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培中心:服务人才强企 乘势谱写新篇

克拉玛依日报 2022-10-26

单位简介

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新疆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技能人才评价中心)隶属于新疆油田公司,是集团重点培训机构之一、集团新疆地区认定中心,其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新疆石油学院,在67年的发展历程中,经过多次业务改革和机构整合,以“一套机构、三块牌子”的形式综合开展业务,今年3月新疆油田公司在新培中心挂牌成立党校,现已成为集团在新疆乃至西北地区,业务领域最广、培训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才培养基地,长期服务包括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等在内的13家集团驻疆企业,近5年培训人次从2万余人次跃升至11万余人次,累计技能认定人数超4万人次。

重大荣誉

● 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

●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培训项目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培训项目设计大赛一等奖

● 中国石油2019年职业技能竞赛(热注运行工)优秀组织奖

● 自治区首届专业化应急救援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 自治区文明单位

● 自治区科教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

● 连续12年获得新疆油田公司HSE先进单位称号

● 第三届国际创新博览会双创工作成果

● 全市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衷心祝福

天高秋气清,九州万象新。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衷心祝福伟大的党永葆青春,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新培中心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牢记、忠实践行使命担当,为石油事业基业长青和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努力做出新的、更大的业绩!

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培训机构、新疆油田公司唯一一家从事培训业务的单位,它始终立足“向企业学习、为企业服务、与企业同行”,现已成长为集团在新疆乃至西北地区,业务领域最广、培训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才培养基地;

在67年的发展历程中,它历经多次业务改革和机构整合,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初心本色不改。随着新疆油田公司党校的挂牌成立,它跨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党校姓党”的政治本色和“在培训评价领域为党工作”的价值追求更加鲜明;

围绕“人才强企”工程,它精准站位“4+1+N”创新联合体,聚焦“建设行业一流培训评价机构、打造国内著名工业实训基地”目标,提升自身跨越式发展能力,研发引领、咨询服务、培训迭代、评价赋能、人才强校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稳步推进……

它就是新疆培训中心(新疆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技能人才评价中心)(以下简称“新培中心”)。

学校鸟瞰图。

一路走来,不管是风雨还是晴天,是崎岖还是坦途,新培中心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向着建设集团公司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西部石油石化培训评价共享中心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在实现驻疆石油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集团公司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的宏大乐章中,不断奏响铿锵豪迈的音符。

全面抓实党建

持续培根铸魂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唯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唯有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

一直以来,新培中心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要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要领导学在先、学在前、作表率,切实走好走实学习贯彻“最先一公里”,做到以“关键少数”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系统全面学、深入思考学,以扎实的学习成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地落实。

同时,把学习贯彻工作与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形势、目标、任务、责任”宣讲相结合,制定专项学习计划,逐级逐层开展学习,引导全体员工在反复学、系统学、持久学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和殷切希望,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认知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用“金钥匙”有效解决任务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4月15日,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为党校培训班学员授课。

如果说“坚定不移”是新培中心抓好党建基础的关键词,那么,“力促融合”就是新培中心促进党建提升的主旋律。新培中心以基层党建“三基本”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为抓手,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为自身提升跨越式发展能力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根据《新疆油田公司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实施细则(试行)》,中心制定了新疆培训中心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工作具体措施和任务清单,并加以落实,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持续构建完善“大党建”工作格局,细化党委班子、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班子党建责任清单,配套制定党建有感领导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联系制度,推动各党支部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强化抓党建、强党建、促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党建与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同时,突出业绩导向,坚持“考精考实考好”,组织开展好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优化完善考评体系,发挥党建信息化平台数据优势,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引导和激励各党支部把“向企业学习、为企业服务、与企业同行”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建工作与培训教学、技能鉴定深度融合。另外,持续抓好队伍梯队建设,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上。

