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开展!

10月21日,“菊展盛世美 活力宜昌城”宜昌市第37届菊花展新闻通气会在城区举行。会上介绍了本届菊花展基本情况、筹备工作及活动亮点、出行方式等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发布人
吴宏伟 宜昌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护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覃   涛  西陵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
程   骁  宜昌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李家兵  宜昌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运发展部牵头负责人
主持人
杨晓晨  宜昌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护中心科技科副科长
今年菊花展将于10月27日
在西陵区西坝不夜城开展
并持续展出至11月下旬
市民可免费游览观赏
现场导览图
本届菊花展由宜昌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护中心、西陵区人民政府主办,宜昌城发集团、西陵区西坝街道办事处承办,以“菊展盛世美 活力宜昌城”为主题,充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和谐美丽、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的城市精神面貌和宜昌人民安居乐业、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图景。
相比往届
今年的菊花展有那些亮点?
一起来看看吧!
以菊为媒,携手描绘新画卷
此次菊花展将展出
大型菊花扎景18组
菊艺作品140余件
精品菊5500余盆
菊花用量共计45万盆
相较去年实现了量的倍增
图片
图片
主打菊花品种主要有
精美别致的大立菊
塔菊、菊球、盆景菊等
搭配各种时令花卉和大型绿植
营造色彩缤纷的视觉效果
图片
图片
所有菊花展作品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夜景灯光设计,给市民游客不一样的夜游体验,增添了观赏性和趣味性。
图片
图片
融菊于景,参与体验再提升
本次菊展作品更强调与人的
互动性、参与性、联想性
突出“菊展盛世美
活力宜昌城”的主旨
营造菊花飘香、和谐宜居的城市美景
图片
图片
夷陵区展区
围绕“夷陵茶语”的主题
将现场开展
茶艺表演、识茶品茶活动
邀市民共同参与
沉浸体验茶文化
图片
滨江公园、云集山庄等展区
以省十六运会吉祥物“橙橙”
宜昌文旅IP四大“萌宠”为主景
结合各式菊花、菊艺桩景
展现出宜昌的朝气和活力
图片
图片
儿童公园展区
充满童趣的立体菊花扎景
滑滑梯、哈哈镜、秋千等
让市民游客在菊花展中
找到童年的记忆与快乐
图片
通过沉浸式体验菊花展的各类场景,能让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爱绿、护绿行动中,营造共建共享的绿色氛围。
与菊共庆,文化活动更丰富
展览期间,将以菊展为平台
组织开展“爱·在宜昌”
青年职工交友联谊主题活动
和“活力西坝”等系列活动
图片
图片
同时,西坝不夜城还将举办汉服游园、剧本换装演绎、草坪音乐会、星光营地露营、电竞赛事、卡丁车竞速赛等形式多样的各类Z世代活动,让市民朋友们不仅能够饱览百种菊花风姿、品尝特色美食,还能够获得更多的游赏体验。
菊花展期间都有哪些活动
自驾线路、公交线路等疑问
看看现场解答
图片
记者提问
第37届菊花展是第二次在西坝夜市举办,与去年相比,有哪些特色亮点?
答:本次菊展以“菊展+”的形式,展现与往届菊展的特别之处:
一是菊展+本土潮流元素。本次展品设计主题鲜明、层次清晰、新颖生动,富有时代气息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作品中融入“西陵特曲”“夷陵茶语”“长江钢琴”、猇亭机场T2航站楼等地方文化,更融入了省运会吉祥物“橙橙”、宜昌文旅IP“豚憨憨、粽满满、电能能、橙甸甸”等更多今年爆红网络的宜昌元素,从整体的主题设计,到局部的各种元素利用,由点到面的将城市文化内涵与菊景观艺术充分融合,可谓视觉盛宴、秋菊文化大餐。
二是菊展+青年活力注入。此次菊展也充分展现宜昌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气质,从开幕式一改往届白日开展为夜间游园,到依托西坝夜市举办沉浸式专属剧本体验、汉服游园、草地音乐节、婚恋文化展、电竞电影展、星光露营等,丰富多彩的年轻化活动,让更多Z世代元素与传统菊展相融相合,将以更活力、更肆意、更沉浸的互动方式打卡菊展全程。
三是菊展+本地特色园艺。今年,被誉为华中盆景第一镇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家堰镇,将带着当地“景艺家园”特色盆景品牌首次参展。在本次菊展上,广大市民游客不仅能赏菊,更能通过精心养护的金弹子、中华蚊母盆景品味到传统园林技艺的意境,“菊花+盆景”,将会向市民游客展示一场独具视觉特色的园艺盛会。
图片
记者提问
本届菊展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准备和措施?
答:一是承办单位宜昌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坝街道办事处加强物资储备,采购一批口罩、消毒液、红外线测温等防疫必备物资。
二是为统筹疫情防控和菊展举办,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和责任人。我们统筹各方资源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合理规划出入口、扫码测温区,开展卡口值守培训和演练。
三是严格管控布展工作人员和各类商户,坚持每天一检,验码上岗。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请赏菊的广大市民朋友们提前进行核酸检测,注意戴好口罩,保持安全防护距离,积极配合扫码测温、核酸查验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个人安全。
图片
记者提问
除了赏花外,西坝不夜城内还有哪些特色餐饮及休闲娱乐产品?
