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县:建立“葭州一家人”工作体系 打造营商环境最“佳”品牌

佳县通过建立“葭州一家人”营商环境工作体系,带动全县上下从企业“管理者”到“服务者”的心态转变,大力弘扬服务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葭州一家人”精神,“家人式”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将“软环境”变成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硬支撑”,切实为佳县追赶超越,推动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优化职能“提效率”

开启“一站式”、“一次办”、“马上办”服务。围绕“三集中三到位”,精细梳理服务事项。对全县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和确认,规范全县政务服务办理流程,开设公安民政、公共服务、税务、综治社保司法、行政审批服务5个办事大厅,45家单位进驻大厅,开设各类行政审批事项451项、公共服务事项278项。内设母婴室、便民查询点、免费复印点、邮寄点。上半年民生保障大厅新入驻不动产2个窗口,社保大厅新入驻人事信息、工伤保险、失业保险3个窗口,入驻20名窗口工作人员。

“一站式”功能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不断优化调整窗口设置,积极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按服务领域设置“商事登记”等专业窗口,逐步过渡到无差别服务的“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梳理汇总“最多跑一次”事项441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24项予以公告。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程序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推行审核合一办件模式;持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实现更多事项“即交即办”。

提供担保“降成本”

佳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在佳县财政局的指导下启动了全省首例红枣“保险+担保+银行+财政贴息”与全国首例生猪“期货+保险+担保+银行+财政贴息”两大价格指数创新项目。通过保单增信功能,对有贷款需求的生猪养殖、红枣加工企业优先进行放贷,并给予全额贴息。项目开展以来,已为3家红枣收购加工小微企业通过“保险+担保+银行+财政贴息”模式提供免息贷款担保300万元;为4家生猪养殖企业通过“期货+保险+担保+银行+财政贴息”模式提供免息贷款担保390万元。目前财政局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新增担保业务357笔,共计4600.7万元,在保余额4540.7万元,其中包括:企业贷款担保业务共计830万元,“县域振兴批量贷”农户担保业务共计3240.7万元,个体工商户担保业务共计530万元。

党政齐抓“优服务”

榆佳经开区党工委围绕“工委班子整体抓、班子成员分片抓、党员干部具体抓”工作思路,制定了“党员六员化服务营商环境”制度,即党员干部为企业党建指导员、政策宣讲员、运营调查员、问题协调员、效能监督员和发展参谋员,实行管理服务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该制度推行以来,榆佳经开区已累计下派包抓党员干部30余人次,确保所有企业项目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从项目入园、审批手续办理、建设施工、竣工验收、投产运营以及日常安全环保监督管理、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入手,综合协调,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帮企业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棘手问题,涉及项目手续办理、土地出让流转、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等多个领域,榆佳经开区企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招商引资“引客来”

招商方向进一步明晰。制定了佳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梳理提出十条重点招商产业链,明确链长工作职责,夯实工作任务,确保产业发展路径不偏、招商方向焦点不散。高位推动有了新举措。根据招引工作实际需要,召开了2次招委会、1次县长办公会议、2次招商引资专题会议、1次乡贤回归座谈会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扩大招引范围的基础上,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的问题困难。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好。2022年以来,中石油冀东油田、榆林顺昌天然气、陕西远景控股集团三家公司与我县达成清洁能源项目合作协议,特别是榆林顺昌天然气液化项目开工建设。榆佳经开区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全面启动。

强化监督“保质量”

在全县的标杆企业、非公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工作人员中推选出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负责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体验;收集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对损害全县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进行监督反馈;积极参与全县营商环境有关的调研、座谈活动;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等,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廉动力”。

(记者候红雷 曹永军 通讯员 魏杰鸰 高敏)

责任编辑:任行 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