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成立社会面医疗服务保障组,协调各大医院资源保障血透患者就医

11月3日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伊犁州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正发通报了伊犁州关于保障血液透析患者就医的情况。
疫情期间,伊犁州高度重视血液透析患者就医问题,成立了社会面医疗服务保障组,协调州市两级卫健部门和州直属各大医院资源,优化各环节工作流程,共同守护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一是统筹各类医疗资源。对血透患者而言,透析就是生命。8月份以来,伊犁州卫健委多方协调,确定州直、兵团第四师、驻伊部队和民营的9家定点血透医疗机构(其中红码医院2家、黄码医院2家、绿码医院5家),分别收治来自不同风险等级区域的血透患者。同时,扩容血液透析场所,新增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购置9台血液透析机和1座移动透析方舱,开放血透床位19张,确保了伊宁市辖区内721名血透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
二是实行分类管理治疗。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坚持集中收治、分类救治的原则,对98名出现并发症和病情加重的患者,全部实行单人单间住院管理,与门诊“走透”患者、集中居住血液透析患者分时段、不接触进行透析治疗,并提供免费餐食、帮助做好个人防护、手卫生等服务。对179名血透患者协调5家酒店实行集中居住、提供餐食,食宿费用由州财政承担,透析治疗实行“点对点”接送的闭环管理。对444名门诊“走透”患者,坚持固定医务人员、固定班次,分时分段进行预约透析。患者所在社区(村组)根据预约治疗时间,提前一天安排核酸检测,并安排专用车辆“点对点”送到医院进行治疗。阳性感染的血液透析患者,统一安排到定点救治医院收治并开展透析治疗。
三是畅通转诊急救通道。血透患者及陪护需要每天进行核酸检测,一旦发现有阳性感染者,立即转入定点救治医院进行透析治疗。在定点救治医院住院治疗的血透患者出院后,继续在原就诊医院进行治疗,开展一周的健康监测无异常后,纳入门诊“走透”管理或收治住院治疗。阳性康复的患者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无需出具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原就诊医院与其他患者错时单间进行隔离透析治疗。此外,确定的9家定点血透医疗机构,保持急救通道畅通,急诊、肾病、血透等科室预留2—3张应急床位,确保患者病情发生变化可及时入院救治。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编辑:唐努尔
校对:程大艳
责编:李永升
监制:李   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