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封7700余件玉石!“上海一日游”诈骗案件执行行动开始|今日法治硬核

查封7700余件玉石!

“上海一日游”诈骗案件执行行动开始

多达7700余件玉石珠宝,一一清点登记;巨型貔貅摆件,贴上封条“拉走”;就连地上散落的硬币,也数得明明白白……你以为这是玉石店倒闭了?NONONO!这里是法院的执行现场!

据上海浦东法院执行局庞一超法官介绍,在该系列涉“上海一日游”诈骗案件中,诈骗团伙自2020年6月起,通过低价招揽游客,将他们拉到某玉石购物点,由团伙成员冒充老板、富二代等身份,谎称与游客交朋友,诱骗他们刷卡付钱参与“对赌”,以此实施诈骗。该团伙落网后被提起公诉,浦东法院经审理后以诈骗罪分别对多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近日,该案件移送执行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考虑到涉案玉石珠宝种类繁多、现场杂乱,为最大限度保障执行公开、公正,本次强制执行引入公证机构全程参与。执行法官对该场所内的所有玉石珠宝依次拍照、清点、登记造册,共查封涉案玉石7700余件。公证人员通过拍照录像,对开锁、清点、贴封条等全过程进行了证据保全。

下一步,浦东法院将针对涉案财产情况制定专门处置方案,同时加快财产处置程序及被害人信息统计、核对工作。

作者 | 陈颖婷  曹赟娴

●全国政法要闻●

民政部:全国累计“跨省”办理婚姻登记75514对

记者从民政部今天(10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跨省”办理婚姻登记75514对。指导各地补充完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全面提升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和登记办理智能化水平。持续做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深化拓展婚俗改革。

 

农业农村部回应槟榔监管问题:加快推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地方立法

槟榔下架风波延宕至今,相关产业的后续发展广受关注,不久前,对于19名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农业农村部经商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后答复称,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支持海南省利用自由贸易港立法权和地方立法权,发挥自贸港先行先试作用,借鉴烟草监管经验,从“特色产品”“嗜好品”管理角度,加快推进槟榔产业健康发展的地方立法工作,开展将槟榔作为地方特色农产品规范管理的试点,明确槟榔属性定位,为槟榔产品监管提供法律依据。

●地方政法要闻●

上海应急执法队伍即日起使用统一制服、标志,首站护航进博

10月26日上午,上海市应急管理系统综合执法队伍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仪式现场,上海市区两级应急管理执法队伍身着统一配备的蓝色制服列队整齐,以崭新面貌亮相“护进博、保安全”实战任务。作为国家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六支队伍”之一,未来,这支队伍还将以整齐的面貌在上海开展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工作。

南京拟取消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

南京市交通运输官方网站近日发布公告就《

 

遗弃犬只该罚吗?《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10月26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大官网了解到,《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已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拟于2022年11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预计2023年实施。目前,草案正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制工委还制作了调查问卷,倾听市民对养犬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该问卷共23道题,包括填写人是否知道民法典相关规定;是否同意对遗弃犬只行为进行罚款;是否应当禁养烈性犬、攻击性犬(如藏獒等);如何处置城市的无主犬只等。

 

贵州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刘文新接受审查调查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贵州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刘文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热点新闻●

温州一民警遭遇职业暴露风险:被患艾滋病嫌疑人的血溅到伤口

温州鹿城区一民警遭遇职业暴露风险。日前他在抓捕涉盗窃嫌疑人韩某时受伤,而伤口又沾到了患艾滋病嫌疑人的血。10月26日,记者从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获悉,嫌疑人韩某的确患有艾滋病,目前民警正在接受艾滋病阻断治疗。

上海海关在树皮内发现活体墨西哥大小蠹,系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10月26日,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近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在快件渠道对一批进境货物的木包装实施检疫时,发现木质托盘的木档边缘上携带有树皮,现场关员随即开展彻查。经查,发现树皮下有虫蛀现象,关员在剖开树皮后,检获活虫一只。经鉴定,确认该木托携带的活虫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墨西哥大小蠹,属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案件聚焦●

七旬患病老人养老院因噎食窒息死亡,经调解养老院赔偿四十万

江苏镇江市一名70多岁的患病老人在养老院吃丸子时噎食窒息,不幸死亡。镇江句容市法院审理认为养老院作为专业机构存在疏忽、纰漏,一审判决由养老院承担全部责任。该养老院不服提起上诉,近日经镇江中院调解,由养老院赔偿死者王奶奶的家人四十余万元,分两期支付。协议履行后,双方就该争议再无纠纷。

在微信群发布“福州将要封城”谣言,一男子被拘留

福州日报今日发布情况通报,2022年10月25日12时许,李某(男,25岁,南平人)在微信群发布谣言,称“福州将在10月28日全面实施闭环,大型商场全面关闭,应该要封城”,并煽动囤货。该谣言发布后,引发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立即依法传唤李某。经查,李某的行为构成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现已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整理 | 王菁

编辑 | 谢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