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最新名单出炉,谁是单项冠军“第一城”?

浙鲁差距在缩小

从城市分布来看,此前六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显示,我国共有8个城市的上榜企业数量突破了20家。其中,宁波、深圳、北京排名前三,累计入选数量分别为63家、47家、38家;上海、杭州、常州、青岛、苏州分别为27家、26家、24家、23家和21家。

根据本轮各地公示的最新数据,入选第7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的:深圳为20家,新晋企业数量与宁波并列全国城市第一,北京、上海和杭州各为18家、11家与8家。由此计算,宁波总量达到83家,有望蝉联国内单项冠军“第一城”。

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创新能力为例,此前六批单项冠军企业平均研发强度为5.91%,研发人员占比21.1%,有效专利达645项,均超过全国制造业企业的平均水平。

据悉,工信部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孵化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新一轮制造业风口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这场“角逐”。

#动向

  推进县城城镇化,江苏出台重磅文件

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江苏首次从顶层设计高度对县城城镇化建设进行全面部署。预计到2025年,江苏实现县城产业发展活力增强、公共服务供给均衡、基础设施更加设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治理运营高效有序,县城人口集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江苏县域间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县城带动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

  广州发文:支持企业规模化运营“城中村”租赁房源

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提升“城中村”租赁住房品质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提出,立足 “城中村”房屋既有现状和实际使用状况,针对可租可用面积着力提升品质。引导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整租运营 “城中村”房源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探索形成“城中村”租赁房源品质提升特色机制。

  山东力争济青成为全球新兴风投创投中心

10月24日,《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实施。力争到2025年,山东省创业投资综合实力得到较大提升,在全省注册的创投基金数量及投资额年均增长15%以上,济南、青岛成为全球新兴风投创投中心,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区达到10个以上,50家以上头部风投创投机构落户山东,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本地创业投资品牌领军企业达到30家以上,创业投资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

  海南将面向全国发放5300万元旅游消费券

据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10月25日消息,海南5300万元旅游消费券将于10月27日9时起正式发放,该活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据了解,游客可通过银联云闪付APP领取景区、酒店满减旅游消费券。消费券采取“每日滚动发放、两天内有效、过期失效退回重发”的原则分三期进行发放。活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结束。

#声音

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 民政部:养老服务是应对老龄化的重要内容

10月26日上午,民政部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养老服务已经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民政部会同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在探访关爱服务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着力化解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安全风险,更好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

#数读

民航局:三季度国际航线运输旅客53.7万人次,环比增73%

10月26日,民航局召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介绍民航三季度安全生产运行情况。吴世杰介绍,三季度民航行业主要运输指标恢复程度高于二季度,但月度间仍有明显波动。

三季度,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177.9亿吨公里、8639.7万人次和156.0万吨,同比分别下降12.9%、19.7%和9.0%,运输规模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2.6%、49.3%和80.6%,较二季度分别提高14.4、23.2和1.1个百分点。

其中,国际航线客货运输表现较为突出。三季度,随着国际客运航班有序恢复,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回升明显,三季度共完成53.7万人次,较二季度增长73.3%,较去年同期增长36.3%;国际航线货邮运输需求保持较高水平,三季度共完成63.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7%,国际航线货运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104.3%。

#放榜

前三季度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公布 柳州蝉联冠军

10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今年1—9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2019年,生态环境部历史上首次对外发布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每年进行4次排名,让公众能够比较清晰地了解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及改善情况。

梳理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名单发现,广西成为最大赢家,柳州市蝉联冠军(1—6月),桂林、崇左、百色等7个设区市进入前10名,9个设区市进入前30名。不仅名次比较靠前,且排名后30名的城市中无广西城市。

 2022年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全国其他省份中,今年上半年湖南省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5个市州水质进入全国前30名,数量居全国第二。前三季度中,湖南省有4个城市进入前30名,数量居全国第二,分别是永州、怀化、张家界、邵阳。

与之对应,吉林省白城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家渠市和石河子市情况相对较差,排在倒数前三名。其中,白城继今年1-6月排名倒数第一后,今年第二次上榜并再次位列倒数第一。

2022年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后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河南有5个城市位列其中,即开封市、商丘市、濮阳市、周口市、新乡市。安徽有5个城市出现在名单中,即亳州、 淮北、宿州、滁州、蚌埠。

本期编辑 | 杨欢

*城市进化论原创出品,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