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了!做好防护,藏医院医生这么说……

今天,小布从市气象局了解到, 本周前期各地多云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其余时段各地基本以晴间少云天气为主,并伴有3~6℃降温;周内沿江一线有4~5级阵风,高海拔地区有7~8级大风。周一至周二:我市大部少云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雪);周三至周四:各地多云,部分段时段有阵雨(雪)或雨夹雪;周五以后:各县(区)晴间少云,并有3~6℃降温。

随着气温逐步下降,将进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目前又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做好防护尤为重要。今天就跟着小布,看看藏医院医生如何说……

换季时易患感冒,按藏医理论,感冒分为喉疫、肺疫、时疫(流感)、鼻疫四种,这个时候,就要记得添衣服,注意自身卫生,佩戴口罩、勤洗手,也可以从饮食习惯方面预防疾病的发生。

西藏藏医院未病科主任 尼玛

换季的时间容易感冒,所以预防呼吸道感染非常重要,除糖尿病患者外的群众可吃点甜的,在一定程度上,对呼吸道有好处,像老人、孩子等容易嗓子干,吃甜的有作用。要戒掉烟,辛辣的、调味剂多的食品,衣服要穿厚点,不能着凉,心态要放稳。

给房间通风有利于预防感冒。新鲜的空气有助于促进代谢、提神醒脑、抗菌强体、心情舒畅。

西藏藏医院未病科主任 尼玛

点香、或者九味防瘟香囊,具有一定的效果,香是藏药香,这里面有很多名贵的药材,最主要的是会让人心情舒畅愉悦,其次对空气起到净化作用,通过药物挥发气体,起到预防作用,让人心情愉悦。再者,现在大家佩戴的防瘟香囊,这里面九味黑药丸(纳布古觉),是藏药,以药物的气味起到预防作用。

除此,还有什么藏医的方法可以预防感冒的发生呢?

西藏藏医院未病科主任 尼玛

藏药方面,催汤、七味珍宝汤、达斯玛宝丸、流感丸,这些药历史悠久,药的成分,非常珍贵,要熬汤,比起散剂、丸剂、膏剂、药油、粉剂,汤的药效是非常快的,能够起到预防作用,这些药都是在没感冒之前吃的。像达斯玛宝丸、流感丸这些,按照病情吃,十味龙胆花丸、十五味龙胆花丸、七味螃蟹甲丸或散都有不同程度的效果。

宅家期间,有些人会感到心情烦躁、焦虑、抑郁,及时调整心态非常重要,比如选择做家务、亲子游戏、运动、看书等多种方式打发时间。

西藏藏医院未病科主任  尼玛

调节心态,不要产生恐惧心理,恐惧的话身体里的免疫力会下降,抵抗力会下降,所以要放宽心。有时间就跟家里人一起做做益智游戏或者运动一下。

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年龄、体质进行适当运动,还需要搭配饮食,运动少,少吃饭,运动量大,就需要多补充营养。除此之外,睡眠也格外重要。现在有些人容易失眠,尤其是老人,容易晚睡早起,这样不利于身体。

西藏藏医学院未病科主任  尼玛

睡觉非常重要,需要有规律,如果很难入睡,先找原因,为什么睡不着,从藏医来说,有两种,焦虑、抑郁情绪引起的失眠,还是疾病干扰引起的失眠,先是要找好原因,对症下药。如果需要吃药,像宁鼓聂迪 、三味肉豆蔻汤、藏医霍美疗法等都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来源:拉萨发布

主审:王 丹  丹

编审:扎西曲宗

编辑:格桑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