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游黔中·德江县 潮砥社区|乌江河畔,藏着清幽古村落

图片
乌江与青山相依相偎
这个藏在江边的古村落
在明丽阳光中
秀色拂面而来
图片
德江县·潮砥社区
\ DEJIANGXIAN·CHAODISHEQU /
图片
铜仁市德江县潮砥镇潮砥社区位于潮砥镇中心位置,沙砣水电站库区上游,自然景色秀丽,人文气息浓厚,湖光山色,碧波荡漾。2021年潮砥社区入选贵州“第三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潮砥八景”
图片
图片
峭壁禅房
图片
“潮砥睡佛”
潮砥素有文化老区的美誉,人文气息浓厚。乌江古航道潮砥段水流湍急,暗礁错落,江中有巨石拦腰切断,故名“潮砥”。
图片
“文笔传声”
图片
田秋手书 “黔中砥柱”
明嘉靖三年(1524),时任福建延平府推官的田秋在乘船行经此地时领略了两岸风光的恢弘气势,并亲笔题下“黔中砥柱”四字。1985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将“黔中砥柱”摩崖石刻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采摘水果
图片
图片
采摘脐橙
走进潮砥的脐橙基地,漫山金灿灿的脐橙挂满枝头,这里的脐橙不仅个头大,而且品质好、入口清甜爽口。初秋时节,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分选脐橙,呈现一派丰收景象。游客们也纷至沓来,体验采摘乐趣。
乌江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
图片
图片
被视为“德江之肺”的乌江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达845公顷,有乌江峡谷、玉女峰、古纤道、黔中砥柱等自然风景。湿地公园以乌江主河道及两岸部分山林为主体,生态良好,动植物资源丰富,是我国云贵高原喀斯特地区典型的湿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
图片
图片
秋日的乌江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景色秀丽,乌江水波荡漾,成群水鸟飞过。游船划过,与乌江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人行其中,赏心悦目。
枫香溪会议会址
图片
图片
枫香溪会议会址,是德江的标志性红色景区之一。走进会址,便是一次精神的洗礼。1934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军团(红三军)在贺龙、夏曦、关向应等人的率领下,从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退出,转战千里,来到枫香溪,在这里召开了“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会议”(史称“枫香溪会议”)。
图片
图片
这次会议通过了在德江、印江、沿河、松桃等地开展“苏维埃运动”的决定,建立了贵州高原唯一的根据地——黔东革命根据地,开展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孕育了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如今“枫香溪会议”会址已经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美食特产
绿豆粉
图片
图片
来到德江,你不得不吃的美食就是当地的绿豆粉。新鲜的绿豆粉,配上特制的肉臊,还有葱花、油辣椒、豆酱等佐料,绵软溜滑、鲜辣醇香。
德江板鸭
图片
图片
用德江旱鸭加工的德江板鸭,清脆可口、皮肉酥嫩、香而不腻,是一道风靡全县的名菜。
#交通路线
自驾:
从德江县出发-352国道-潮砥社区,车程53分钟。
这个周末
让我们一起在这座河畔村落
重温闲散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