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人游安徽|弘扬英烈志 传承忠魂骨-宿州烈士陵园

      宿州烈士陵园位于宿州市老城区东北角环城河外,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于1951年开始建设,1959年建成对外接待参观,是宿州市成立最早的纪念性公园。陵园内现有革命英雄纪念碑、彭雪枫纪念馆、彭雪枫塑像、烈士墓园等重点烈士纪念建筑设施。
图片
(彭雪枫纪念馆)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高级指挥员、军事家彭雪枫,1986年经宿县地委研究决定修建彭雪枫纪念馆,于1989年彭雪枫将军殉国45周年建成对外开放。馆前立有两座石狮。纪念馆是徽派建筑,六边形格窗,对开式木门,门上挂着一块木牌匾,题为“彭雪枫纪念馆”,馆名由张爱萍将军题写。走进纪念馆,便是三座徽派瓦房,青瓦白墙,还有人工绿植和奇石作为园景,内有彭雪枫将军在此地的历史资料和事迹记载。
图片
(革命英雄纪念碑)
     革命英雄纪念碑建成于1956年,1974年重建。碑高26.7米,基座长宽各44米,全部由花岗岩砌成。正面镌刻着陈毅元帅亲笔题写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苍劲雄浑。碑前广场面积为3000平方米,全部由花岗岩地砖铺设,可供数千人同时祭奠革命先烈。
图片
(彭雪枫汉白玉塑像)
      在陵园南北中轴线上,坐落着彭雪枫将军汉白玉雕像。这座雕像塑像落成于1956年,总高8米,全部用汉白玉雕成。由著名雕塑大师邹佩珠女士亲自设计制作,在大师笔下,彭雪枫将军塑像栩栩如生,凝视远方,英姿飒爽,再现了当年彭雪枫将军文武双全的儒将风采。在基座上刻有吴芝圃、张震亲笔撰写的彭故师长传略,概括的介绍了雪枫将军光辉的革命历程。
图片
      园区系统整合了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形成了一条南北景观轴和一条东西景观轴交汇的格局。陵园南大门采用徽派风格,原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曾两次来宿州烈士陵园指导工作,门楼上的“雪枫公园”就是他的亲笔题字。园内建有人工湖,长廊、拱桥、风景山、凉亭、文明实践中心,历史文化长廊等景点。
图片
      雪枫公园是老一代宿州人的儿时记忆,更是留有一代又一代宿州人的记忆痕迹。有人说,彭雪枫公园是一个烈士陵园,应该还他一个宁静,也有人说,彭雪枫公园正是他们寻找清净、净化心灵的地方。不管怎样,不管多久,彭雪枫公园,依旧是宿州人心目中最年长的公园,也是宿州人最爱去的公园。
宿州烈士陵园
        宿州烈士陵园又称雪枫公园。始建于1951年,坐落在宿州市中心环城河东北角,宿州烈士陵园是国家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被民政部授予“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是安徽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同时,多次被省政府命名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安徽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安徽省对外接待参观先进单位”、“安徽省民政系统文明窗口单位”、“民族精神代代传”安徽省少先队教育基地、安徽省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实践基地。是安徽省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游玩攻略
门票 | 免费
地址 | 宿州市埇桥区公园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
温馨提示:花花草草很娇嫩,观赏的同时,请不要伤害它们
Recommended browsing
编辑:汪龙雪
审核:徐珂 陈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