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团丨“村道”变“要道”,出行安全谁来管?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实习生 樊湘沅
“那么窄的路人车混行,大家走得提心吊胆!”近日,多位家住雨花区翡翠云天、天际藏玉小区的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333反映,小区西门到植物园东门的一段道路,从过去的“村道”变成了如今的交通要道,每天车辆川流不息,路尽头还有一所学校,交通出行存在极大隐患。
居民反映:必经之路交通出行存隐患
这条让周边居民困扰许久的道路,并没有正式名称,但附近居民都叫它“圭白路”。根据地图显示,这条圭白路南接明德洞井中学,北连万家丽中路,是周边多个小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也是众多驾驶员绕开天际岭隧道,躲避拥堵的快捷小道。
这条小道可直达省植物园东门,而明德洞井中学投入使用后,这条路也成为了天际藏玉、翡翠云天等小区居民子女上学的必经之路。“平时我们去省植物园、学生上学放学都从这条路走。”市民潘女士2013年入住翡翠云天小区,她告诉记者,湘府路高架开通后,越来越多车辆走这条路。“路很窄,也没有人行道,走这条路上真的很危险。”
“平时车流量就很大,早晚高峰更堵,经常看到老人、孩子穿行在车流中。”翡翠云天业主张先生当初冲着省植物园买的房,也养成了每天去省植物园散步的习惯。入住小区5年多来,他见证了这条小路从社区道路变成交通要道,“货车、渣土车也都走这条小路,路边还有一条沟,有时候避车的时候容易摔进去。”
一位业主透露,他的孩子本来要去明德洞井中学上学,但因担忧孩子出行安全,最后决定让孩子去别的地方读书。“其实本来学校离家近是件好事,但就怕出事。”多位居民反映,希望这条路能够提质改造,让出行安全得到保证。
图片
图片
现场调查:车流不断,人车混行难放心
日前,记者来到翡翠云天小区,从西门的万家丽中路出发,沿着圭白路前往明德洞井中学。一路上道路最宽处仅能容纳双向一车通行,最狭窄的地方车子还要排队经过,车辆间会车都要非常小心,行人需要谨慎避让。
中午并非交通高峰期,但路上的车辆依旧络绎不绝,有货车与行人擦肩而过,逼得行人只能在道路两侧行走。“现在车子还算少的,早晚高峰这里全是车,堵得水泄不通,有时候一公里开车要半小时。”翡翠云天小区业主告诉记者。
“每天都这样,车子很多,没有斑马线和红绿灯,全靠自己注意。”业主们说,这条路还有很多视野盲区。比如万家丽中路进入圭白路的入口,行人看不到从路口行驶出来的车辆,有些车绕过天际岭隧道走这条路,经常横穿万家丽中路直接进入圭白路,因此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网上还有专门攻略,说摩托车、货车如何避开长沙天际岭隧道,走的就是这条圭白路。”
业主们一直想解决这一出行隐患。2021年2月,小区业主将圭白路交通优化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当时雨花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反馈是雨花区暂无从明德洞井中学西门至万家丽路的该条道路规划,暂无拓宽及改造计划,待该项目纳入规划计划,将积极推进。“一年过去了,安全隐患越来越严重。”业主们说。
图片
部门回复:村道变要道,负责人难找
居民反映多次,为何“圭白路”出行隐患难解决?记者多方了解到,这是由于圭白路作为城中村开发的“遗留品”,存在权属不清的问题。
从地理位置来看,这条“圭白路”正处于雨花区洞井街道下新裕社区、牛头社区、板塘社区及天际岭社区交会处。记者采访了以上几个社区,了解到圭白路中自省植物园到明德洞井中学路段此前曾由新裕社区管理,但由于今年新成立了牛头社区,这部分路段又被划分给了牛头社区。
从所有权来说,圭白路此前是原板塘村的村道,目前所有权仍在板塘社区。“这条村道当初并没有被政府征收,只是由市政部门修了路,装了路灯,所以土地是板塘社区的,但路是不是,我们也不好管。”板塘社区党委书记王波解释,这条路目前仍在没有被纳入市政道路,仍是村道,只是随着周边发展成了附近天际岭隧道的分流通道,“我们也希望这条路能纳入市政管理。”
“我们之前确实接到过有居民反映圭白路的通行情况,只能把情况反映上去。”天际岭社区工作人员回应。
图片
最新进展:居民联名,提交资料给街道
“我们之前向这些社区都反映了问题,但都说不好管。”翡翠云天业委会成员告诉记者,曾经的村道如今已发展成一条交通要塞,但道路安全设施建设并不完善,影响了两个小区近4000多业主。而除了圭白路问题,周边还存在公交车车次少、万家丽中路过马路不方便等出行难题,急需得到解决。
记者就此询问了雨花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得知目前该道路仍未划入提质改造规划,如果确实有改造必要,将派人进行现场勘查,但前提是需要由街道牵头进行计划报送,“但从计划上报到实施改造,都需要一个过程。”
据了解,为让街道重视居民诉求,翡翠云天、天际藏玉等小区居民再次联名递交了申请。
截至发稿,这份申请已经由天际岭社区递交给了街道,记者也将持续关注这一问题。
图片
调查手记:“无人管”村道考验城市精细化管理
城市快速发展,曾经的村庄变成社区,村民变居民,但一些村道却没有及时“正名”,而伴随城市快速发展,带来了通行车辆复杂交通隐患大、排水系统不完善、管养措施不及时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周遭居民生活。
村道难管有诸多理由:由于历史原因,部分村道非政府产权用地,道路产权复杂,移交难进行;部分村道属自建项目,未列入全市道路网规划;一些道路设施现状不符合市政道路接管条件等。但难管不能不管,安全无小事,民生就在一处处城市细节里。
如何分类管理这样的城中村道,需要城市出台更规范的管理办法,进行更明确的道路权属划分。村道化身社区道路,后续管养考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