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北大经院建院(系)110周年院庆系列

编者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建院(系)110周年之际,特别推出学院发展建设掠影,以砺奋进,以襄盛举。
01
“百院”论坛:
汇聚学界群英、共话时代主题
图片
2019年12月7日,第二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百所经院人才招聘会”现场
“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首创于201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论题主题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四五”规划和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致敬辉煌历史,展望雄伟篇章。论坛现已成为总结中国经济实践成就,服务国家经济改革发展,探讨经济学科体系构建以及经济学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阵地。
2018年首届论坛,汇聚了来自全国106所经济学院校的129位校长、院长;2019年第二届论坛,来自全国136所经济学院校的158位校长、院长齐聚一堂,并开创全国首届“百所经院人才招聘会”, 百余家招聘单位和海内外近千名博士后、博士生参加;2020年第三届论坛,吸引了全国136所经济学院校的169位校长、院长云端相聚;2021年第四届论坛,来自全国190所院校的236位校长、院长参加了论坛。
学院依托“百院”论坛平台,建设了面向全球的“百所经院人才招聘平台”,并于2021年12月11日正式上线。平台上线之初,已有149家单位发布招聘意向。该平台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经济学院定期发布招聘信息,为海内外博士提供高效求职服务,大大促进了国内经济学科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合理流动,为中国经济学研究团队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02
“百刊”论坛:
凝聚学界共识、引领学科发展
图片
2019年5月25日,首届“中国百家经济学重要期刊主编论坛”现场
“中国百家经济学重要期刊主编论坛”诞生于2019年《经济科学》创刊40周年之际,已成功举办两届。2019年首届论坛,129家重要期刊齐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第二届论坛,吸引了122家重要期刊广泛参与。
来自《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文史哲》《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百余家报纸期刊的主编、社长和编辑部负责人齐聚一堂,在共同探讨如何支持自主理论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影响,如何深化经济学教育改革和创新、培养经济学人才,如何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等重要议题的基础上共同发布《倡议书》。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厉以宁教授为首届论坛撰写题词:“路是人闯出来的——祝贺《经济科学》创刊四十周年”。
论坛搭建了一个百家争鸣、兼容并包、交流促进、开放合作的平台,参会主编和专家学者扎根中国大地,助力解决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现实重大问题,并把中国的经济学智慧和方案贡献给世界,推动中国经济学科的繁荣和发展。
03
“海外”论坛:
开拓全球视野、共谱交流华章
图片
2019年8月25日,北大经济学院代表团访问英国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和剑桥大学麦格达伦学院,并联合举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首届欧洲论坛
“经济学院海外论坛”是学院紧密结合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而倾力打造的品牌活动。师生走出国门,足迹遍布欧、亚、美洲。通过在海外举办学术论坛等活动,师生与国内外经济学者就时代热点问题和经济发展问题进行深度、开放、精彩的学术探讨,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从而拓宽交流渠道、拓展国际视野,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2018年12月,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的首届北大经济学院北美新年论坛在美国纽约举行;2019年8月,主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的北大经济学院第二届海外论坛暨首届欧洲论坛在英国牛津举行;2019年11月,“一带一路”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交流与合作国际论坛暨北大经济学院东南亚论坛在印度尼西亚民丹岛举行;2020年1月,主题为“中国与全球经济:挑战、机遇与共同繁荣”的北大经济学院第二届北美新年论坛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2020年7月,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下的全球经济前景”的北大经济学院第二届欧洲论坛举行;2021年10月,主题为“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复苏、重塑、再联结”的北大经济学院第三届欧洲论坛通过线上平台举办。
04
“两会”笔谈:
关注社会焦点、发扬学人担当
图片
“两会”笔谈专辑书影
自2014年以来,经济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发扬经世济民之担当,每年“两会”期间组织本院学者围绕“两会”热点,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国家经济改革与发展。学院官网和官微开设“北大经院两会笔谈”专栏,北大新闻网进行连载、北大校报发布专版,国内重要报刊和新媒体也进行了广泛转载。
目前,学院已推出“‘两会’笔谈专辑”8部,共收录501篇时评文章,分别是:《中国改革再出发》(2014)、《全面深改关键年》(2015)、《时代节点的眺望》(2016)、《身向雄关那畔行》(2017)、《雄关漫道从头越》(2018)、《变革中看格局,浪潮处听思潮》(2019)、《直面冲击,面向未来》(2020)、《直面新挑战,聚力新征程》(2021)。
学院专家学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基于本专业领域学术理论,深耕国家经济建设实践土壤,孕育出富有针对性、务实性、时效性的“两会笔谈”。如今,“两会笔谈”已然成为研究“两会”经济热点、分析国民经济现状、提供相关政策意见的重要思想阵地,产生了良好的政策影响和社会反响。
05
“思政”建设:
打造思政金课、扎根时代沃土
图片
2021年4月21日,学院师生赴浙江安吉开展思政实践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经济学院广大师生深入城镇乡野,感受时代巨变,厚植家国情怀。
打造金课,用学术讲好政治。经济学院注重课程思政的全覆盖,形成了“典型课程引领-基础课程示范-专业课程支撑”的课程思政建设格局,建设了一批具有参考价值的典型性教学范例。《经济改革与发展专题》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经济学专业思政建设的路径与实践》荣获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出版的《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为“北京大学课程思政丛书”第一册;另有多门课程被评为北京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院被评为北京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学院。
