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镇中学在育人质量、师资力量、文化内涵上下功夫 打造名副其实的高品质“齐鲁名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滨州报道
11月2日,滨州举行“在滨州 知滨州 爱滨州 建滨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教育工作发展成就。现场,北镇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东海就近些年来北镇中学取得哪些办学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李东海介绍,十年来,北镇中学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党的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高考研究、特色发展等,聚焦激发办学活力,破解办学机制难题,大力实施绩效奖惩,强化内部竞争;大力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学科素养,初步构建“全人教育”模式,引领学生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更加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树师德、正师风,继承弘扬北中人的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强化教育科研和质量评价,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积极帮扶民办学校快速发展,与兄弟学校开展教研共建、师资交流;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大力支援薄弱学校,扩大教育资源的辐射力。
十年来,学校被确立为“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为空军航空大学输送63名优秀学员;十年来,成立竞赛部,累计为清北输送特优生32人。近两年,学校重本率接近70%,本科率达98%。学校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平安山东建设先进集体”等表彰。
为将北镇中学建设成一所名副其实的高品质“齐鲁名校”,学校着力聚焦以下三方面工作。
着力提高育人质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正确育人方向,坚定推进“全人教育”,围绕“高素质、高思维、高能力”培养目标,为党和国家造就更多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正视社会关切,自我加压,对标全国名校比学赶超,扎实推进“提质、增量、培尖”工程,坚定不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高考成绩既要点上炫目,又要面上丰收。清北人数要有更高突破,重本率要达到80%,本科率要继续持续接近100%,用实实在在的数字向政府和社会交一份满意答卷。
着力提高师资力量。通过灵活招聘、制度引领、学科建设、培训学习等方式提高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科学规划教师梯队,引进一批优秀教学人才;深化教育科研,扎实推进“十个一”教师成长计划和“1369”工程,培养一大批各级别的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名教师、名班主任,打造名师集群,夯实事业发展的根基。
着力提高文化内涵。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抓手,深入实施依法治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昂扬向上、敦厚淳朴的校风,增强办学的软实力;大力实施管理改革和教学改革,增强内部竞争,提升办学活力。巩固航空、竞赛、艺体三大办学特色;继续发挥“北中担当”,深化教育共建帮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影响。
下一步,北镇中学将继续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