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大山里的“造梦工厂”

图片
初音未来、海贼王、刀剑神域……如果不是走进毕节市七星关区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很难想象这里是一个“二次元”的造梦工厂。
近年来,动漫热、文创热、国潮热在年轻群体中不断升温,制作精巧的手办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基于电影或者动漫角色的手办,正风靡全国。
“手办模型”指未涂装树脂模件套件,是收藏模型的一种,也是动漫周边产品的一种。手办行业在国内二次元文化、动漫、游戏等行业的崛起下逐渐水涨船高,而毕节市七星关区的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正是一个个热门手办作品的生产地之一。
图片
工作人员在展示厅为动漫手办除尘。陈曦 摄
2021年2月,明月集团走出广东,在毕节七星关区建立起西南第一家全资子公司,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已建成36套自动化生产设备和72条先进的动漫手办生产线,解决了当地近千名群众就业。
“当时我们还对贵州的招商引资存在一些偏见,一开始并没有到七星关区投资兴业的计划。”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冬阳表示,第一次考察返回后,七星关区投资促进局多次登门拜访,并详细介绍当地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及人力资源优势等,这才逐渐有了再次考察的念头。
图片
工人在动漫手办生产车间内作业。陈曦 摄
如今签约落户毕节市已有一年多时间,王冬阳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认识到“贵人服务”不是一句口号。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需要拨打一个电话,在1个小时内就会解决或答复,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还会亲自上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小小手办能有多大的市场?
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初音未来、海贼王、刀剑乱舞、鬼灭之刃、宝多六花等系列经典高端动漫畅销产品。产品主要销售国际市场,在上海和香港分别拥有集团独资的经销公司和直销店,在欧美、东南亚等有直销公司及经销网点320余个,可谓填补了贵州工艺美术品高端动漫手办产业的空白。
图片
工作人员将动漫手办放入展示柜。陈曦 摄
截至今年10月,公司员工从最初的7人变成了1052人,且大多为周边劳动力。产值累计到9月已达4000万元,其中产品出口达1800多万元,公司的订单源源不断,排到了2024年第一季度。
“下一步我们将陆续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继续完善生产产业链,同时对产能进行扩充。”王冬阳说,在贵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加持下,对企业在贵州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