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睛”女孩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这30多年她怎样走过的?|来听新闻

还记得这个手握铅笔认真听讲的

大眼睛女孩吗?

图片来源:广东共青团

30多年前

一组以“我要上学”为主题的照片引发关注

这双标志性的“大眼睛”

曾打动了亿万国人

这张照片成为希望工程的宣传照

如今,“大眼睛”女孩苏明娟

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一张照片,读书梦圆

1991年,安徽金寨

苏明娟专注求知的眼神

被摄影记者解海龙定格

当时,苏明娟正在读小学

照片刊登后,许多好心人伸出援手

“我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资助

再也不担心交不起学费”

得到资助的不仅仅是苏明娟个人

她就读的小学被改建为希望小学

建起独栋3层小楼,教室宽敞明亮

许多贫困儿童也得到资助

通过学习打开了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

改变了自身和家庭的命运

长大后,她也走上公益助人道路

2002年,苏明娟考上大学

她坚持勤工俭学

把每学期学校定额发给她的生活补贴

全部转给其他贫困学生

后来,苏明娟进入

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工作

她把第一笔工资全部捐给希望工程

此后,她每月都会捐出一部分收入

图片来源:中国网

2018年,苏明娟拿出3万元积蓄

成立了助学基金

截至今年9月

这笔基金筹集了大约490万元

参与建设了5所希望小学

图片来源:中国网

苏明娟说

小时候最大的梦想是读书

如今她的梦想是帮助更多孩子

图片来源:中国网

希望,延续一代又一代  

如今,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苏明娟表示:

“不希望个人受到太多关注

希望大家把关注焦点放在希望工程

以及如何帮助贫困学生上来

齐心协力去帮助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称

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

正如曾经的“大眼睛”女孩

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

共同建设中国教育事业

中国大地上

将不再有孩童因贫失学

求知的“大眼睛”们

将永远闪着希望的光

来源:央视网、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国网、广东共青团等

党代会

快评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

这两天,“中国式现代化”被大家广泛讨论。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顾名思义,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样描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农业是国家基础性产业,农村地区占全国总面积的94%,我们目前还有5亿多人居住在农村,“三农”问题始终是贯穿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根本问题。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农村的繁荣富强、农民的安居乐业,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十四亿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饭碗就会端得更牢更稳。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河北承德考察时曾深刻指出,即使未来我国城镇化达到很高水平,也还有几亿人在农村就业生活。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这十年,我国现代农业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渐成趋势,农产品产地设施更加完备,农产品流通更加顺畅,农业发展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转入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4.5%提升到超过61%。

这十年,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处理垃圾、改造厕所、建设美丽乡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通路、 通电、通水、通物流、通网络,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个持续的过程,现代化的标准随着时代的进步也在发展,现代化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耕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曾是农民对现代化的畅想。如今,“旱涝保收、生活无忧、山清水秀、尊老爱幼”则是农民对当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描述。使农业成为市场化、集约化和高效益的产业,使农村成为看得见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现代化家园,使农民成长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工作得更好,在这些方面,我们还得持续发力。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也是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我们的基本国情是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农业生产以小规模分散经营为主体形态,这决定了我们不能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经验做法,而是要走“大国小农”国情下的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这是建设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亿万农民辛勤耕耘,也需要全社会的推动和参与。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让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特别

关注

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

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只为一个目标。

聚焦二十大

10月18日15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一场集体采访。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记者黄莉就吉林省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向吉林省委副书记刘伟提问。

首场集体采访,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记者提问!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记者黄莉: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农业寄予厚望,鼓励吉林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当前正值秋收季节,从目前的情况看,吉林今年粮食大丰收已成定局。那么,吉林省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吉林省委副书记刘伟:根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全省粮食再获丰收,所以粮食产量有望再创新高。一是始终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二是全力保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三是大力支持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四是推动农机、农技、农艺深度融合;五是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大文章。【详情】

10月19日上午, 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

严厉打击种业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违法犯罪

中国成为世界公认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2021年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安全感达到98.6%,较2012年提升11个百分点,当今中国成为世界公认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详情】

最高检谈昆山反杀案: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从2012年的69.7%下降至今年前9个月的28.3%,这充分体现了司法的文明和进步。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办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有影响性的正当防卫案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详情】

三农新资讯

农业农村部:推进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综合治理

日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和全国农技中心以视频方式联合召开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综合治理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加强联合攻关,深入研究设施蔬菜连作障碍发生机理,提出有效技术路线和防治措施;要加强技术集成,分区域、分作物、分成因集成一批经济易行的综合治理技术模式;要加快推广应用,结合种植业“三品一标”行动和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通过技术培训、技术视频、技术挂图等多种方式加速技术传播应用,扎实推进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国家发改委:近日国家将投放今年第6批中央猪肉储备

