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街道:凝聚“大工委”“大党委”合力 奏响共建“最强音”

图片
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城市社区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业协调发展,是构建新型基层党建格局、推动社区治理工作的现实要求。官渡街道不断深化党建制度改革,创新基层党建内容,深入推进街道“党建联盟”和社区“大党委”,以“1481”和“1+N+1”工作法为指引,进一步理顺了街道社区与辖区内单位的关系,整合辖区内公共资源,实现社区党建工作“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
架构+机制
搭建“常态化”共驻共建平台
街道制定出台《官渡街道党工委关于构建社区“大党委”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原组织架构不变的情况下,吸纳辖区内有助于各项中心工作推进的单位进入街道“党建联盟”和社区“大党委”行列,目前成立1个街道“大工委”和12个社区“大党委”。通过落实“党建联盟”“1481”工作法(一个工作方案、四项运行机制、八大工作职责、一个运行办公室),“大党委”“1+N+1”工作法(1代表社区党组织、N代表共建单位、1代表共同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组织设置、工作机制和工作保障等内容。
图片
联席会议+议事会议 
“大工委”“大党委”聚集新动力
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结合实际,制定《官渡街道“党建联盟”关于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的说明》,列出需求清单涉及9家单位,共计10项;资源清单涉及12家单位,共计15项;并定期动态更新进度,随时掌握工作情况及成效,以便更好推动“大工委”委员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各社区“大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季度“大党委”联席会议,由社区牵头,引导辖区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集思广益,协商解决单位职工和社区居民关心的重大问题、监督政府部门落实综合服务。比如,针对群众提出的环境治理“顽疾”问题,社区“大党委”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组织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综合执法队等部门,联合侨飞公司等共建单位开展环境提升行动,连日来对辖区内老宝象河地段防护栏缺失、河道两岸农户乱堆乱放、排水沟道的淤泥、垃圾进行清理、商户门口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广场和居民区僵尸车随意停放等影响街容街貌和交通安全的顽固城市病,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干净整齐、优美有序的生活环境,居民们纷纷为“大党委”解决问题的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志愿+活动,
“精细化”“小社区”迸发新活力
以“大党委+志愿+活动”模式,创新引领社区管理,着力加强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的服务型社区建设。自成立以来,辖区各党组织、各社区通过与“大党委”成员单位党组织契约化“联”建,实现资源“联”享,着力增强“同一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意识。社区通过“大党委”委员桥梁作用,组织志愿者助力疫苗接种;联合辖区内共驻单位,委员积极参与组织开展“三双”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多元化形式开展反电诈、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活动10余次,服务群众超2000人次。最大限度凝聚力量、盘活资源,推动社区党建互联互动,进一步提高社区为民服务的工作水平,建立共治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用真情真意真心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之事,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
图片
下一步,官渡街道将继续加强与“大党委”成员单位的联系,做到资源共享,困难互帮,携手合作,让成员单位服务延伸到基层,更好服务辖区居民,共同推进社区发展的同时,依托“大党委”服务项目清单,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携手共进,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为辖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努力成为辖区居民的身边人和贴心人。
来源:官渡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