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常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造结构优化产业高端的现代化常州

图片
图片
今天是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今日天气
今天阴有时有小雨
并渐止转阴到多云
东北风4到5级
今晨最低气温:16℃
今天最高气温:20℃
时政要闻
陈金虎调研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6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切实发挥常州产业体系完备、制造业价值链长关联性强的优势,始终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打造结构优化产业高端的现代化常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常州落地落实、开花结果。市领导杭勇、乔俊杰、徐华勤参加调研。详情>>
市领导督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26日,市长盛蕾以“四不两直”方式督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她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聚焦短板弱项、持续精准发力,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参加督查。详情>>
常州资讯
常州石墨烯创新联合体入选省级建设试点!
近日,2022年度江苏省创新联合体建设试点名单公布,全省共10家。位于常州的江苏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成功入选。此次创新联合体获批,将有助于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进一步整合省内石墨烯研发创新资源,打造石墨烯研发创新核心平台。
(滑动查看详细名单)
图片
溧宁公路江苏段通过档案专项验收
25日,溧阳至宁德公路江苏段(南渡南枢纽至苏皖省界段)工程项目交工档案专项验收会在溧阳召开,验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档案专项验收。溧宁高速将于近期陆续开展机电、房建与大交工验收,大交工验收后全线将具备通车条件。
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常州26个
近日,2022年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评定结果公示。常州共有晋陵等7个古城地名、红梅等7个古镇地名、金家村等12个古村落地名入选。
(滑动查看详细名单)
2022年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单
一、古城地名(50个)
南京市:14个
南京、金陵、建康、建业、白下、建邺、石头城、江乘、秣陵、丹阳、湖熟、江宁、浦口、棠邑
无锡市:3个
无锡、江阴、宜兴
徐州市:4个
徐州、丰县、沛县、邳州
常州市:7个
常州、晋陵、毗陵、延陵、武进、金坛、溧阳
苏州市:5个
苏州、吴江、姑苏、常熟、昆山
南通市:2个
海门、如皋
淮安市:3个
淮安、淮阴、清江浦
盐城市:1个
盐渎
扬州市:5个
扬州、广陵、江都、宝应、高邮
镇江市:1个
镇江
泰州市:4个
泰州、海陵、兴化、泰兴
宿迁市:1个
沭阳
二、古镇地名(79个)
南京市:13个
淳溪、西善桥、龙潭、汤山、麒麟、东山、牧龙、禄口、乌江、瓜埠、固城、上新河、长芦
无锡市:4个
荡口、梅里、长泾、周铁
徐州市:3个
古邳、窑湾、土山
常州市:7个
红梅、兰陵、奔牛、孟河、洛阳、雪堰、儒林
苏州市:23个
枫桥、浒墅关、木渎、甪直、光福、东山、香山、胥口、虎丘、平江、盛泽、平望、黎里、同里、震泽、古里、凤凰、周庄、巴城、锦溪、千灯、浏河、沙溪
南通市:4个
狼山镇、栟茶、白蒲、掘港
淮安市:6个
河下、平桥、马头、渔沟、蒋坝、高沟
盐城市:2个
安丰、富安
扬州市:10个
湾头、甘泉、瓜洲、大桥、邵伯、氾水、射阳、十二圩、界首、菱塘
镇江市:1个
宝堰镇
泰州市:5个
白马、溱潼、沙沟、昭阳、黄桥
宿迁市:1个
半城
三、古村落地名(71个)
南京市:17个
前杨柳村、花神庙、能仁里、大胜关、七家湾、山阴村、黄龙岘、杜桂、窦村、佘村、呈村、仙坛、骆山、周城、沧溪、漆桥、方巷
无锡市:6个
严家桥、礼社、赤岸、红豆树坞、湖塘里、胥井
徐州市:2个
吕梁、金刘寨
常州市:12个
金家村、青城、阖闾城、蠡河、淹城、杨桥村、董永村、三星村、王母观村、黄金山、陆笪村、沙涨村
苏州市:9个
舟山、陆巷、三山、莫厘、东村、明月湾、李市、赵陵、武神潭
南通市:1个
青墩
连云港市:1个
高公岛
淮安市:2个
青莲岗、龟山
盐城市:1个
草堰
扬州市:4个
雷塘、波斯、渌洋湖、龙虬庄
镇江市:12个
黄墟村、黄连山、九里村、柳茹村、三城巷、滕村、萧家巷、张巷、石狮沟、葛村、华山村、儒里村
泰州市:3个
柴墟、仓场村、老阁村
宿迁市:1个
王铺
2022“一袋牛奶的暴走”公益活动将于11月12日举行
2022年“一袋牛奶的暴走”暨2022常州网络公益健步走活动将于11月12日举行。今年暴走路线总长27公里,设有成长型、挑战型、极限型三条线路。自2014年以来,该公益活动已成功举办8年,近15万人参与,徒步里程达260公里,共获得社会捐款661万元,为12509名家庭困难的学生筹集263.45万袋牛奶,帮扶数万名困难儿童。
图片
我市新增10个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
近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教育创客研学体验中心”等10个体验中心被认定为2022年常州市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各中心围绕我市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立足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拓展符合中小学生兴趣的职业体验项目课程,推动职业教育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开放。
图片
常州一退休教师荣获中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近日,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公布2022年中国“百姓学习之星”名单,原江苏省溧阳中学高级教师、现已84岁的芮金川入选。近年来,芮金川参与学习党史红色宣讲140多次、举办社会公益报告会68场、为中小学生上阅读作文培训课达158场,有效带动周围群众广泛参与读书学习。
辖市区之窗
溧阳:水杉正当时  美如一幅画    
青萍甜水,醉美洑家。眼下,溧阳市社渚镇洑家村生态湿地的水杉林犹如一幅油画,郁郁葱葱的水杉,错落有致地生长在水中,与碧绿的水面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图片
图片
新北:农民体育运动会庆丰收
共赏美景、共度丰收、共忆乡愁。近日,新北区农民体育运动会在三江口公园落幕。本届运动会历时8天,分为钓鱼、掼蛋和男子5V5篮球三大竞赛项目,吸引全区共240名农民运动员参赛。
图片
天宁:前三季度两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1-9月,天宁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0.9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全区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5.5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全市平均4.6个百分点,增长位列全市第一。
钟楼:共建专家工作室推进“常有健康”建设  
近日,邹区镇卫生院超声科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合作成立了“陈卉专家工作室”,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陈卉定期坐诊。下一步,邹区镇卫生院将利用专家工作室的医疗、教学示范作用,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更好地满足基层居民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需求。 
阅览天下
最新风险等级提醒
截至2022年10月26日22时,全国有2333个高风险区,1590个中风险区,271个低风险区。
世行报告:中国经济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G7总和
38.6%!这是世行最新报告公布的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这一数字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充满韧性活力,备受世界瞩目。从53.9万亿元到114.4万亿元,这是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的跃升速度,目前稳居世界第二。
图片
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国家基本生活保障范围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15.9万名孤儿、35.1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国家基本生活保障范围。不断优化儿童福利机构布局,全国儿童福利机构已由2020年底的1217家优化为目前的916家,机构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水平稳步提高。
7个中国地质遗产入选首批世界地质遗产地名录
10月26日,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在西班牙公布全球第一批地质遗产地名录,浙江长兴“金钉子”地质剖面等7个中国地质遗迹成功入选。我国是本次评选中入选地质遗产地最多的国家之一。
图片
编辑:储佳依  沈秋月
审核:魏溪莹  钱   韬  李   华
监制:黄   江  马凌云
转载请注明来源:常州发布
常州广播电视台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