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金冢子镇:打响美丽河湖“攻坚战”

近日来,安丘市金冢子镇以河长制为抓手,纵深推进水生态、水环境治理,通过一系列清河、清湖行动与河湖全域管护措施,全镇河湖生态日趋优化,人居环境实现了由“干净”到“内涵”的提升。

加强资金建设投入。投入资金40余万元,对辖区内的4条河流进行全面整治,根据地表实际,分类对不同河段沿岸进行绿化亮化,新更换河道公示牌、公告牌等45余套,维护加固界桩295个,全方位确保河湖安全。加强河湖巡查管理。抽调派出所、执法中队、水利站等部门12名精干力量,组建联合督查巡河组,定期对所有河湖进行全覆盖巡查,采取立查立改形式,现已完成11处问题销号。同时,在全市实行全域管护基础上,该镇又专门组建管护队伍,配备挖掘机、车辆等设备,实现河湖“双重”巡查管护。加强考核监督力度。对辖区沿河村居河湖管理工作纳入2022年农村千分制考核,作为社区(村)干部评先树优重要依据。同时,新开通举报电话1部,鼓励群众积极反映问题,根据查实情况实予以经济奖励。依托全镇“雪亮工程”,进一步完善24小时的河湖管护视频管理系统。

加强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河湖志愿服务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活动15次,重点宣传河湖保护与生态环境整治知识,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确保公众形成水生态保护意识的行动自觉,营造镇域良好的生态环境。(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都镇强 通讯员 王国鹏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