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坚定信心跟党走——我州工商联系统和民营经济人士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州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以多种方式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倍感自豪、备受鼓舞,激情澎湃。

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了前进方向,也为民营经济继续坚定信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民营经济人士的力量与智慧。

坚定信心跟党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安心谋发展坚定了信心信念。

对此,州工商联主席敏文祥表示,要在全州工商联系统和民营经济领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并将之转化为促进“两个健康”和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做实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加大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培育“专精特新”产业和“小巨人”企业, 为全面落实“加快“一县一园区”建设,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崭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省人大代表、州工商联副主席马福海表示,要更加注重服从好“两个大局”,更加注重服务好“国之大者”,更加注重践行好“人民至上”,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力量,动员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舟曲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晓娟表示,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将企业发展、个人的发展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融合,充分发挥各类型企业的不同优势,抱团取暖、取长补短、共同成长。同时将继续深入开展“百企兴百村,助力乡村振兴”等行动,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聆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临潭县城关镇双龙铜器加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双龙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他告诉记者:“从创办公司,到如今的发展,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要坚持把抓实业与抓党建齐头并进,双管齐下,做大做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继续发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昂扬奋进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重申‘两个毫不动摇’,让广大民企人士感到振奋和鼓舞。”州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康主次力表示,要牢牢把握工商联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以进一步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凝聚力为己任,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决策部署,探索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为民营企业赋能的服务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

“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如既往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坚定信念。”夏河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苟郁春有感而发。“迎着党的二十大吹响的号角、发出的号令,我们将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政企携手破除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聆听完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后,甘南州工商联产业投资商会会长马文玉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作为亲历者,甘南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形成了合力,让民企办事‘找到门’,发展‘找到路’,解困‘找到点’,民营经济为全州经济稳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继续发挥企业家精神,在促进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成为示范引领、奋勇争先的生力军。”

“我们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甘南民营经济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临潭县工商联主席、甘南州北京商会副会长丁六三说,将更加自觉地把自身事业融入党的伟大事业和国家民族大格局中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强创业、创新、创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拼实干、拼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担当作为谱新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如何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市工商联主席贡保杰认为,要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非公经济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引进与培育并举、增量与提质并重,拿出优质资源吸引大资本、落户大企业,培育大产业、实现大发展。

“在百年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民营企业更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产业升级大势,在稳经济中担当责任。”甘南州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鹏举表示,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精准对接市场,创新推介方式,扩大和提升甘南优质品牌知名度、外向度上积极作为,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继续奋进,为社会和国家创造更多价值。

实干方能兴邦。玛曲县昌翔清真肉业有限公司经理马连昌表示,将在“三农”事业中贡献更多力量,通过“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坚定“致力农家富裕、打造绿色食品、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通过产业、就业和先进技术帮助更多的农牧民增加收入。

“党的二十大召开,为未来中国发展擘画了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蓝图。” 夏河安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生龙认为,我们一定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领导能力,引领企业练好内功,在管理和经营方面不断创新,深耕行业,不懈奋斗,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用心用情做好做优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扎实推进甘南经济发展,绘制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

甘南日报记者 马保真 李亚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