全面抓实党建,持续培根铸魂,在这一事业发展壮大的精神薪火指引下,新培中心一路生花,不管面临何种风险或挑战,精神之火不灭、奋斗之气不减,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激荡着向前、再向前的发展动力。

抢抓历史机遇

矢志砺剑赋能

把“企”字拆开来看,“人”在其整体结构中处于首要位置。企以人才治,业以人才兴,人才带给公司发展不竭动力,是推动公司从辉煌走向新辉煌的关键要素。近年来,紧紧围绕战略目标,新疆油田公司突出“三强”干部队伍锻造、人才价值提升等关键紧迫任务,扎实推进重点举措落地实施,有力推动人才强企工程取得新成效。

毋庸置疑,打造一支有能力、有情怀、有担当的石油铁军,力量源泉在精神、在信仰。作为新疆油田公司唯一一家从事培训业务的单位,新培中心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公司战略、抢抓发展机遇,以培养公司需要的“三强”干部为己任,矢志助力公司开启党员干部党性锤炼、理论武装、专业赋能的新篇章。

以课堂为圆心,新培中心不断探索党员干部教育规律、优化教学方式方法、经过多年的积累和积淀,探索“油”味精品课程的培训实践,实现了由单一专题党员培训向层级全面、课程丰富的党性教育和党建实务培训的转型迭代,切实为党员干部立根固本、补钙壮骨,一次次刷新党建培训“成绩单”:

新培中心组织学员开展“筑牢青年志 喜迎二十大”主题团日活动。

从2019年起严格落实新疆油田公司党员教育五年规划,培训党员5511人次,党务工作者656人次,每年轮训党支部书记460人;不断拓展培训业务,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承办了集团,以及乌石化、西管、西钻、克石化等驻疆驻克石油企业的党性教育培训;通过新培在线平台全覆盖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累计组织46180人次学习,线下培训班级全员推广党史、廉政教育自学,累计组织13846人次学习;2021年首次举办新疆油田公司中青年干部培训,建成新疆油田党员教育基地,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举办48班次、2116人次的参观活动……

在课堂之外,新培中心持续加大党建课题研究工作力度。2020年,新培中心《党组织建设与国企治理结构关系分析》等2个课题研究分别获得油田公司级优秀党建研究成果奖,获评该年度油田公司级“党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新培中心申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研究》等3个党建课题研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新思路新举措,再次获评“油田公司级党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今年年初,新培中心党建研究水平有了新的提升,油田公司重点课题《构建完善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培训测评机制研究》和中心2个自拟党建课题研究稳步驶入快车道……

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新培中心胸怀更大的理想抱负,希望进一步增强党建培训的系统性和持续性,进一步拓展党建培训的广度和深度,为油田公司基业长青做出更多、更积极的贡献。今年3月,新疆油田公司党校成立,与新培中心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乘着公司党校成立的东风,新培中心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树立示范标杆

谋求更大进步

公司党校的成立,是新疆油田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做出的重要决策,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加强公司干部人才培育培养特别是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人才队伍的重要措施。

正是因为深刻认识到了党校成立的重要性,新培中心把“建设行业特色鲜明、西部地区一流、突出‘油’味气质的石油党校,拓展新疆石油企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生态体系,教育锻造思想再洗礼、初心再砥砺、忠诚再淬炼的石油铁军”作为发展愿景,从第一期党校培训班开班起,就严格树立标杆标准,通过强化培训项目精准设计,加强课程体系优化完善,加强培训过程管控,坚持培训师资精挑细选、培训管理精益求精,突出班级文化引领,不断补齐短板、放大优势,努力把党校培训班打造成标杆示范培训班,即坚持“党校姓党”的政治标杆、聚焦主业主课的学习标杆、注重知行合一的实践标杆、激发内生动力的文化标杆、体现严管厚爱的纪律标杆。