民生资讯

人社部第四批67场秋季专场招聘,给毕业的你

人社部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近期将陆续推出第四批共67场特色服务活动。其中,线上活动58场,包括制造业、现代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汽车机械电子行业等线上专场招聘会34场,直播带岗10场,就业指导课(直播、录播)和政策宣讲(直播、录播)14场;线下专场招聘会9场。

国家能源局:我国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我国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有力保障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十年来,我国一次能源总量增长了23.4%,发电装机总容量增长了1.1倍。西电东送输电规模增长了1.6倍,油气管网总里程翻了一番。

提醒!12306有变化,又上新多个便民功能

近日,铁路12306APP再次迭代升级,又上新多个便民功能。系统将车站名和城市名进行了清晰标注和区分,在一个城市有多个火车站时,旅客购票时再也不会犯迷糊。如果您已经赶到火车站,却发现身份证忘了带,完全不需要慌张,12306APP可快速提供与身份证等效的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进行人脸识别验证,短短几个流程,只需花费一两分钟,系统就可以生成二维码,扫码即可进站。

社会百态

大熊猫首次旅居中东地区!

10月18日,大熊猫“四海”“京京”从四川启程、乘坐专机前往卡塔尔,标志着我国与中东地区首例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之旅正式启动。根据最新消息,目前专机已经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这是大熊猫首次旅居中东地区。(封面新闻)

苏州一地铁站因柿子成网红打卡点

近日,江苏苏州一地铁站因一棵柿子树火了。红彤彤的果实,在蓝天白云、粉墙黛瓦的映衬下分外诱人。墙外树下,随手一拍就是美景,吸引不少人来打卡,希望留下这份“好柿当头”“柿柿如意”的好寓意。(江苏广播)

女子赶海捡到海产“天鹅蛋”

专家:比较罕见,属名贵海产

近日,山东烟台的孙女士趁着大风天气过后赶海,捡到了6个罕见的海产“天鹅蛋”,最大的能有拳头大。“天鹅蛋”学名紫石房蛤,是一种大型经济贝类,分布在渤海海域、日本沿海等地。10月19日,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紫石房蛤的资源量较少,且生活在水深4米至20米左右的海域,被人捡到的几率很小。(澎湃新闻)

网友互动

Response 

“这个小破桃,又脆又甜”“青桔子不好吃,为了配色才卖的,是酸的”……辽宁沈阳一高校水果店因设计了很多“碎碎念式”标语,走红网络。该水果店老板的母亲说,她年龄大了,答不上学生的问题,儿子就写了这些标语,方便学生们看牌子购买。有网友表示,这种“碎碎念式”的标语,看起来不厌其烦,却是掏心掏肺,将水果的价格、口感都明明白白告之于众,让人一目了然。正是水果店“碎碎念式”标语的实在,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当“刺客”当“保镖”,才有生意长红的未来。你如何看待水果店这种“碎碎念式”的标语?

图片来源:央视网

图片来源:央视网

欢迎大家评论留言与我们互动,或者在评论区说出你想对我们说的话,并将农视网微信公众号推荐给你的家人或朋友~

今日小知识

干燥的秋冬,如何防静电?

一脱衣服就噼里啪啦响,衣服黏着头发甩都甩不掉,一走路裙子就吸腿……干燥的秋冬,应对静电可以试试这几招:

1.注意身体保湿。可以通过每天及时涂抹身体乳、护手霜来加强保湿、滋润皮肤,防止静电聚集。

2.增加室内湿度。可以在室内放置加湿器、一两盆水或者防静电喷雾,使得干燥的空气变得湿润,降低产生静电的可能性。

3.提前“放电”。开门开窗时为了防止被电到,可以先用手掌握住较宽的金属钥匙头或其他小金属器件,再用钥匙尖去接触一下金属门窗,提前放掉身上的电。

天气

10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新疆阿勒泰和西南部山区、西藏北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广西南部、雷州半岛、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65毫米)。

由中国农业银行冠名的

2022年度

三农人物推介活动

报名通道正式开启了

欢迎单位和个人

将心目中的三农榜样

推介给我们

2022年

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

也是乡村振兴

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全国各地涌现出的

典型人物、奋斗榜样

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三农领域的典型人物

也将更具时代感与感召力

为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2022年度

三农人物推介活动扬帆起航了

期待大家的参与

报名时间:

2022年9月19日—2022年10月31日

进入报名通道

为乡村振兴凝聚磅礴力量

主播 | 张  玮

编辑 | 孙冰冰

责编 | 康轩山

主编 | 蒋   琳

监审 | 钟   倩

出品 | 中国农影新闻中心

*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遇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