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爆鲜蟛蜞,一碗现熬靓粥,洪梅人家的味道

作为洪梅新九大簋,说起必吃的肯定有蟛蜞粥。水乡地区的优越地理位置孕育出来的河鲜总是有着天然的鲜美。不仅是洪梅,更是东莞的城市名片。
蟛蜞是生活在淡水的小型蟹类,很多人戏称它为“迷你大闸蟹”,蟛蜞个头小,肉也不多,但胜在够鲜,水乡人喜欢拿蟛蜞熬粥,简直鲜到“掉眉毛”。
图片
蟛蜞清洗和制作的过程需要非常细致,全是人工一个个刷洗。处理好的蟛蜞倒入熬好的粥底里,大火熬煮加上不停地搅拌,鲜味才能与粥彻底融在一起。
不同的人在处理蟛蜞粥会有不同。有人喜欢简单的做法,加入一些头菜丝、葱花等佐料煮,也有人会加入一些肉丸、猪骨搭配一起煮去丰富它的口感,增加粥底的鲜味。
图片
天气降温,熬上一碗蟛蜞粥,扑鼻而来的鲜甜真的让人食欲大开,绵密的粥底,满满的蟛蜞,一口咔滋脆一口粥香。来洪梅,一定要试试。
图片
蟛蜞酱——咸扒
水乡人最爱的蟛蜞还有一道最爱的做法,那就是蟛蜞酱,俗称“咸扒”。清洗干净的蟛蜞放入器皿中捶打至酱状,不断研磨后那才是咸扒的精华所在。
图片
家里一般会用咸扒炒豆角或者咸扒蒸猪肉等,风味十足!每一口都是满满的鲜香,而且蟛蜞的鲜味很足却又不会盖过食材本身的味道,两种食材之间相映生辉,非常好下饭。
图片
想吃蟛蜞粥,哪里有推荐?
推荐一:湿地农庄
图片
作为洪梅本地人必吃的餐厅,这里的蟛蜞粥,没别的,就胜在分量大够实在,适合带家里人来吃。
地址:东莞市洪梅镇洪梅大道与洪夏路交叉口东行130米路南
推荐二:松湖水产
图片
松湖水产的蟛蜞粥直接肉眼可见的鲜,每日现捞现做,自带天然野生的美味,这实在让人吃过翻寻味。
地址:东莞市洪梅镇洪屋涡村民田涌大桥旁
【撰文】夏颖燕 张仕婷
【作者】 夏颖燕;张仕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