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说丰年|中卫乡村古道赏秋探秘游

线路简介

带着66号公路“六六大顺、路路畅通”的美好寓意,徜徉于乡村古道之中,聆听丝绸古道的丝弦之声,感悟千年驿站的边塞风情,品一盘“穿针走线”的土豆丝,重温商贾往来重镇的历史。震柳公园、甘盐池盐湖也会带来别样的震撼与风情。

行程路线

66号公路→北长滩村→没烟峡→盖牌驿站→西安州古城→震柳公园→甘盐池盐湖

最佳旅游时间

9月至11月

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66号公路:是中卫市区通往北长滩古村的唯一公路,穿越于崇山峻岭中,一边是连绵起伏的戈壁,一边是波澜壮阔的黄河,笔直的道路向前延伸望不到尽头,被誉为西北最美“66号公路”,是绝佳的自驾旅游胜地。

66号公路

北长滩村:坐落于崇山峻岭中的黄河峡谷北岸,是热播电视剧《山海情》取景地之一。这里的传统民居建筑群,是目前宁夏境内具有地方特色、保存最完整、最集中的房屋。北长滩自驾车营地临河而建,可开展研学旅行、自驾越野、乡野篝火、写生创作等活动。

北长滩村

没烟峡:位于宁夏中卫市海原县郑旗乡河谷地带,峡谷呈东西走向,全长约15公里,宽1至3公里不等,两面山峦重重,山顶一座座烽火台遥遥相对,十分醒目。登高瞰望,峡谷气势磅礴,苋麻河蜿蜒东流,犹如巨蟒蠕动,黄昏西望更有长河落日之壮观。

没烟峡

盖牌驿站:位于郑旗乡苋麻河流域,距离海原县城50公里,自古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这里既有悠远的历史遗迹,也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清新的乡野环境,是集餐饮住宿、运动休闲、研学疗养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村。

震柳公园:哨马营震柳,其前身可追溯至明朝弘治年间,约500多年历史。遗存有五株明代古柳,呈北斗七星分布状。1920年海原“环球大地震”后,古柳因地表左旋错动而被活生生地撕成两半,左旋位移达0.4米,错动的方式反映了地震中的一般规律,对地震研究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堪称研究地震的“活标本”。

震柳公园

甘盐池盐湖:甘盐池又称干盐池,位于海原县西部,距离县城35公里。文化遗存遍布地上地下。历史上就有著名的“东海”“西湖”“石沟”等景点,至今仍是镶嵌在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的“文化明珠”和“文化标本”。甘盐池人民公社至今仍保留了1958年甘盐池人民公社成立时建造的青砖房、前院小礼堂和60多年的古树。

甘盐池盐湖

特色美食:清炖土鸡、蒿子面、扁豆子面、鸡蛋泡子、卤豆腐、黄河鲤鱼、凉拌苦苦菜、凉拌沙葱、手抓羊肉、中卫拉拉粉、面包羊羔肉、手抓羊肉。

蒿子面

创意产品:毛绒骆驼、沙石画、枸杞口红、刺绣、剪纸、骆驼雪糕、大漠风情台灯、黄河玉文创饰品、枸杞系列产品、软梨子汁。

枸杞系列产品

交通方式

自驾前往。

责编:勾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