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洋特产”已经变成国产啦

近日,云南plus版牛油果上架,这种产自云南普洱孟连的牛油果和进口牛油果相比,个头更大,单果重量超过200克。且孟连牛油果从采摘到进入超市,仅需5天的时间,新鲜和更长的挂果期成为国产牛油果的优势。
【本土化】真是个好东西,这就是地理优势。咖啡、大樱桃都在本土化,还有今天已经走入千家万户的牛奶,也是如此。
图片
其实,之所以部分洋特产可以本土化,还得先从我国的地理位置说起。中国的纬度是纬53°34′-北纬3°51′,涵盖了热带和温带,而这片区域,也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区域
图片
而把地球对折一下,那么基本上全世界人类绝大多数都在这个范围之内,正因为如此,基本上国外能种的,我国大概率都能尝试。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洋特产本土化的事吧!
01,牛油果
———————————
牛油果,又叫鳄梨,是著名热带水果,世界鳄梨品种通常分为墨西哥系、危地马拉系、西印度系三大种群。
图片
地图上,墨西哥和危地马拉还在北半球呢,比如看到北回归线,我马上想到了云南墨江北回归线标识园,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北回归线标识园之一。
可以想象,这片牛油果种植区域,在中国那一定是有非常对应的区域,云南正是这样一片地方。
地理合适,对于农作物来说,那就是培育的问题了。
图片
事实上,不只是云南,我国有多个地方都在种植牛油果,典型的就是台湾省,早在1918年就引进了牛油果,如今更是牛油果的重要产地之一。
我国纬度对应的区域,都可以生产牛油果,而且已经在种植了,比如广东省、海南省、福建省,甚至连四川省都在种植牛油果。
02,车厘子——欧洲甜樱桃
———————————
每到冬天,来自智利的车厘子就开始销售了,价格十分昂贵。这里要说明一下,一般说的车厘子和樱桃二者还真不是一个东西。
冬天吃的深红色的进口车厘子学名欧洲甜樱桃(Cerasus avium)。
图片
而我们夏天吃的小小的红红的,学名叫樱桃/中国樱桃(Cerasus pseudocerasus)。
图片
这二者属于同一个属(Genus),但是不同的种(Species)。进口车厘子,原产欧洲及亚洲西部;中国本土产的中国樱桃在我国久经栽培,品种颇多。
所以,二者真不是同一个东西,而且味道也略有区别。但是翻翻地图,智利这细长直的国家,也不是完全独特,南纬18度与57度,这不就是和我国北纬差不多覆盖了嘛。
图片
既然如此,那我们种植有何不可?
这不我国东北、华北等地也有引进欧洲甜樱桃种的做法,比如烟台等地的樱桃,事实上就和进口车厘子是同一种。
图片
其实樱桃还有很多,除了我们常见的欧洲甜樱桃和中国樱桃,还有欧洲酸樱桃(Cerasus vulgaris Mill.)和毛樱桃(Cerasus tomentosa (Thunb.) Wall.)
至于为什么卖的贵?物以稀为贵呗。毕竟这东西是夏季产品,而当前我国是冬季,要从南半球处于夏季的智利等地进口,自然贵了。
03,咖啡
———————————
咖啡本身原产于非洲埃塞俄比亚,而之前国际上主流的咖啡种植国家基本上也是国外,比如南美和非洲。
而咖啡豆适宜生长的纬度是北纬28°至南纬38°之间海拔1000~2000 m地区,也就是人们说的coffee belt或bean belt。
图片
这就巧了,我国也恰好在这一区域有分布。在这片区域上,有我国的云南、广西、广东、台湾和海南,因此,这些地方都可以成为咖啡的种植地。
我国当前种植咖啡的主要区域是云南、四川和海南
图片
其实理论上,同纬度的广西、广东山区、台湾省都可以种植咖啡,所以也许可以成为一个新的思路。
比如现在广西也在种植咖啡,毕竟广西越南相邻,越南出产著名的G7,那广西也应该可行嘛。
04,奶牛-牛奶
———————————
奶牛,并不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中国本土的牛主要是黄牛和水牛。而奶牛是舶来品。
目前国内的奶牛品种最早大概是在100多年前从过外引入的,也就是荷斯坦,就是大家熟悉的黑白花奶牛(我国80%左右是荷斯坦)。其他诸如新疆褐牛也是外源的(哈萨克、瑞士等杂交)。
图片
奶牛主要适合温带海洋性气候,所以我国养殖奶牛难度系数增加了。
图片
不过这也没关系,至少地理上符合,那就养呗。
这些年,我国的奶牛养殖已经逐步成型,
图片
目前我国基本上是世界第四的牛奶产量大国了。其他还有很多,比如今天经常看到的羊驼,原产美洲,今天国内也有
图片
原产非洲的鸵鸟,已经广泛饲养
图片
还有日本的阳光玫瑰,现在已经被中国把价格打下去了。
图片
不得不说,洋特产本土化,确实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所以,本土化也是一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