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合在乡镇医院和县市各大医院门诊看病可以报销吗?“新媒问政”为您解答

国家对农村独生子女有何优惠政策?

农村合作医疗在乡镇医院和县市各大医院门诊看病是否可以报销?

屡屡有人在“鸳鸯湖”附近捡拾橡树果并成包地带走,有关部门能否对此进行管理?

市民可以在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就医问诊吗?能足不出户购药吗?

今年还会不会发一些惠民消费券?

淮南市少儿图书馆办理借书卡能增加人工办卡服务和支付宝等其它缴费方式?

……

本期新媒问政一一为您解答

1

网友问:我是史院乡村民,我们夫妻只生了一个男孩,领取了独生子女光荣证,现在我50多岁了,听说国家有奖励政策,请问我什么时候可以享受奖励?到哪里领取?

新媒问政·帮你办@史院乡政府回复:

农村夫妻生育一个男孩,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后,年满60周岁可以申请国家奖励扶助,每人每年可以领取960元的奖励金,具体申报事宜请到村委会进行咨询、办理。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李钧)

2

网友问:我注册了“交管12123”,但我父亲没有注册。最近他驾车时,和别人的车辆发生了刮擦,请问我能不能用“交管12123”事故快处功能帮助家人处理事故?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回复:

这位网友不能帮助家人进行处理。“交管12123”事故在线快速处理系统只能处理本人所驾车辆发生的事故。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李钧)

3

网友问:我准备办个小公司,可以用住宅楼的房产证地址办吗?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

1.根据《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进一步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对市场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实行申报承诺制。申请人在登记申请时,只需要申报填写并提交“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承诺书”即可,无需再提供住所权属证明、使用证明等材料。申请人对申报事项的合法性、真实性负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允许住宅作为住所登记使用,并建立清单管理制度。淮南市已制定《淮南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负面清单》。

3.对市场主体申报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与实际不符的,依法作出处理,并给予信用惩戒。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张明星)

4

网友问:我家孩子出生办户口时,是跟随妈妈入的姥姥家户口。考虑到上学,想把孩子户口迁到田家庵区爸爸的户口本上。该怎么办?需要提供哪些证明?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回复:

这种情况,需要提供爸爸的不动产权证、身份证、与妈妈的结婚证、双方的户口本以及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到田家庵区政务服务大厅户籍窗口办理即可。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张明星)

5

网友问:今年初一新生,想咨询一下,上了民办初中还能转回本学区公办的吗?需要哪些手续?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教体局回复:

根据《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在外地就学要求转回户籍所在地就学的,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须安排相应学校就读。第七条规定:户籍与常住地不符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随迁子女政策,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具体就学安排和流程可咨询所在县区教育主管部门。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孙鸿)

6

网友问:农村合作医疗在乡镇医院和县市各大医院门诊看病是否可以报销?

新媒问政·帮你办@寿县医保局回复: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李严)

7

网友问:我初中毕业三年了,想问如何以社会考生参加普通高考,且如何证明具有高中同等学历?‍

新媒问政·帮你办@凤台县教育局回复:

初中毕业满三年后,找个高中学校出具同等学历证明,再带着户口本、身份证、一寸证件照2张、单位或街道出具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意见,到指定报名点报名参加高考。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李严)

8

网友问:“鸳鸯湖”附近生长了大片橡树,这些橡树的果实是鸳鸯的重要食物来源,近日我看到屡屡有人在这里捡拾橡树果并成包地带走,长此以往恐将对过冬鸳鸯造成影响,有关部门能否对此进行管理?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林业局回复:

“鸳鸯湖”周边已竖立了禁止捡拾橡树果等警示标牌,近期,我局及有关部门、大通区相关单位等加派工作人员增加巡逻频次,对市民捡拾橡树果行为进行劝止。

新媒问政·帮你办@大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

我们两家单位已根据掌握的橡树果捡拾销售线索联合行动,对非法收购橡树果行为进行了查处。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苏国义)

9

网友问:目前我市有几家互联网医院,市民可以在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就医问诊吗?能足不出户购药吗?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卫健委回复:

目前我市有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朝阳医院两家互联网医院。患者进入上述医院微信公众号的“互联网医院”栏目即可根据需求实现线上就医问诊,药品亦可线上开取,线下配送。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苏国义)

10

网友问:特种设备年审到哪审,如何审?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

特种设备分多种类,例如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等,不同设备有不同的年审流程,网友可在网页搜索淮南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上面有详细流程介绍,根据自己所要检验的设备,选择种类进行年审申报。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尚家起)

11

网友问:今年上半年我市发了惠民消费券,现在进入了第四季度,还会不会发一些惠民消费券?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商务局回复:

汽车消费优惠券将持续发放至12月底(发完即止),其他类型惠民消费券暂未收到发放计划。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廖凌云)

12

网友问: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想成为淮南市文明旅游志愿者,我市是否有官方组织,应该向哪个部门申请?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旅游协会回复:

我市已于2017年成立淮南市旅游协会文明旅游志愿者分会,只要积极向上,乐于践行志愿精神,传播优秀旅游文化,都可以加入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为我市旅游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网友可以关注“淮南市旅游协会”微信公众号,如有意愿加入,可联系淮南市旅游协会文明旅游志愿者分会秘书长徐茹 13955433720(微信同号)。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付莉荣)

13

网友问:在淮南市少儿图书馆办理借书卡时,是不是只能用现金自助办理?请问后期是否考虑增加人工办卡服务和支付宝等其它缴费方式?这样会更便捷一点。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少儿图书馆回复:

馆内现在使用的是新系统,目前只能采用现金的方式自助办卡,未能采用支付宝、微信等线上支付方式,操作过程中如有疑问,会有工作人员在一旁协助解决。针对网友提出的建议,后期我们会酌情考虑。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付莉荣)

14

网友问:我家小孩现在在大通区上二年级,今年我准备在淮南高新区买房,等房产证下来孩子能立即转到淮南高新区的小学上学吗?需要提前准备哪些材料?

新媒问政·帮你办@淮南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回复:

转学办理一般集中在每年的8月与9月,根据2022年7月1日淮南高新区管委会官网公布的《2022年高新区过渡期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文件,报名需提供户口簿、房产证(房产证截止日期为本年度的6月30日之前),同时应满足“两个一致”:一是入学儿童少年的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二是户籍地址应与其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具体转学资料递交和手续办理等情况需和目标学校进一步沟通了解。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郑洁)

本文为淮河早报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童飞飞

初审  孙继奎

终审  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