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在八闽|宁德霞浦“闽南糊”:家乡的代表符号

霞浦县三沙镇出产的风味小吃“闽南糊”是地地道道的平民食品,以独特风味闻名遐迩。在外工作的霞浦三沙人只要一回到家乡,在那充满欢情的家宴上,总少不了这道特色美食。

三沙老街一家以“闽南糊”为主打的传统小吃店,是当地居民陈杰、黄妹夫妻俩经营的,有40多年历史。传统地道的风味,让小店生意一直不错。

“每家每户过年过节桌上都要有一碗‘闽南糊’。我从小爱吃,今年70多岁了,还是爱吃。它就是我们家乡的代表符号。”三沙镇居民林三寿说。

顾客在吃“闽南糊”。

关于“闽南糊”的来历,还有一段传说。史书记载,唐代开闽王王审知“起自垅田,每以节俭自处,选任良吏,省刑惜费,轻徭薄敛,与民休息”,深受民众爱戴。王审知率兵入闽时,百姓纷纷拿出特产佳肴犒劳将士,将士们把吃剩的美味佳肴到处乱扔。王审知发现后,立即命令把将士们吃剩的饭菜和着闽南出产的地瓜粉煮了再吃,还带头品尝。没想到,这种大杂烩的食品极其美味,令众将士大快朵颐。而且,这种混合的食品冷却后,也便于将士们行军携带,于是在军中推行,不久就在闽南民间流传开了。宋明时期迁居到三沙的闽南移民又把这种烹调方法带到了霞浦三沙。为了不忘故土,三沙人就将之命名为“闽南糊”。

烹制“闽南糊”,选料极其讲究。要把三沙出产的海鲜虾仁、墨鱼鲞和瘦猪肉、香菇、笋干、芹菜、葱花等切成细块,煮熟做汤料。然后,选用三沙出产的精白地瓜粉,用冷水泡成浆,搅拌均匀后,慢慢倒进煮熟的汤料中。同时,用特制的圆滑细长的木棍,不断搅动锅里的浆料。一边不停地搅动,一边不断地往锅里添加带有葱花的熟猪油,直至锅里的地瓜粉浆煮熟变成油光闪亮的暗绿色。等到火候恰当,往锅里均匀撒入炒熟的花生仁,再用木棍徐徐搅拌片刻。

烹制“闽南糊”

烹制“闽南糊”

烹制“闽南糊”

上菜

“我们家制售‘闽南糊’,是从我父亲手上传承的,生意相当不错。平时每天烹制六铁锅,逢年过节要制作十五锅,年纯收入达30多万元。”陈杰说,夫妻俩靠一碗小吃走上了发家致富路,不仅在三沙盖起了小洋楼,还在儿子工作的西安添置了房产,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如今,随着三沙成为旅游胜地,南来北往的游客将“闽南糊”的美味日益传扬。它逐渐走出故里,不再只是三沙人的乡愁,更是天下人的口福。

文章来源丨福建日报 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