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大湾区“油瓶子”探访录 灯塔盆地已初步形成油茶种植加工主导产业

近日,笔者走访河源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美林油茶加工产业园,观察到建筑面积约868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据介绍,该大楼预计11月完工。不远处的油茶种植基地,8000亩油茶树郁郁葱葱,养精蓄锐,静待3年后开花结果。
作为油茶的适宜栽培区,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已初步形成以高山茶油为代表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油茶种植和生猪养殖为代表的立体生态种养业、以农产品物流园为代表的现代农业服务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小小的油茶果成为当地人的“致富果”。
图片
美林油茶加工产业园内的综合大楼正在加紧施工。
“小特产”变“大产业”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纯天然高级油料,油茶籽初加工的产物——茶油,色泽金黄,通透亮泽,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经过精细加工后,油茶还可变身为肥皂、蜡烛、高级护肤化妆品等产品,综合开发前景广阔。
东源县是油茶的重要分布地和理想生长地,野生油茶资源丰富,已拥有1500多年油茶种植历史,具有得天独厚的油茶产业优势。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支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油茶林。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紧乘政策“东风”,以茶油产业为主导项目,将带动东源县顺天镇全域(含致富林场)、灯塔镇黄埔地村等6个村,共抓产业发展机遇。
让企业唱主角是河源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2021年,广东美林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美林农业”)入驻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美林油茶加工产业园,打造一个以良种油茶种植、全机械化采摘技术为支撑,油茶精深加工为核心,全产业链相结合的综合性油茶现代产业园。以该产业园为龙头的立体生态种养业产业集群,正在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加速集聚。
图片
位于顺天镇横塘村的美林油茶种植基地。
目前,目前美林油茶(河源)现代产业基地项目正按计划建设综合楼和第一条生产线。首期项目建成之后,将年产茶籽油1万吨,年产茶皂素1.5万吨。美林农业在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已流转土地1万多亩、种植油茶约8000亩,预计今年底油茶种植面积将超1万亩,5年内,该基地油茶种植规模将达10万亩。按规划,该基地将在生产茶油、美容护肤等产品和森林康养旅游等方面融合发展,成为综合性油茶产业园。
依托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这一平台,东源县顺天镇横塘村(油茶)于今年10月成功入选2022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名单。这一“省字号”牌匾的获得,将助力横塘村进一步做大做强油茶种植业,让土地资源“活”起来,让油茶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油茶果”变“致富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随着油茶产业兴旺,农民群众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在推进油茶产业发展过程中,东源县积极探索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主动引导油茶龙头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油茶林基地,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图片
工人在美林油茶种植基地移植油茶树苗。
美林油茶种植基地入驻横塘村后,在支付土地流转租金的同时,还制定了“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的联农带农措施,将流转土地种植面积的5%作为合作社入股土地,未来10年由公司无偿进行种植养护,产出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美林农业还无条件以“保底价”向村民收购入股土地产出的油茶果,助力农民增收。此外,基地在开发建设期间优先雇用当地劳动力进行种植、采摘等工作,每人每天的务工费为130—150元不等,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图片
工人在美林油茶种植基地搬运油茶树苗。
目前,顺天镇横塘村有235户农户流转土地给企业,山地年租金为每亩80元,旱地年租金为每亩200元。企业一次性支付5年租金,仅此一项可为部分农户增收4万元。
有关负责人曾算过这样一笔账:若按照每个村流转1万亩土地到企业计算,企业可为每个村集体打造500亩油茶林,带动10个村集体共享油茶发展效益。
【撰文】郭雨欢 蓝天明 李平
【摄影】刘昕 黄赞福
【策划/统筹】蒋才虎 姚文凤
【作者】 郭雨欢;刘昕;蒋才虎;蓝天明;黄赞福;李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