白,终点在哪儿不重要了,能不能到达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对抗本身。我可以接受平庸,但不能忍受麻木,日复一日流水作业,这种毫无突围毫无创造的命运,实在太煎熬了。余华说,写作就是回家。每次我在外迷失,被形形色色的人影响,我知道写点东西就好了,就能找回自己了。如果给我很多钱,满足所有的世俗欲望,接下来最想做的是什么,我毫不犹豫说,还是写作。写作真的太快乐了。
话扯远了,还是回到短篇集本身。虽然稚嫩,但里面有些东西关乎青春。近乎纯粹的情感,未经污染的自由,不受约束的思想,这些错过就是错过了。文如其人,作品是作家的第二张脸。随着年龄增长,人只会世俗理智,趋近平和。写《一个女人的死亡之谜》时这种感觉最强烈,我知道再不写,那种尖锐残酷的力量,这辈子都写不出来了。后来写长篇,底色依然清醒,但笔调上治愈很多,算是悲喜交加,为什么有这种转变,我想留到长篇出版时再说。
我最爱的电影是诺兰导演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其中希斯·莱杰演的小丑,深深震撼并影响了我。我喜欢当那个在人群里清醒的人,那个冷不丁站出来戳穿真相的人,那个俯身凝望人性深渊的人。这种社会角色,内心可能承受巨大的孤独和伤痛,但我确定,这是我擅长的事。
这也是为什么,真正的强者不大会去写作,因为在写之前,他们已自行解决生活的困苦。文学显得无用,使人脆弱,甚至是世俗幸福的障碍。确实,无法消化现实,才要到文字里寻求精神解脱,也因此,生活里的弱者,往往是文学里的暴君。
不管是揭露真相的作家,还是目睹真相的读者,双方都不怎么快乐。可我想人活这一生,除了寻求快乐,还在寻求理解,甚至后者比前者更珍贵。人生很多困境从古至今都无法解决,但一句我懂你,就足以让人宽慰。一想到有机会做那个懂别人的人,我就觉得活着还有那么点价值。
图片
《空心爱》
周苏婕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上海文化出版社
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上海咬文嚼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