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教育之花魅力绽放——良庆区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南宁市良庆区教育局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深入实施“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良庆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01
加强党组织建设   让党建“领”起来
良庆区教育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员政治教育,让党员学习教育“活”起来。一是结合业务学。利用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加强教职工政治业务学习。二是创新载体学。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教师观看《长津湖之水门桥》《上甘岭》等影片。组织党员教师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开展“教坛先锋”“身边人讲身边事”“师德典范”等师德师风活动,“争做‘四有’好老师,潜心立德树人”“八个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图片
良庆区教育局开展初中学校2022年大数据精准教学教科研交流与探讨活动
加强组织建设,让党建“领”起来。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持续开展“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深化实施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五大“党建+”活动,深入推进基层学校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党员活动室打造成“党员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传授知识的课堂、宣传校园文化的窗口”,打造了体强路小学党支部 “五心五强”、良庆镇新兰小学党支部 “红色教育”、那平小学党支部“党旗领航 追求卓越”等8个党建文化品牌。二是实施党支部建设“对表工程”。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执行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标准自觉核验,查摆问题和不足。三是强化组织领导。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打造一批党政领导合作共事的典范,落实“一岗双责”,实行“书记问效制”,每半年开展一次“书记抓党建·在落实”现场研讨活动,将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实处。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下派22名党建指导员,稳步推进“两个全覆盖”工作。
02
加强学区制管理 优质教育之花魅力绽放
在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下,良庆区深入实施“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初显成效。
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改革稳步推进。成立五象教育集团、阳光教育集团,扩大五象湖初级中学、大联小学等办学规模,促进集团内、校区内、学区内教育资源共享、校园文化共建、学校特色共融,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采取“名校+新建学校”“名校+薄弱学校”为主,采用“紧密型”和“托管型”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深度整合教育资源。同时,建立广西首个全国新样态实验区,成立良庆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联盟等,促进优质教育之花魅力绽放。
坚持“以研促教、以教带研、教科研相长”的教科研发展思路,“专家带着做”“名校带着做”,扎实开展校本微型课题研究,各校教师的校本课题参与率达到70%,实现了50%学校至少有1个课题获得市级课题立项,区域学科联动研修模式逐步成形。
开发特色校本课程,积极打造涵盖“五育”育人目标的品牌区域校本课程。目前五象小学“数学步道”“皮影制作”“剧本创编”课程,那马初级中学“校园足球”,南晓镇中心校“嘹啰山歌”,玉洞小学“白话童谣”,新兰小学“红色教育”等品牌课程取得明显成效。
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工作,推动课堂改革,做好课后延时服务,优化作业设计,确保效率和质量更高效。仅2021年城区学校荣获市级以上集体各类荣誉奖85次,参加全国级比赛获奖9次,自治区级15次,市级50次等。
师资队伍不断增强。“十三五”时期,新补充教师近2000名。现有特级教师工作室1个,城区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园长)领航工作室15个,认定南宁市高层次E类人才5名、城区级高层次基础教育人才23名,遴选广西基础教育名师青蓝工程培养对象2名,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培养对象1名,卓越校长工程培养对象3名,教坛精英领航工程培养对象6名、学科带头人深蓝工程培养对象3名,拥有教坛明星1名、学科带头人43名、教学骨干645名。每年投入教师培训专项经费近500万元,开展各类师资提升培训38场次,惠及教师8220余人次。2022年获得立项南宁市“双减”“五项管理”专项课题11项。市级立项申请书77项,自治区级立项申请书3项。南宁市阳光新城学校语文教研组、南宁市大沙田小学数学教研组、南宁市体强路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获得市级“品质教研”示范性教研组建设单位。
图片
南宁市体强路小学狠抓常规打造高效课堂 
03
创新体制机制 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近年来,良庆区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契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园、资源向农村倾斜,积极扩增转存、规范小区配套园,调整办园结构,不断充实幼师队伍等举措,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府主体作用,统筹规划,公办资源扩容“速度快”。“十三五”期间,共投资1.81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所,新增学位615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由2019年的9.41%提高到50.71%。
强化各职能部门合力,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逐步实现农村适龄幼儿与城市幼儿同步接受学前教育,满足乡村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坚持把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提高公办园入园率、整治无证幼儿园等联动综合施策“三坚持”原则, 实行配套幼儿园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五同步”原则。通过部门合力,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覆盖广”。
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师资队伍。良庆区强化名园长队伍建设,精心培养“先锋队”,着力打造“三名工程”。强化督学队伍建设。落实责任督学挂牌制度,截至2022年9月,共聘任学前教育责任督学23名,实现区域内幼儿园挂牌督导全覆盖,发挥教育督导“指挥棒”作用。强化区域教师教研联动建设,通过园园合作、一园多区、百园结对和强园托管等形式,形成示范带动,激发教师、园所创新活力。
通过多种有效举措,目前,良庆区共有幼儿园11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60所(含镇附设幼儿班),自治区级多元普惠性民办园37所,城区级普惠性幼儿园4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9633人,普惠率为93.65%,良庆区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底色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十四五”期间,良庆区计划投入资金12.49亿元,新建幼儿园51所(含小区配套园42所),新增学位20970个,不断扩大优质幼儿教育资源,推动学前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
来源:南宁晚报·南宁宝客户端 记者 黄颖 通讯员 潘映良  良庆区教育局供图 
编辑:宁玉桦
责编:韦玮    
编审:奚林忠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