第四期党校培训班开班仪式。

在“标杆示范”这一目标的引领下,新培中心的精英团队在以下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理论学习求“真”,注重精准施教。坚持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主课地位不动摇,确保主课内容不少于总课时的60%。师资配备做到“高、专、精”,即“党(高)校高端+公司领导+业内专家+业内精英”。实施全班共学、班级导学、小组研讨、个人自学的学习方式,让学员达到“会学”和“学会”的目的;

二是党性锻炼求“坚”,注重方法创新。健全党性教育方面的制度流程,灵活运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学员分享、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等教育方式,增强党性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和持久力,使之入情入理、入脑入心;

三是理论应用求“实”,注重以知促行。增加领导能力、石油专业知识、石油管理经验和管理制度等相关的培训,并开设油田现场参观交流等石油特色课程,设置小组结构化研讨、工作经验案例分享等系列实践活动,促使学员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升学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班级文化求“活”,注重内部挖潜。让班委会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开展“我为碳中和种棵树”小组积分、“流动红旗”评选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激发学员自发为班级服务的热情,愉悦学员心情,激发学习热情,让班级氛围“严”而不“僵”、“活”而不“散”;

五是班级管理求“严”,注重制度建设。制定班级学习管理制度、学员考核规定等相关教学管理制度,坚持班级监督管理与学员自我管理相结合,班主任全程跟班,充分发挥学员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的作用,做到“100%投入、100%考勤、100%自管”,以严密有序的组织管理保障培训项目高质量推进。

截至目前,公司党校已累计举办4个党校培训(中层领导人员进修)班、3个党校培训(基层领导人员进修)班、2个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共有460余名学员在这个红色殿堂、理论高地、干部摇篮接受教育和淬炼。随着一批批学员的到来、一个个“标杆班”的打造,公司党校的品牌力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业务步伐稳健

研究水平提升

在长期服务包括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等在内的13家集团驻疆企业的过程中,新培中心把“培训赋能”作为使命,积极对标“业务咨询+项目设计+培训实施”的功能定位,培训业务稳步开展,科研教研实力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年均培训量超过28万人次,159万人天;截止今年9月底,已培训625个班,30747人次(不含网络自学49803人次),约265646人天。

一组组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新培中心人的精益求精、孜孜以求。

9月2日,新员工聆听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在2022年新员工集中培训开班式上讲授的第一课。

新培中心紧跟“油公司”模式改革方向,围绕人才需求,在培训项目策划方面持续加力,按照“做优重点培训项目、做强好评培训项目、做实常规培训项目、做细小众培训项目”的思路,科学地持续4年编制公司员工培训计划,优化3大类4个层级的培训业务体系架构,科学制定公司培训计划百余个,围绕计划完成岗位、项目、课程、师资、评价“多维度全谱系”体系搭建,在党建、领导力、新能源、天然气、高技能复合人才等方面打造系列项目,支撑公司3:3:4人才梯队转型。

完善项目培训体系的同时,新培中心全面提升培训项目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体验,创新采用项目制运行方式,持续优化“培训需求对接-培训项目设计-培训教师选聘-培训运行实施-培训效果回访-培训项目优化再设计”的培训项目管理循环,保证其系统性、连贯性,形成培训项目全覆盖、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培训项目从无到有、从粗到精,离不开科研教研的强大支撑力。近些年,新培中心不断优化《科研工作管理办法》《科研工作考核细则》等制度,并发起“大科研、小项目”计划,统筹“咨询+纵横向”“集团+公司+中心”等各类各级项目,和上海大学、CCTD、集团安全环保研究院等外部科研机构展开合作。去年,该中心首次通过油田公司申报并立项复合型技能人才可持续赋能模式研究、企业HSE大数据分析与研究等“育才”标准研究项目,共实施申报3个公司级科技项目、完成43个独立科研项目、申报精品项目22个,持续迭代转化29个;开发党支部书记、中青班、新员工、承包商HSE物联网、自动化等25个精品培训项目;完成10项科研项目结题评审和18个精品项目落地转化工作,实现科研创收历史新高。

