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领略天门的故事、音乐、美食和美景

湖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联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设的《局长来了》文旅访谈上线!
跟着局长
欣赏一曲音乐
品尝一道美味
品鉴一座城市
聆听大美湖北
10月20日《辣妹说旅游》节目邀请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华,为广大的听众朋友们带来天门的“故事、音乐、美食和美景”
图片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华和主持人辣妹
城市故事
天门古称“竟陵”,地处江汉平原北部,是湖北省辖直管市。为避清康熙景陵讳,才改为天门县。据古县志讲:陵之竟也,天门大开,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说到“地灵”,天门是一个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水乡之城,也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仅在城区,就有六条大的水系和东、西、南、北四湖,每个湖面积都在千亩左右,这在全国中等城市中也非常罕见。说到“人杰”,天门自古以来钟灵毓秀,涌现出楚国令尹子文、唐代茶圣陆羽、清代状元蒋立镛、开国将军李人林、当代企业家陈东升等知名人物,还曾被《人民日报》盛赞为“江汉才子出天门”
天门悠久的历史也孕育出厚重的文化。这里有5000多年历史的石家河文化,有1000多年历史的陆羽茶文化,有闻名遐迩的蒸菜美食文化,到了近现代,天门儿女走南闯北、远渡重洋,使得天门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侨乡,逐渐形成了一种“敢为人先、敢闯天下、开放包容、诚实守信”的新时代天门侨乡文化精神。
天门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在中国,能够称“圣”的名人不多,其中的“茶圣”陆羽就出生在这里。据记载,陆羽生于唐开元年间,出生后不久即遭遗弃,后被竟陵龙盖寺智积禅师在西湖之滨拾回收养,并用《易》来占卦,取名陆羽,字鸿渐。
相传,智积禅师发现陆羽时,有一群大雁不停鸣叫,并用翅膀为婴儿取暖,后人根据传说,将听见雁鸣的地方命名为“雁叫关”,这个古地名一直沿用至今。陆羽成年后在外游历五十余载,始终不忘故乡,并自称“竟陵子”。他还有一首广为流传的《六羡歌》:“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登台。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以表达他晚年对故乡的思念。
陆羽,是天门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其代表作《茶经》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开创了中国乃至世界茶文化的先河。
另外,天门还有古风国的故事、千年古刹白龙寺的故事,等等,欢迎到天门去开展探秘之旅。
一首歌曲
天门是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间曲艺丰富多彩,包括花鼓戏、三棒鼓、渔鼓、说唱等等,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而说到本地歌曲,就不得不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门民歌
天门民歌旋律优美抒情,如行云流水,委婉动听,其中的经典之作《幸福歌》曾被评为“湖北四大传世金曲”,也被收录为全国音乐鉴赏教材。
特色美食
说到天门的特色美食,实在太多了。当地有一区域公共品牌,叫“一品天门”,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天门蒸菜“蒸香千年,根在天门”。天门作为全国三大“蒸菜之乡”之一,名副其实,独树一帜。从考古的角度来讲,在石家河文化遗址中,就发现了大量陶制的蒸食器具,由此上溯,天门蒸菜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
图片
从制作技法来讲,天门蒸菜共有粉蒸、清蒸、炮蒸、包蒸、封蒸、扣蒸、酿蒸、干蒸、花样造型蒸等九种烹制技法。在天门,可以说“无菜不蒸,无蒸不宴”。天门蒸菜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风味和精湛的技艺,一直跻身鄂菜代表品种之列,在全国久负盛名,深受欢迎。
图片
除了蒸菜,还有一道美味非吃不可,就是天门的特色小吃,黄潭米粉。黄潭米粉以汤鲜、味浓、爽口著称,是天门人的早餐首选。它以鳝鱼做汤底料,不断熬煮,下入米粉。吃起来口感鲜美,细滑爽口,如果配之以油条或天门特产“锅奎”蘸汤,味道会别具特色,唇齿留香。到天门,一定要尝尝黄潭米粉!
图片
当地特产
天门的特色美食:黄潭米粉
蒸菜调料系列:包含粉蒸肉调料包、粉蒸牛肉调料包、蒸鱼调料包、蒸时蔬调料包等,这些都是品尝天门蒸菜的必备辅料;
图片
竟陵陆羽茶系列:包含竟陵陆羽红茶、竟陵陆羽绿茶,其中还有一件精美的陆羽茶经竹简,文化气息浓厚,适合收藏和朋友馈赠;
图片
天门干驿镇特产:李长茂香醋,继承于晚清百年老字号的传统酿造米醋,与有名的山西醋和镇江醋相比,它的不同之处在于“以糖制醋”,因此具有独特的饴糖味,在全国诸多醋品中别具一格。其色泽呈琥珀色,清澈透明,醋香浓郁,口感酸甜,有开胃润肠、解毒解酒的功效。
图片
精华景点
来天门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就是位于西湖的茶圣故里园,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它集中展示了陆羽生平事迹和陆羽茶文化,是一座集中国茶文化研究、观光、休闲、品鉴于一体的主题景区,也是世界茶人的朝圣之地。
参观茶圣故里园,一定要去的,是天门市的地标性建筑——茶经楼,它是一座仿唐式塔楼,通高53.85米,共十层。以展示陆羽《茶经》为主题,一至十层按《茶经》一至十章依次展开,设计精巧,布局美观,堪称世界茶文化的博物馆和集大成者。
图片
接下来,感受一下华中地区现存唯一的官厅建筑,那就是天门的胡家花园。它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清代山西巡抚胡聘之所建,是湖北省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晚清官邸,被誉为晚清“华中第一豪宅”。它是清代建筑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建筑研究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
图片
最后就是石家河遗址,距今约5900—3800年,距天门城区约15公里,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是长江中游地区迄今发现的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且等级最高的新石器时代大型城址聚落遗址,也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最重要的四大实证地之一,以它命名的石家河文化代表了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石家河遗址先后入选“世界考古论坛•重大田野考古发现”“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等。
图片
图片
石家河出土的玉器,造型精美,形态各异,如,收藏于国家博物馆的“玉凤”,被誉为“中华第一凤”;收藏于湖北省博物馆的石家河玉人头像,被评为该馆的“十大镇馆之宝”。还有数以百万计的红陶杯,栩栩如生的动物陶俑,诉说着史前文明古国的繁荣和富强。
目前,天门市正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全力建设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到明年底,公园建设可初具雏形,计划在2024年建成开放,欢迎广大听众朋友和网友前来打卡、参观、交流。
图片
天门还有很多奇山好水,比如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及有“江汉之巅”美称的火门山(佛子山),还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杨林方舟生态庄园、延年益寿的长寿山原村、秀色可餐的知青农庄、美轮美奂的海龙岛等景区,值得大家亲自来这里体验、游玩。
图片
局长寄语
得大器天成, 享人间天馔, 鉴茶中天道,入妙境天门。这里有山水田园、诗与远方,也有上古谜城、梦与遐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湖北天门欢迎您!
来源:湖北文旅之声、楚天交通广播
编辑:张伟康 审核:尹芳 终审:李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