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青年丁浪:乡村里有我的热血与青春|这10年,我与贵州共成长

  近两年,在贵州省铜仁市有一个古村落走红网络,村里的一口古井更是成为了“热门景点”,这里就是焕河村。

  这个古村落的走红,都得益于一位年轻人——丁浪。

  这个10年前大学毕业的大学生,经过多年的努力不仅让家乡的特产走出大山,更让家乡的乡村声名远扬。

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焕河村

  “2012年我大学毕业以后就从浙江到广州开始从事电商相关的工作。到了2015年,我的家乡——德江县获得了全国电商示范县,我就觉得是时候回家了。”贵州义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浪说,当时县里还修建了电商园,作为创业入驻的大学生,他还享受到了免费入驻的优惠政策。

  “正是当时政策的支持,让我对首次电商创业很有信心。”丁浪说,为了能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大山,他去过德江县周围的许多乡镇。

  那几年,德江附近哪里有产业,丁浪就去哪里。

丁浪(右一)正在给来访者介绍焕河村与公司情况

  在走街串巷找特产的路上,丁浪注意到擦肩而过的人都在拿着手机津津有味地看着短视频平台。“更加巧合的是,当时我看到平台有一个扶贫达人培训,就马上报名参加了。”丁浪说,那时候他隐约觉得自己的电商事业有了新希望。

  2019年,丁浪带着自己半年里学到的短视频知识,走进了他曾经走访过的一个古村落——焕河村,它在2013年被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朴素的民风、常年流淌的卫民井、保存完善的古建筑以及不畏惧镜头的张金秀奶奶,让丁浪看到了“短视频发展的沃土”。

  从@黔东农仓账号里张金秀一条做南瓜花视频开始,丁浪的转型之路开始走上坡路,不到半年,账号粉丝达到了30万。2019年10月末,张金秀一条做紫薯的视频获得了千万播放量,还帮助本地一家合作社卖出了5000单紫薯。

丁浪运营的四个短视频账号

  如今,丁浪还孵化出了@古村乐乐、@古村28渡、@小雪和文宝,与@黔东农仓账号卖乡愁不同的是,这几个账号分别着重于展现年轻人生活在乡村、驻村书记的日常、年轻人回乡创业。

  “我希望能展现更多乡村美好的画面,把大家的目光吸引到乡村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乡村、走进农村。”丁浪说这些年国家对农村发展的支持,让他看到了农村蕴藏的巨大潜力。

游客们在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焕河村旅游

  2021年,有20余万人到焕河村寻找乡愁,全村旅游收入达到150余万元,并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农特产品2000余万元。

  @古村28渡账号以驻村干部的视角展现乡村振兴,不仅让受众看到了不一样的乡村,更成为了基层干部交流的平台。自账号运营以来,有30多支党政团队前往大寨村学习,“这也变相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丁浪说,如今焕河村的变化与发展都是对自己过去十年付出的肯定。“我大学毕业到今年正好十年,这十年,我经历了两次创业,团队从我一个人到现在的30多个人,我最开心的事就是自己的工作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

丁浪与张金秀一起直播热卖当地特产

  这十年,是丁浪不断学习,不断汲取知识的十年。“我现在对管理、政策的认识,与十年前大有不同。”丁浪坦言,即使是现在,自己也在不停学习,参加各种培训让自己能有更实在的知识储备应对高速发展的时代。

  在他逐步壮大的团队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跟着他一起扎根农村、感受农村,在农村这片沃土起成长,“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我想以后我们乡村会拥有更多机会,希望年轻人能抓准机遇,在农村这片蓝海里寻找到自己的事业。”

  与焕河村一起变化的是贵州无数个乡村,它们在大山里、江河边,用自己最独特的优势在向上发展,也有许许多多个“丁浪”投身农村,与乡村共成长,一起寻找着下一个十年的发展之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祖嘉

编辑 郭睆秋

二审 胡锐

三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