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省份土特产亮相长沙,第二十三届农博会开幕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张浩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引领,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吹响品牌强农、科技兴农新号角。

玉露香梨,荆州鱼糕,兰考红薯……10月28日,来自山西、湖北、河南等11个省份的农产品在此次博览会上“实力出圈”,富有地域特色的“金字招牌”轮番上台。据了解,本届农博会将持续至11月1日。

现场:品牌、科技为主题,首设农业“科种”馆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湖南着力推进种业创新高地建设,建立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和省南繁科研育种园,第三代杂交稻双季亩产突破1600公斤,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了“湖南力量”。

此次农博会首设农业科技·种业馆,集中展示标志性品种、创新科技等最新种业科研成果。同时,专门设置农技装备馆,创新设立数字农业展区,并举办数字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全方位展现数字农业的无限魅力。

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南非的碧根果、卢旺达的辣椒酱……在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展区,来自非洲多国的150余种特色农副产品映入眼帘。

“今年以来,自贸雨花区块实现对非贸易超20亿元、同比增长50倍以上。”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自贸雨花区块已培育非洲特色品牌产品100多款,形成了咖啡、可可、腰果、夏威夷果、干辣椒、芝麻等6条进口产业链和小五金、小农机、家用医疗器械、日用品等4条出口产业链。

据了解,本届农博会由农业农村部、湖南省政府主办,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品牌引领现代农业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展览总面积9.5万平方米,共规划7个馆,包括农业科技·种业馆、乡村振兴馆、长株潭馆、中部·省际及特色美食馆、农机装备馆、特色产业1馆、特色产业2馆。

自1999年以来,农博会已成功举办22届。本届会展期间,还将举办系列专业论坛和品牌推介、产品订货会、数字农业创新发展论坛等活动。

背后:预制菜成“热门”,既是风口又有挑战

撕开包装,将各种半成品食材倒入锅中,再进行简单加工,即便是厨房“小白”,也可分分钟做出一桌大餐。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预制菜凭借烹饪简便的特点“应运而火”。

本届农博会除了满足一饱眼福和购物欲望的展示展销区外,还设立了特色美食馆。特色美食馆以“端稳端牢中国粮,做优做香湖南饭”的主题划分展区,着力打造预制菜版块。

“这些都是熟食,上班族回家拆分加热即可。”在湖南康德佳林业科技董事长欧阳瑶力看来,当前预制菜既是一次风口,也是一次行业大洗牌。

欧阳瑶力认为,在“人人都能成为大厨”的背后,预制菜频频因缺斤少两、菜品不新鲜、卫生状况等问题遭到消费者“吐槽”,“要想胜出赢得市场,就需要行业自我革新,规范化、标准化迫在眉睫。”

“预制菜一端连接农业生产,一端连接餐桌消费。”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作为典型的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产业,预制菜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记者了解到,当前首个预制菜行业国家标准研讨落地湖南。借助本届农博会,30多家预制菜展商将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营销的方式,助力产业链升级,实现农业产业经济大融合。

链接:

十大湘菜名县“出炉”,有你的家乡吗?

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开幕式上,组委会发布了湖南省十大湘菜名县名单,并现场授牌。具体名单为:汉寿县、嘉禾县、韶山市、衡东县、攸县、东安县、平江县、武冈市、浏阳市、新化县。

湘菜名县评选活动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是落实“做优做香湖南饭” 实施方案的重要行动,于今年7月8日正式启动。湖南通过组织实施湘菜名县培育、名优食材遴选等系列行动,鼓励各地做优做香家乡拿手菜,以小餐桌推动大产业,推动全省形成“百碗上桌、千菜竞秀、万民消费”的生动局面。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