扎根沃土,用实践激荡情怀。学院党委整合多方资源,已建成覆盖全国17个省区市的30多个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学院领导及多位优秀教师带队,引领学生聚焦党史教育、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时代命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师生足迹遍布新疆、宁夏、甘肃、湖南、福建、河北、山西、陕西、浙江、广东、云南、黑龙江等地。其中,河北省无极县思政实践团获评2020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新疆思政实践团在2021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上代表北京大学作分享汇报。
06
国际研讨:
增进国际交流、勇立时代潮头
图片
2019年11月15日,北大经济学院主办2019年“生态经济学与生态文明”国际会议
经济学院以开放的姿态聆听世界的声音、传递中国的态度,持续举办了一系列国际研讨活动,帮助广大师生拓宽学术研究视角、掌握国际学术动态,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我国不断融入全球化的世界经济合作贡献力量。
“经济学专题系列国际研讨会”研讨内容涵盖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生态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创新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经济史学等众多领域,来自国内外经济学各领域的学者们围绕学术重点、热点、难点展开积极研讨,各抒己见,贡献才智。
“国际顶刊主编讲坛”自2019年举办以来,已邀请到《政治经济学杂志》《计量经济学杂志》《经济理论杂志》《银行与金融杂志》《经济研究评论》《美国经济评论》等多家国际顶级经济类学术期刊的主编来校讲座,促进了师生与国际顶尖经济学期刊主编之间的交流。
“外国驻华大使眼中的中国经济”系列讲座,先后邀请时任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瑞士、欧盟、日本等多国大使到院开讲,旨在从外国政要的视角阐述中国的经济变化,提炼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
“国际组织与全球经济治理系列讲坛”邀请到来自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世界重要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与北大师生共议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也就国际组织的人才培养互通有无,为全球经济治理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07
“青年”论坛:
激扬青春才智、贡献青年力量
图片
2021年5月,北京大学第十届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揭幕仪式
“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是面向全国高校的经济学本科学术论坛,至今已举办11届。每年春天,全国高校优秀学子汇集北大经院,聚焦中国经济热点问题、共话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之路。
2012年,在学院百岁华诞之际,论坛应运而生。历经十一载发展,规模稳步壮大:从第一届论坛召集3所高校的14位学术代表到第十一届论坛召集36所高校的110名学术代表;形式不断丰富:由圆桌会议、小组辩论到兼具学术性、思政性、互动性的多元化大型学术交流活动;影响不断增强:先后邀请到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等海内外学者、政策制定者开展主旨演讲。他们与代表们共同碰撞思维火花,为论坛带来一场场思想盛宴。
学院还陆续创办了“《经济科学》博士生论坛”和七个专业博士生论坛。这些学术活动鼓舞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越来越多的青年代表激扬青春智慧,以多种形式展现学术潜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青年人的力量。
08
“诺奖”论坛:
对话国际大师、碰撞思维火花
图片
2019年9月15日,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与经济学院学生互动
为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师生近距离接触学术前沿,经济学院推出“诺奖得主面对面”系列讲座,为全校师生搭建了一个对话大师、提升自我以及接触经济学国际前沿研究成果的高端平台。
自2018年起,学院邀请了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来校演讲。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讲席教授芬恩·基德兰德,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讲席教授詹姆斯·赫克曼,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纽约大学讲席教授托马斯·萨金特,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等学界巨擘曾在学院发表学术演讲,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分享自己对经济发展的观察和理解,为师生提供新视角和新思路。
“诺奖得主面对面”系列讲座促进了经济学前沿理论的传播,激发了学生运用经济学理论去思考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同时也创造了师生与顶级学者交流学术前沿、碰撞学术火花的宝贵机会。
09
“学术工作坊”:
  多元学术交流、助力人才培养
图片
2019年4月13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人大、清华、南开、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等相关院所共同发起的“四校一所政治经济学工作坊”启动会
为推动学术交流、提升研究水平,打造多元化、开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经济学院和兄弟院校联合创办“学术工作坊”, 并邀请各院校学者作专题学术报告、互动研讨,促进了校际、院际间的学术资源整合和人才培养。
2018年10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达成框架合作协议,约定采用轮流主持的方式共同举办工作坊,建立了科研领域的交流创新合作机制。2019年先后启动了七个工作坊:“政治经济学工作坊”“国际经济学与实证产业组织工作坊”“宏观经济学工作坊”“微观理论经济学工作坊”“计量、金融和大数据分析工作坊”“劳动-健康经济学工作坊”和“发展与公共财政工作坊”。2021年,学院继续扩大工作坊规模、扩展合作范围,与光华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经济史工作坊”;与国家发展研究院、现代农学院共同举办“生态、环境与气候经济学工作坊”;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共同举办“风险、保险与不确定性”三校联合工作坊。截至目前,十个工作坊共举办活动506场。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融媒体中心
供稿人:张欣、钟尧
美编:初夏
责编:量子、禾雨、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