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反响|共同奋斗 将民生蓝图变为幸福实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常州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共同奋斗

将民生蓝图变为幸福实景

恢弘厚重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分量最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鲜明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报告部署的新举措、新任务,勾勒的美好民生蓝图,让人心潮澎湃,常州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畅谈热切期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狠抓重大项目,是常州推进高质量发展积累的成功实践经验。从2014年开始,我市已连续九年开展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省重大产业项目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市重大产业项目数量、体量、质量连年提升。今年1-9月份,常州省重大项目上报投资239.2亿元,其中20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73.9 亿元,新增入库项目101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4个,超10亿元或1亿美元项目24个,新开工项目86个,竣工项目31个。

在钟楼经济开发区,京东·常州智能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在火热建设中。项目规划占地约96亩,总建9.15万方。目前,项目36个建筑单体已经全部主体竣工,力争年内完成项目竣工备案。

钟楼经济开发区重大办负责人  潘晓磊

我们计划于2023年一季度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标准厂房、研发中心、总部办公、生产性服务配套设施为一体,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结合工业自动化设备研发、工业互联网等行业的大型产业项目,项目入驻后可完成税收60万元/亩以上。

作为全市首个由国有平台公司独立开发运营的产业地产项目,工研荟科技产业园项目也在加快实施中。园区计划在整体建成后引进60-70家专精特新高成长性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力争五年内实现亩均税收100万元以上。

武进国家高新区工研荟科技产业园副总经理  杨莉莉

我们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本职工作,在体制机制、服务体系上不断打磨,不断创新,着力打造政府、企业、园区三方共生共荣的创新生态,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营造支持创新的文化以及氛围,更好发挥国有园区在创新型建设和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一流高科技园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而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常州始终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己任,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市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十年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完成134.77万人,平均每年新增12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比重提高到81.26%,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低位运行。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 王竹林

我们将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着力点,紧盯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通过疏源头、保重点、强服务、促和谐等举措,坚定不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常州“带岗主播”  周越

作为新经济新媒体的一员,我将以更大的社会责任感,做好常州人才招聘直播,助力社会人才供给端和需求端的打通,精准对接招聘企业和求职个人,让每一家企业“寻到良才”,让每一个怀抱梦想的年轻人找到发光发热的地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2012年以来,全市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2.7万套(间),已全部投入使用;新开工人才公寓6.1万套(间)、竣工3.6万套(间),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2.8万套(间)、竣工1.2万套(间);棚户区改造开工16.3万套,改造面积2165.1万平方米;完成大板房治理3383户,总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

“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115个老旧小区改造。到“十四五”末,将完成271个老旧小区、1517万平方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覆盖面超过60%,改造面积和户数居全省前列。今年,全市计划完成95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约6.8万户。

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蒋联军

我们将紧紧围绕“坚决扛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奋力推进‘532’发展战略”的要求,砥砺奋发、担当作为,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新时代住房保障事业新篇章。

天宁区茶山街道清二社区党支部书记  杨梅英

我将积极带动居民们配合、支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居民在幸福路上一个也不掉队,为创造美好家园添砖加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州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连续八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区;被成功认定为全国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

2012年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竣工投用409所,增加学位22.9万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835所,在校学生98.3万人,专任教师6.3万人,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34.8%、 33.7% 、37.7 %,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学有所需”的热切期盼。

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 完利梅

对标党中央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新要求,常州教育必将扛起光荣使命,肩负时代重任,以未来计,从足下始,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教师队伍、现代化的治理体系、纵深推进的教育改革、良好的教育生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人民需要,奋力打造“常有优学”城市名片。

常州市华润小学团支部书记、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  谢可欣

身为思政教师,我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学生会主席  薛沁宜

每一个人平凡的力量,都能汇聚为实现强国梦的磅礴伟力。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这盛世中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十年来,我市全面实施健康常州战略,人民健康得到全方位保障。全市建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国家卫生镇实现全覆盖。常州市被评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十年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户籍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83.14岁,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常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罗立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令人心潮澎湃,深受鼓舞。我院将不断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科研水平,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全面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让中医药再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让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更好地服务百姓。

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   严永敏

最近,我们医院与江苏大学合作成立武进分子诊断与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共同开展分子诊断和个体化治疗研究。我们将利用研究院这个良好的科研平台,带动相关肿瘤以及其他常见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为健康常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常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系统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常有颐养”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建成养老机构120家,养老机构床位2.5万余张;建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56个,居家援助服务惠及15.8万老年人;建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3个,为8300余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杨铁

我们将在打造养老与医疗,事业与产业,传统模式与新兴模式“三项融合”常州经验基础上,着力提升优质养老服务供给,突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全力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擦亮“常有颐养”民生名片,为全市老年人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贡献力量。

记者:徐  尧   马驰骋  沈秋月  刘丹宁  

编辑:沈秋月

审核:魏溪莹  钱   韬  李   华

监制:黄   江  马凌云

转载请注明来源:常州发布

常州广播电视台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