洼地变沃土,硕果累累甜蜜连连丨奋进时代征程·见证精彩睢宁

步履不停 初心不改
在迈向新睢宁的征途上
每一次相见
都让人欣喜
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
“奋进时代征程·见证精彩睢宁”
今天
我们一起走进魏集镇
魏集镇
-西瓜之乡 振兴沃土-
“奋进时代征程·见证精彩睢宁”
魏集镇是著名的西瓜之乡,
这里每年盛产的西瓜销往全国各地,
甜蜜的西瓜滋润了大江南北,
魏集西瓜还荣获了
“江苏省好西瓜品牌金奖”。
魏集镇建设了万亩西瓜种植基地,
从育苗到销售不断完善,
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小西瓜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图片
甜蜜产业 富美生活
魏集地处黄墩湖滞洪区,地势低洼,曾经是全县经济发展的“洼地”,但魏集镇紧紧抓住黄墩湖滞洪区开发的契机,走出了一条崛起之路。
近年来,魏集镇瞄准农业“黄金十字架”,既兼当前、更顾长远,聚焦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制定了农业“两区、两线、一园”的“221”工程。在徐洪河灌区,打造3万亩的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在庆安灌区,结合全县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流转马王、王行等7个村1.92万亩土地,实施优质稻(菜)麦轮作;在324省道沿线,打造2万亩的古黄河高效林果文旅产业带;在505省道沿线,建设西瓜基地3000亩,打造2万亩设施瓜菜产业带;以王圩为中心,打造2万亩循环农业产业园等。
图片
“镇里大力营销魏集西瓜品牌,西瓜从没出现过滞销状况。”魏集镇西瓜种植户王艳章有着多年的种瓜经验,提起镇里支持种植西瓜和自己的收入他非常兴奋,“我今年包了十几个大棚,都卖出去了,直接在地头就拿到钱了,每年收入能达到几十万元,比较稳定。”
“通过多年西瓜种植的经验探索以及魏集西瓜的品牌打造,给群众创造了极好的收益。魏集西瓜种植规模已经达到两万多亩,仅此一项就可以创造过亿元的农业产值。”魏集镇农业农村办公室高级农艺师郭延斌告诉记者。
图片
农房全改善 乡村如画卷
西瓜甜,乡村美,这样形容魏集一点也不为过。
魏集镇是全县实施农房改善的先行区之一,自2016年实施农房改善项目以来,全镇建设农房安置项目14个,前期竣工完善湖畔槐园、王圩小区、竹城御景园、东朱小区等8个项目,2021年基本建成叶场、西城名苑、雅棠园等5个项目,今年底基本实现农房改善“双清”工作。湖畔槐园被评定为“徐州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省级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康美基地”。此外,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原则,魏集镇率先实现镇村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全覆盖。
图片
“我们居住的小区环境美,产业也发展得不错,有稻蟹基地还有西瓜大棚,居民收入也有保障,在这里生活很自豪!”魏集镇湖畔槐园小区居民徐厚军说。
2016年以来,魏集镇围绕土地综合整治,强化农房改善,规划实施“111238”改善工程,涉拆18个村,总计1.3万余户,建设农村新型社区130万平方米。该镇还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江苏省垃圾分类试点镇、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徐州市乡村振兴先导镇、徐州市红色教育基地。
同时,该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全力开展美丽宜居村建设,打造美丽宜居村8个、建设游园广场8个、绿化建设村庄12个、污水管网铺设47公里、道路铺设20公里、公厕13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初具成效。
图片
两个工业园 多条产业链
作为工业发展后起之秀,魏集没有半点迟疑,实施“两园一线”布局,以魏集工业园、张集工业园、505省道沿线为载体,重点发展服装、板材、机械和农副产品加工,并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发展。
江苏皓特、亚泰保温、畜禽粪污治理、正建新型建材、新正服饰、佳可服饰、顺泰光伏、中核风电、艾博特激光等重大项目纷纷在魏集镇落地投产,工业经济基础初步夯实。
图片
江苏皓特是今年刚刚投产的项目,以金属链条及金属制品制造、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销售、高铁设备配件制造、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制造等为主。企业在2020年时还在为寻找落户地点发愁,今年已经在魏集镇实现投产。
图片
“2020年底,我们对河北、安徽、江苏几个地方进行考察后,最终选择了睢宁魏集,就是看中了这里的营商环境。以前我们都是自己找政府去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在魏集镇,只要我们有任何问题,无论大小他们都会主动上门来解决。”江苏皓特节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飞生说,在这里有“主人翁”的感觉。
近年来,魏集镇坚持培育服务企业,全面助推升规入统。仅在去年,就先后培育完成核源、核泰等4个规上工业项目,千雨制衣等4个规上商贸业项目,恒铭1个规上服务业项目,新增工业开票收入预计完成4.6亿元。全镇GDP从2016年的14.6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9.68亿元,实现了五年翻一番。
图片
魏集作为西瓜之乡而闻名,但未曾止步于此,魏集镇将积极融入睢宁“转型”快车道,大力实施“强一、大二、靓三”工程,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做到咬住产业、盯住乡村振兴、缠住社会治理和抓住农房“双清”四个不放松,优化提升“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魏集新格局,全力聚焦优质项目落地,建设三产融合实践典范区,打造更富魅力神韵的新魏集。
图片
记者 | 袁增德
编辑 | 苹果
审校丨李璇
责编丨仝勋 张思考
监制丨刘砾
总监制丨鲁晓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