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支队瞄准重点目标人群持续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为切实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做实做细,连日来,丽水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瞄准重点目标人群,全面组织谋划主题内容,推进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切实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做好预热。

  青田:青田县消防救援大队高度重视,及时向辖区定点医院、隔离点、疫苗集中接种点等涉疫场所发出消防安全风险提示,确保涉疫场所持续安全健康发展。同时,大队对县人民医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期间,大队消防宣传员列举了近年来医院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并着重从医院火灾特点、消防法律法规、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各类器材使用以及逃生自救办法五个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发现整改隐患的能力。在康馨医院,大队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训会上,大队消防宣传员结合近年医院典型火灾案例,对医院容易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剖析讲解,并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一步增强医院职工的防范火灾意识,有效提升医院职工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此外,大队还在医院公共区域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宣传海报、标语,提醒加强火灾防范。

  景宁:一直以来,景宁县消防救援大队高度重视,积极与县委党校合作共建,通过建立宣传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党校培训课程,让消防安全教育作为每一期培训、进修学员的“必修课”。期间,大队联合县委党校,通过“请进来”的方式,组织2022年第二期初任事业干部培训班的50余名学员走进大队红星站开展参观见学活动。期间,消防救援人员结合近期典型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全面强调了干部履行消防工作职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为参训初任事业干部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知识。同时,消防救援人员带领参训初任事业干部参观了各类消防车辆装备的功能用途以及队站荣誉室。在体验环节,参训初任事业干部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穿上了灭火防护服,佩戴了空气呼吸器,并亲身体验了油桶灭火、消防水带连接出水等项目。

  庆元: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屏都街道各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期间,大队消防宣传员首先组织参训人员观看农村火灾警示教育片,并仔细阐述了参训人员的消防工作义务和职责。随后,大队消防宣传员结合近期农村典型火灾案例,围绕农村消防现状、农村消防问题存在的原因、农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法和消防宣传教育重点等方面展开系统培训,切实培养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此外,为进一步做好香菇产业消防安全风险治理,大队针对香菇棚装修简陋、过负荷使用电气线路以及菇农消防安全意识普遍淡薄等问题,积极联合松源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底村、会溪村100余名菇农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详细讲解用火用电安全、初期火灾扑救、火灾自救逃生等常识,并现场指导参训菇农进行灭火器灭火体验,进一步提高参训菇农的消防安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