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各镇街城管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宣传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辉 通讯员 管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东莞市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要求,传达做好“东莞城管委办【2022】9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秋冬季燃气安全检查工作,连日来,东莞市凤岗、寮步、望牛墩、清溪等镇街城管部门通过开会培训、排患夜查、入户宣传等形式加强燃气用户端排查整治工作,大燃气安全宣传的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凤岗城管:持续开展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为传达贯彻落实“东莞城管委办【2022】9号”文件精神,10月20日,2022年东莞市凤岗镇召开液化石油气瓶组气化站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重点部署一下阶段液化石油气瓶组气化站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了“东莞城管委办【2022】9号”文件精神。根据该文件精神,为提升液化石油气瓶组气化站安全管理水平,规范液化石油气瓶组方式供用气行为,根据安全生产领域“小切口、大变化”有关工作部署,市局制定了《2022年东莞市液化石油气瓶组气化站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要求全市各镇街城管部门严格落实燃气安全检查工作。会议还明确了气化炉全面拆除整治时间,并强调对不配合整改的餐饮场所,镇城管部门燃气股要及时介入,并做好台账,把握底数,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用气平安。

10月21日,凤岗城管分局检查人员来到部分工贸企业、餐饮店等地,对燃气设施设备、报警器、燃气瓶以及相关安全制度进行仔细检查,对检查存在隐患的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后续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检查人员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凤岗城管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寮步城管:连夜蹲伏 重拳打击一黑气窝点

为贯彻落实做好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确保群众用气安全,根据群众线索举报,东莞寮步城管执法分局对莞樟路寮步段一空置厂房内一涉嫌无证照经营燃气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寮步城管依法查处涉嫌无证照经营燃气行为

经多晚排查摸底,10月20日晚,寮步城管执法分局执法人员前往莞樟路寮步段一空置厂房周边进行连夜蹲伏。10月21日凌晨3点30分,执法人员发现一辆可疑的货车驶入莞樟路寮步段一空置厂房内,疑似进行“黑气”交易。寮步城管分局执法人员迅速采取行动上前检查,货车司机见状即弃车逃逸。经检查,现场未发现有《燃气经营许可证》或其他相关批准文件,该货车上载有液化石油气瓶90个(实瓶),周边停放一辆输运黑气的三轮车。执法人员现场对90个液化石油气瓶及涉案货车、电动三轮车进行暂扣。

随着打击“黑气”力度不断加大,“黑气”窝点也越来越隐蔽,以各种形式作掩护无证经营黑气,寮步城管执法分局将持续加大查处燃气安全隐患的执法力度,对死灰复燃及新增的燃气“黑网点”予以严厉打击,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望牛墩城管: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燃气安全知识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对燃气安全、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10月20日下午,东莞市望牛墩城管分局联合兴华燃气公司走进官桥涌村开展燃气安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望牛墩城管开展燃气安全、垃圾分类宣传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读、摆放展板等多种形式,为居民科普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及垃圾分类小知识。同时,活动还策划了互动环节,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吸引更多村民参与。此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400余份宣传单页和200多份小礼品。

接下来,望牛墩城管分局将不定期开展燃气安全及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继续加大燃气执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以此巩固前期整治成效。

谢岗城管: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宣传工作

近日随着天气变冷,辖区用户燃气使用量增加,为确保市民群众安全使用燃气,谢岗城管分局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工作。

自10月份以来,谢岗城管分局联合各村(社区)、燃气企业组成检查组,对辖区内餐饮场所、出租屋等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检查是否使用正规燃气、使用环境是否安全、燃气报警器安装是否规范等,及时整改安全隐患。自10月份以来,共入户安检600余户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2处,发现使用无技术档案、过期或报废钢瓶共32瓶,暂扣处理“黑气”钢瓶32瓶,拆除不规范使用燃气热水器27台。同时,加强燃气安全检查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网格员燃气安检业务水平。10月18日上午,谢岗城管分局通过视频会议对谢岗镇网格员进行燃气安全检查入格事项培训。

谢岗城管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用气规范要更要从小学生抓起。为增强学生燃气安全用气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10月21日上午,谢岗城管分局燃气组联合玉兰女子服务队、燃气企业等在振华学校开展以“大手拉小手,燃气安全一起走”为主题的燃气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学生们介绍了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特点、如何正确使用燃气设备、如何发现燃气隐患、如何正确处理燃气泄漏等基础常识,并通过播放短片的形式,为学生们介绍了安全用气常识以及燃气使用的注意事项, 并着重讲解了热水器使用相关安全知识;另外,为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与参与度,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派发文具礼品,进一步加深学生们对燃气安全的认识。

清溪城管:21名城管片长起底式排查燃气安全隐患

为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0月18日下午,东莞市清溪城管分局召开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清溪城管分局领导班子、21个城管片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清溪城管分局召开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会议首先肯定了日夜奋战的21个城管片长为清溪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并通报了每周各村燃气安全检查情况。会议强调,各城管片长要切实增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仍然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警觉,以案为鉴、立行立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举措,切实扛起行业安全监管职责,抓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要下大力抓好城镇燃气安全,起底式、拉网式对燃气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坚决防范和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现场

工作会议后,清溪城管分局召开了燃气安全培训。培训课上,参训人员学习了不同燃气用户的用气规定以及城管领域燃气安全入户排查整治内容。通过此次培训,提升了城管片长的燃气管理能力和专业素养,确保谢岗镇燃气行业安全管理持续稳定,守牢守稳燃气安全底线。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程

校对 | 谢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