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初心不改担使命 鼓劲扬帆显忠诚

睢宁县位于徐州市东南,面积1769平方公里,人口145万,辖15个镇、3个街道、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白塘河湿地公园,境内有1座机场、1个水路港、2个高铁站、4个高速路口,是全国罕有的集“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于一体的县份,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睢宁县公安局紧紧围绕“警种主战、派出所主防”总体理念,不断在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上下功夫,以“情指行”一体化指挥作战体系为牵引,先后在警务融合发展模式、厘清所队分工、巡处一体化改革、快反点建设、执法积分运用、智慧安防、3D实景地图应用、督察结果运用、从优待警等领域先行先试,初步打造了新时代现代警务体系“睢宁公安模式”,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先后荣获省公安厅“集体二等功”“全省公安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集体”等16项市级以上表彰,多项特色亮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认可和人民公安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公安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围绕“市县主战”

构建科学高效的指挥作战体系

健全完善“情指行”一体化指挥作战体系,做强“一平台三中心+N副中心”建设,强化24小时全天候情报研判支撑和紧急、重大案事件快速响应机制和工作流程,全力打通警种壁垒、整合资源、融合技术,实现全警力全要素一图展示、一键指挥,推动整体指挥体系信息化、扁平化、实战化。

 依托融合侦查中心,升级改造包含多类专业实验室为一体的刑事科学技术楼,全面融合警种资源、数据应用,为打击新型犯罪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打造疫情防控“平战”一键转换智慧流调体系,强化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落实24小时常态值守和梯队流调力度建设,确保在零星散发疫情状态下迅速实现处置工作的快速提级转换。

 升级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巡处一体化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快速反应能力水平,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安民警就在身边。

 加快升级版“安防城”和智慧小区建设,补充建设前端智能感知设备,推动实现三维实景地图全县区域全覆盖,切实织密“电子围栏”。

围绕“派出所主防”

打造精准实用的预防警务模式

进一步厘清派出所职责界限,大力开展预防警务,不断深化派出所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在警力下沉、任务下调、保障下倾等方面做足功夫,切实将派出所把工作重心调整到治安防范、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主防工作上来。

 依托基础要素管控中心,充分发扬“枫桥经验”,持续做强“平安义警”品牌,依托“楼(巷)长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平安共治,全面夯实治安基础根基。 

 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常态推进道路交通、易制爆易制毒安全、群租房安全清理整治和寄递行业等领域监管,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风险。

 依托九顶山野生动植物园警务服务工作站,创新打造“旅游警务”,擦亮睢宁“旅游警察”品牌。

围绕“规范化警务”

建立一流执法规范化管理机制

充分发挥县局执法监督委员会龙头作用,升级改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分中心建设,深化执法办案积分管理制度,最大程度提升全局执法规范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办理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中心公安服务窗口和派出所综合窗口通办业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深化“警捷办”工作机制,服务保障县“速来办”社会治理体系,压实首接责任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隐患和信访问题。

围绕“精细化管理”

锻造作风优良的睢宁公安队伍

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推动队伍风清气正。

 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分层分级分类制定岗位训练标准和菜单式课程,切实提高实战练兵效果。

 依托“暖警楼”,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切实帮助解决民辅警实际困难问题,持续打造具有“睢宁特色”的从优待警样板,始终保持队伍昂扬斗志。

成绩来之不易,还需赓续前行。下一步,睢宁公安将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细化“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各项措施,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警,统筹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睢宁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正值风劲征帆举,听令力行再启航。睢宁公安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重大的政治使命,强力驱动睢宁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睢宁平安稳定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素材来源:睢宁县局

编辑:郭子靖 周丝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