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刘彦春三季度增持爱尔眼科,强调淡化阶段性景气波动

三季度保持高仓位运作,加仓爱尔眼科(300015.SZ),这是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在管基金三季度的一些操作路径。
刘彦春现任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截至三季度末,管理的6只基金总规模为758.85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11.53亿元。不过,他仍然是国内管理主动偏股基金规模第三位的“顶流”。
就三季报披露的持仓来看,刘彦春在三季度仍保持较高仓位。无论是规模达393.63亿元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还是规模为172.47亿元的景顺长城鼎益,均保持92%以上的高仓位。
三季度,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97%,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99%;景顺长城鼎益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6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27%。业绩均跑赢基准。
具体持仓方面,以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为例,相比二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仍然是:泸州老窖(000568.SZ)、中国中免(601888.SH)、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28.SZ)、迈瑞医疗(300760.SZ)、古井贡酒(000596.SZ)、海大集团(002311.SZ)、药明康德(603259.SH)、山西汾酒(600809.SH)、美的集团(000333.SZ)。
其中,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单季度持股数量下降的个股包括:泸州老窖、中国中免、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持股数量分别减少138.7万股、50万股、23.7万股、12.52万股;除了上述4只权重股外,其余6只个股单季度持股数量保持不变,没有个股获得增持。
截至三季度末,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持有股票总市值为369.17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93.45%。
图片
景顺长城鼎益三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同样没有发生改变,但进行了增减仓的操作。
其中,三季度景顺长城鼎益增持了589.8万股爱尔眼科(300015.SZ),股份增幅为29.92%;同时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的三季度末持股数量较二季度末有所减少,降幅分别为6.64%和5.65%。
不过,景顺长城鼎益的前四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都超过了9%,集中度较高。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92.47%。
图片
回顾前三季度,刘彦春表示,在具体操作上,淡化阶段性景气波动,基于正常宏观环境下企业合理定价寻找投资标的。“尽管短期内会受到情绪波动影响,但我们认为中长期可以为持有人创造价值。”
据刘彦春观察,近期比较大的变化是出口增速大幅下行。在人民币贬值、国内外能源价差拉大情况下出口增速仍然下滑,反映外需已经走弱,我国出口有可能趋势性下行。未来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也有可能跟随走低。单靠基建投资无法拉动经济,如果不能及时提振内需,经济修复进程将受到影响。
此外,刘彦春认为,多发的疫情和低迷的地产销售仍给市场带来一定风险。风险同时孕育机会,阻塞经济发展的节点存在反转可能。
“近几年,短期因素对市场干扰较多。疫情反反复复,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都受到了较大影响。我们始终认为决定公司市值的是企业全生命周期可以为股东创造的价值。”刘彦春表示,短期事件冲击带来的更多是投资机会。他会继续陪伴那些可以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