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这几处隐藏“仙境”,许多本地人可能都不知道……

图片
海南岛以1900多公里
蜿蜒秀美的海岸线著称于世
殊不知
岛上还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湖泊
或深藏于偏远乡野
或见于广阔天地
或镶嵌在崇山峻岭之上
别有一番野趣
今天,悠妹就带你走近
别具韵味的海南湖泊
邂逅自然与诗意
图片
 如诗 
荡漾素雅与灵动
木色湖|雷公滩湖|南丽湖
从海口向南出发,行驶100多公里,穿越屯昌县西南部的山峦,便来到了木色湖旅游度假风景区。受阴雨连绵的天气影响,深秋时节的木色湖,雾气氤氲,青山朗润。湿润的空气夹杂着花草的芬芳,漫步木色湖,让人不禁陶醉于这片湖泊给予的温柔。
木色湖是海南岛中部人工开凿的湖泊,青山环湖,水草丰盛,水鸟成群,常有野猪、野兔等动物出没在湖畔,天气晴好时,还时常能见到翠鸟展翼、白鹭觅食、燕掠水面……简直是天然的野生动物乐园。
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在《苦行记》一书中,对湖泊有过这样的描述:“注视再久,我的眼睛也不会觉得疲惫”。你若来到木色湖,亲眼领略这人称“不施粉黛的小江南”的风光,也会发出和马克·吐温一样的感叹。
图片
图片
木色湖。图/@安逸师太
在木色湖景区内,距离木色湖不远处,还有一个雷公滩湖。两湖相距不到2公里,湖面高差却达92米,形成高山平湖的独特景观。两湖之间有一瀑布,常年飞流直泻,响声如雷,雷公滩湖由此得名。
如今,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背景下,屯昌正在不断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木色湖不仅仅只是一个好看的湖,更成了一处集休闲、度假、食宿等旅游业态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借着两湖的优美风光,景区还专门开辟帐篷宿营区。这里坡度平缓,三面亲水,林荫密布,与三五好友住进露营帐篷,欣赏木色湖美景,置身绿色的汪洋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让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图片
蓝天白云下,定安南丽湖景区风景如画。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毗邻着屯昌的定安县,也有一处湖泊郊游好去处——南丽湖
南丽湖位于定安县的中部偏东,是琼北最大的人工淡水湖。不同于木色湖小家碧玉般的素雅,南丽湖湖区环抱16个形态各异的岛屿和72个半岛,湖岸绵延138公里,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多了几分灵动的美感。
通过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南丽湖,岛湾星罗棋布,交相辉映,一条条湖畔慢道逶迤曲折,掩映花木中。湖体仿佛一朵盛开的蓝色花朵,随处可见云浮绿水、鹭舞丛林、鸟掠芳洲的迷人景象。
2016年,南丽湖获批“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我省唯一集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等多重身份为一体的旅游开发区。同时,这里栖息着白鹭、湖鸥、画眉等十余种鸟类,也是孩子们了解大自然的理想课堂。
 如歌 
涌动生机与壮阔
松涛水库|大广坝水库
如果把湖泊比作镶嵌在陆地上的珍珠,那儋州松涛天湖一定是海南岛西部最大最亮的那一颗。
图片
儋州松涛水库南丰库区。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松涛水库素有“天湖”美称,所以也被誉为“松涛天湖”,意为如天湖般美丽动人。它源自五指山,流经白沙进入儋州境内。全库水面面积130平方公里,库容33亿立方米,湖岸线长达544公里,可谓水域辽阔。虽以“湖”称,却酷似大海,壮美绚丽。
在松涛天湖沿途,突兀的峰岳盘湖而栖,时常能看到一日多景——清晨烟波浩渺,波光粼粼;午后刮起狂风,巨浪翻涌,飞溅岸礁;夕阳西下时,霞光漫天,水面也被映照得殷红。
图片
松涛水库。图/@三叶草isLY
在游历风景的同时,游客还可以参观松涛水库历史文化长廊,深入了解松涛水利工程的建设历史,感受不怕艰苦、勇于开拓的松涛水库“治水精神”。
1962年,著名戏剧家、诗人田汉畅游松涛水库时,即兴写下的《松涛赋》,“何止腩鱼无限美,渠开早救岛西荒”一句广为流传。
