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一年,四川自贡装修老板书法作品冲进新人新作展

封面新闻记者 陈章采
从事了几十年装修业务,每天与各种装修材料和技工打交道,四川自贡一家装修公司的老板魏德文从来没想到过:自己居然还有将创作的书法作品悬挂在艺术展览厅展出的这一天,并由此成为自贡市书法家协会的会员。
11月1日开展的自贡市第六届书法篆刻新人新作展入展作者中,多名从未接触过书法的商界人士经过苦练,从商界闯进了当地书法界。
图片
师兄妹和指导老师郭昤(中)
商人师兄妹作品齐入展
11月2日下午,魏德文和三个师妹一起来到自贡市艺术展览厅观看展览。“说实话,看到自己的作品挂在这样高雅的展厅里展览,心情确实很激动。”
老魏的三个师妹分别是:红酒经销商朱德燕、从事新能源业务的余燕玲、餐饮老板曾小兵。他们都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笔墨纸砚的商人,创作的作品在本次新人新作展中全部成功入展(入选),成为自贡市书法家协会的新会员。
图片
展厅一角
少了应酬 常在深夜练字
魏德文说,一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认识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自贡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郭昤老师,在郭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学习书法。“刚开始连笔都握不来。”这些从来没有接触过书法的商人开始了自己的临池之路。
他们从书法常识学起:“这是大篆、这是小篆,这是汉代的隶书……。”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逐渐了解了书法这种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
图片
装修老板魏德文和自己的作品
从此,魏德文的装修公司会议室变成了书法练习室。每周师兄妹四人都要抽时间集中练习两个小时。在老师的指导下,魏德文临习汉碑《鲜于璜》,朱德燕临习《礼器碑》,余燕玲临习《曹全碑》,曾小兵则选择了颜真卿的《多宝塔》。
自从爱上书法后,师兄妹几人的生活发生了变化。“除了必要的工作,一般性的应酬大量减少,尽可能抽时间练字。”除了集中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师兄妹几人还抽时间在家里临习。经营餐饮的曾小兵常在深夜才能回家,也坚持临帖。“常在凌晨一两点钟在群里面发作业。”
图片
红酒经销商朱德燕以礼器碑风格创作的作品
老师说勤奋才能出成绩
魏德文师兄妹的指导老师郭昤介绍,魏德文师兄妹四人入展(选)的作品分别是隶书和楷书作品。“评选工作采用的是指导老师回避制度,因此可以说完全是凭借实力入展(选)。”曾小兵的楷书作品因题款遗漏了两个字,仅入选未能展出,“否则就是全部入展了。”
郭昤介绍,魏德文等人学习书法的时间仅仅一年,能在众多投稿作者中成功入展(选)确属不易。“他们取得这样的成绩完全是依靠自己的勤奋。”
图片
新能源商人余燕玲创作的隶书作品
郭昤认为,学习书法靠的是热爱和勤奋,“没有时间的积累和刻苦的钻研是做不到的。所谓天赋如果没有勤奋做铺垫,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魏德文师兄妹的成绩就证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