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四季春天“候鸟”人才站:让“支教”给山区娃无声“润物”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7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教育是山区孩子改变命运,改善家庭生活的主要通道。近年来,白沙黎族自治县四季春天“候鸟”人才工作站积极牵线搭桥,为白沙当地山区乡娃带去教育经验丰富“候鸟”教师人才,让他们给山区教育提质,送去润物春风。

  图为候鸟人才在开展交流活动。受访者供图

  四季春天“候鸟”人才工作站负责人曲学俊告诉记者,该站自2020年7月成立以来,坚持“识才、聚才、爱才”的工作理念,营造温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候鸟”人才奉献余热搭建平台。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在该站登记的“候鸟”人才246人,其中,中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25名,“候鸟”人才群体不断发展壮大。工作站按照教育、医疗、法律、影视等职业特点将“候鸟”人才进行分类管理、建档立卡。

  支教是该“候鸟”人才工作站的重点工作之一。四季春天“候鸟”人才工作站选取具有中学高级职称的北京第80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王春舫、吉林省蛟河市三中语文高级教师杨洁、黑龙江省嫩江市一中高级语文教师孙凤、黑龙江省嫩江市教师进修学校政治高级教师曲学俊等“候鸟”人才,组建支教团队,深入到邦溪镇初级中学开展“帮扶支教”活动。

  图为候鸟人才在给孩子们上课。受访者供图

  支教团采取现场观摩、教学研讨、说课评课等方式开展教法学法交流,让本地的教师学习借鉴“候鸟”人才的教育教学经验,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通过“老带新”的方式定期开展集中备课、教学指导、课后反思,不断提高年轻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达到交流学习、互助互学的目的,也得到了当地学校、教师和学生们的好评。邦溪镇初级中学还为“候鸟”教师团颁发了“指导教师”聘书。

  此外,该站还组织开展“书香万家,文明白沙,全民读书季”活动,通过集中读书和分散读书等方式,号召广大“候鸟”读好书、多读书、善读书,在阅读中开阔视野、驱动创新,让书香飘散在白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