7月1日,新培中心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表彰大会暨专题党课活动。

评价工作方面,新培中心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该中心加快人才评价体系顶层设计,设立战略观察研究室2个,组建人才测评师队伍共97人。围绕组织架构管理、测评工具管理、人才测评管理和人才发展管理4个模块,开发形成符合“油公司”测评一体化人才评价管理平台,构建完成党支部书记、班组长、新入职员工以及国际化人才等岗位的胜任力模型。以“岗位需求+人才标准+人才梳理+人才评价+人才培养+跟踪反馈”六步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培训人员进行岗位标准化的培训和职业发展精准定位,为后期人才职业发展战略规划、人才梯队建设等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持。今年,截至目前,新培中心完成了基层领导人员领导力测评、青年思想政治人才测评等共计740余人,人才评价实效广受好评。

综合实力增强

市场版图扩大

随着集团公司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转型升级的要求和“油公司”模式的发展需求,去年,“中国石油新疆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更名为“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技能人才评价中心”,并对职能科室及鉴定站进行了名称、职能的更新,拉开了新培中心逐步从单一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向技能人才评价转型的大幕。

面向企业,创造价值,构建服务企业新格局,激发职能转型新活力,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核心战略”呈现全新面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任务超额完成油田公司下达的工作指标169%。业务遍布青海、甘肃、江苏等全国各地,服务对象投诉率为零。完成公司新一届高技能人才评聘工作151人。参与石油石化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程与认定题库修订,累计完稿近257万字。重点以技能岗位胜任能力评价为试点,探索打造一支适应油田智能化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操作人员核心队伍,编写《油田自动化运维技能操作标准》《新型油田作业区生产岗位胜任能力评价标准》,推动了油田传统操作岗位向数字化管理岗位转型。建立页岩油开采认定行业标准,助力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建设。开发针对呼探一井等高温高压超深气井的采气工实操认定题库和标准,为新疆油田“满盆油、半盆气”勘探开发新格局储备技能人才。

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届职业技能竞赛理论考试。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的同时,凭着一腔“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终将消灭企业”的勇气和闯劲,新培中心破除瓶颈制约,提高竞争意识,强化创新驱动,焕新管理思路,市场版图得以扩大——

去年,新培中心承办了集团公司、驻疆企业、地方政府培训班145个,承接了克拉玛依市第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拓展了培训评价新领域。今年上半年,中心继续提升市场开发能力,承办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届职业技能竞赛。

在全面承担新疆油田公司培训的同时,积极探索外围突破路径,与西部钻探、塔里木油田等驻疆石油石化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共享培训合作关系。今年上半年,签订集团及驻疆石油石化企业培训合同89份。同时,充分发挥外部资源平台作用,与中国石油大学、大庆铁人学院、国家环保部、自治区国税等机构开展共享合作,并先后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拉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石油企业成功开展共享培训合作,顺利进入中亚培训市场。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新培中心积极应对,展现了强大的管理服务能力。去年,针对在乌鲁木齐举办的23个集团公司与驻疆企业培训班,该中心因地制宜履行办班合同,得到了送培方肯定。在新入职员工集中培训中,新培中心的特色培训设计、高效组织运营等亮点在集团公司进行了经验交流,为新疆油田公司和新培中心赢得了声誉。今年,新培中心作为集团公司指定的新员工集中培训机构之一,承担了本次驻疆石油石化企业的413名新员工培训任务,线上线下同步开班,得到了学员理解和好评。

江河眷顾奋楫者,星光不负赶路人。为石油事业基业长青和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提供智力支撑与人才支持是新培中心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当前,新疆油田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新培中心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做新疆油田公司最可信赖的培训评价“种子队”和骨干力量,以革故鼎新的锐气、乘风破浪的勇气、百折不挠的士气,奋力推进一流培训评价机构建设新局面,为新疆油田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贡献智慧和汗水,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