答:西坝不夜城,是宜昌城发集团聚焦青年喜好,打造青年城市IP形象,围绕“做优主城、做美滨江、做绿产业”要求,建世界旅游名城而投资建设的潮流夜经济综合体。这里不仅汇聚了众多宜昌“老字号”特色美食,引进了本地知名娱乐酒吧;还配套建设了卡丁车、平衡车场地及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池等各类运动场馆。
在餐饮方面,正餐的选择非常多样,包括特色鱼馆等;还有多家火锅烧烤、烤肉粤菜、轻食西餐等特色餐厅供大家选择。此外,还有非常丰富的小吃等待广大市民游客前去品尝。
在休闲娱乐方面,相较去年,西坝不夜城新增了许多新业态,市民朋友们在赏菊之余,将拥有更丰富的休闲娱乐选择。比如青年朋友们喜爱的电竞电玩、音乐酒吧、沉浸式剧本娱乐等,可覆盖多年龄段娱乐需求。与此同时,西坝不夜城还设有江景房车、亲子水汇、儿童乐园、星光营地,适合与家人共享休闲时光。
年年花相似,岁岁景不同。届时,全新的西坝不夜城将以菊为媒、以展迎客,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赏菊花、品美食、观赛事、逛展会,体验潮流休闲生活。
图片
记者提问
市民游客如要自驾赏菊如何到达?在哪里停车?
答:市民游客自驾赏菊,一是可从三江桥和至喜大桥到达西坝不夜城。周边有6处停车场约1600个车位。
二是在周边停车场停满后,由交警指挥车辆在西坝路、西坝四路、桥头路下段3个路段道路两侧单排顺向停放,可停放500辆。
三是车辆达到2000辆峰值后,交警部门将对至喜大桥进入西坝的车辆进行限行。市民游客自驾可从三江桥进入上西坝,从至喜大桥往点军方向和三江桥两条线路返回。自驾游客请文明驾车,服从交警部门的指挥引导。在此,也呼吁市民游客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以公共交通为主,减轻交通压力。
图片
图片
记者提问
菊展期间,西坝不夜城还将举办哪些活动?
答:当前,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是宜昌未来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在今年的菊展开幕式上,将同步举办专场音乐会,重磅发布由宜昌城发集团打造的原创歌曲《中华鲟的自述》。
与此同时,还将举办“菊展盛世美 金秋欢乐购”消费展主题活动。活动将以“美好生活”为主题,由婚恋、新能源汽车、生活消费三大展区共同组成。届时,来自于宜昌城发集团的婚房、婚车、婚宴、婚庆产品也将同步亮相。
整个菊展期间,西坝不夜城还将组织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包括西坝不夜城泷麟沉浸式专属剧本体验,市民游客可通过换装、选取角色、剧情演绎,在园区体验多个休闲娱乐项目,打卡整个菊展。“西坝之夜”草坪音乐会、电竞赛事、经典影片展播也将常态化开展。
图片
记者提问
除了自驾前往赏菊,可以介绍一下市民赏菊的乘车方案及公交线路吗?
答:市民可乘坐B22路前往西坝不夜城赏菊。B22路途经东山大道、西陵二路、珍珠路,经三江桥至西坝不夜城,市民可通过“宜知行”APP查询车辆信息就近选择站点乘坐;同时,B22路为BRT支线,上行停靠绿萝路(BRT)站,下行停靠西陵一路(BRT)站,市民通过BRT走廊免费换乘B22路,出行更加方便。
其次,公交集团将加密至菊展的公交车班次,B22路增加至6台车运行,发车间隔极大缩短,将有效节约市民赏菊的出行等待时间。同时,还准备了2台应急车辆,随时待命。
公交集团将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服务教育,安排公交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告知市民如何乘车,提醒乘客扫码,为广大市民赏菊营造良好的公交出行环境。
菊展期间,人流车流增多,道路交通压力增大,欢迎广大市民绿色出行,乘坐公交车参加菊花展!
图片
图片
记者提问
市民游客在西坝不夜城赏菊之余,还可以到西坝及城区周边哪些景点、商圈开展游、购、娱活动吗?请推荐特色线路。
答:今年菊展期间,将通过“一个主题、两个场景”带给市民和游客更好的体验感。同时,西陵作为宜昌城市文脉的发源地和城市功能的中心区,我们也有七大景点和多个核心商圈,供广大市民朋友自主选择。
一是游美景。市民朋友们在西坝可以近距离感受“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这座世界级水利枢纽工程的雄伟高大、气势非凡。还可以前往绿萝植物园了解植物百科、游沙河公园赏音乐喷泉。可以漫步最美滨江绿道感受焕然一新的滨江公园,可以边走边看欣赏云集路的华丽蝶变,可以逛窑湾蜜桔园采摘品尝宜昌三宝之首“窑湾蜜桔”。
二是品文化。登顶镇江阁,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与艺术熏陶。游览葛洲坝坝头上导堤,重拾“330记忆”,感受老一辈葛洲坝人的水电精神。体验西陵糖画、西陵剪纸等非遗文化,传承民间工艺,弘扬工匠精神。
三是逛商圈。西陵作为宜昌中心区,拥有成熟的商业体系,5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辐射全辖区,前不久发布的宜昌本地14条特色街区,各具特色,也是市民夜生活的“网红打卡地”之一,欢迎市民朋友前往体验打卡。
10月27日至11月中下旬
西坝不夜城不见不散!
来源/宜昌发布  编辑/文婷  
统筹/王晶晶 文婷  审核/易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