如今,田汉笔下的“腩鱼无限美”已发展成名闻遐迩的“松涛鳙鱼火锅”和全鱼宴,游客到松涛天湖都会品尝一席“全鱼宴”,再辅之以各种野味和本地鸡、牛、猪肉和野菜等佳肴,令人回味无穷。
图片
俯瞰东方大广坝水库。苏晓杰 摄
在松涛天湖西南侧一百多公里开外,东方市大广坝水库波澜壮阔的湖景与松涛天湖遥相呼应,它们犹如大地的双眸,把海南岛点缀得光彩夺目。
大广坝截断昌化江成湖,作为海南第二大水库,大广坝水库蓄水达17亿立方米,水库湖面100平方公里,库区水美、山秀、云奇,是旅游休闲的绝佳去处。从空中俯瞰,库区呈现狭长的“水滴子”形状,两岸有众多可供游玩的湖湾。
大广坝水库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点”,更像是一条风景“链”。自驾前往大广坝水库的路上,沿途风景已足够怡人,不禁让人想起那句广告词“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终点,而是沿途的风景与看风景的心情”。沿着堤坝公路可以把水库风光一览无余,远观群山连绵、云蒸霞蔚,近看水光潋滟、清澈照人,湖光山色甚是美妙,所以也被誉为东方市的“天然公园”。
图片
大广坝水库。图/@千分之一喵
大广坝水库两岸的山峰多以喀斯特地形地貌为主,因此也得海南“小桂林”的美誉。泛舟江湖之上,大广坝山峰峻秀,热带原始雨林苍翠欲滴,行船途中还可欣赏溶洞奇观,洞中流传着许多黎族神话传说,让人倍感神秘。
除此之外,每年春季到访大广坝水库,还可邂逅木棉花开。沿途木棉争红斗艳,田间红花竞相开放,一幅巨大的“棉红田绿图”引无数“打卡客”前赴后继。
如画
映射文化与传说
小妹湖|天界神湖
湖泊的美丽不局限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时人类的想象力也能为它们增色。
陵水黎族自治县境内的吊罗山林区,青山绿树中“藏”着一个小妹湖。湖如其名,清新雅致,被旅者形容为“青山环抱之碧玉”。
相传很久以前,吊罗山一带十年九旱,当地一户苗族人家,母子相依、艰难度日。儿子南喜勇敢正直,但因家境贫寒尚未婚娶。某日,南喜梦中一老人称,天旱皆因人们无节制砍伐、狩猎触怒了地神,王母娘娘得知后遣旱魔惩罚所致。要解此难须派人去村后的三角山脚踩刀梯,请王母娘娘宽恕,从天界请下一面降雨神锣。
醒后,南喜立即来到三角山,踩着刀梯向上爬。王母娘娘很感动,派七仙女中最年幼的小妹下凡送锣。小妹与南喜一起敲响神锣,顷刻间大雨如注。
后来,小妹喜欢上了南喜,与其喜结良缘,便不再返回天界。他们把神锣挂在凤凰树上,以护佑当地风调雨顺。为了纪念南喜和小妹,后人把村后的这片山称作吊罗(锣)山,将小妹洗头的湖称作小妹湖。
小妹湖不仅文化韵味悠长,自然风光也引人入胜。约50公顷的湖水面积,碧绿幽深,波光涟涟。四周青山环抱,如碧绿环中一玉盘,湖中数座翠峰点缀,似烟波浩渺几绿螺。
图片
白沙天界神湖。符伟 摄
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也有一处名字充满神秘色彩的湖泊——天界神湖。天界神湖即指南开乡红坎电站风景区。
这里群山环抱,湖面如仙人洗面之镜,被五指山、鹦哥岭、霸王岭、黎母山等山岭环绕,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放眼望去,还有瀑布飞溅直下,落入深潭,长流不止。
丰水季节来到天界神湖,不仅可以进行垂钓,还可以观赏到气势宏伟壮观的瀑布。湖岸视野开阔,优美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吸引了许多游人前往,是垂钓、露营、戏水等户外爱好者的理想天堂。
打卡海南湖泊
海南岛地形中间高,四周低,地理条件难以形成大的自然湖泊,海南湖泊多为人工湖(水库),据省水务厅统计,海南约有1105座水库,较大的水库有大广坝水库、松涛水库、牛路岭水库、石碌水库、长茅水库等。不少水库湖光山色,绿树掩映,景色迷人,如今已是著名旅游景点。
除了文中提到的湖泊,琼海万泉湖、琼中槟榔湖、琼中云湖、保亭碧玉湖、儋州云月湖、乐东天池、陵水黎安潟湖、陵水新村潟湖等湖泊景致也别有一番韵味。
海南水域资源丰富
江河湖海交汇
无论是静谧素雅的木色湖、
灵气逼人的南丽湖
还是沉蕴流淌的松涛天湖
抑或是精巧玲珑的小妹湖
无不令人赞叹一声湖泊之曼妙
所以如果有机会
不妨把海南各地的湖泊加入旅行计划中
在这里,你所向往的全都有!
- E N D -
来源:悠游ISLAND微信公众号
撰文:刘晓惠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张琬茜 周钰
日报妹推荐(戳下方标题)
图片
觉得内容好看
点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